對全國行政會議開會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五月二十九日講——

要旨
    一、要體會國家的需要和既定政策,各就實際情形,互助瞭解,共同研討問題,尋求解決方法。
    二、組織愈簡單,愈緊湊,則其工作效率愈大,運用愈靈活。
    三、切實規畫推行地方自治的工作,以完成地方鄉鎮保甲管、教、養、衛事業的進行。
    四、加強管制物價之緊要措施,與鄰省作密切有效的聯繫,共同下定決心,排除萬難,以達到全面管制的目的。
    五、對於中央交議的重要各案,務必集思廣益,研究具體辦法,針對現實,詳盡討論,共同一致,努力推行。
本文
    今天全國行政會議開幕,目的是要檢討我們的行政工作,確定我們的工作方針和實施步驟。記得民國二十三年我們曾在南昌召開十省高級行政人員會議,民國二十五年又在南京舉行一次行政會議,那兩次集會,各省的主席都沒有參加,有若干省份尤其是邊遠各省,沒有派人出席;這一次我們召集中央及各省市高級負責人員在戰時的首都開會,可以說是國民政府成立以來第一次全國性的行政會議。各位同志晤聚一堂,對於當前及今後行政上各種重要問題,聚精會神,開誠商討,我相信我們行政效率一定可以進到一個新的階段,將來回去實行,一定可以發生極大的效果,足以安慰全國人民的殷望。今天在會議開幕的時候,本席要將會議中所應注意的幾點,提出來對各位說明。

--------------------------------------------------P.411--------------------------------------------------

    第一、在此次會議之中,各省市負責同志對於行政設施上有何實際困難,或對於法令規章感覺到有何窒礙難行之處,都可以盡量提出,貢獻意見,以謀改善。不過各省當局要知道:凡是中央所頒布的法令規章,都是經過審慎考慮而決定的。在中央固然要知道地方的困難,而地方也應該明白中央的意旨,中央地方總要息息相通,精神一致,然後一切政務,纔能普遍推進。本席擔任行政院院長以來,一向是寄與地方當局以信任,對於地方的行政,向來是全權付托各省當局,俾能切實負責。祗希望各省當局處處能體會國家整個的需要與中央創制立法的原意,則在既定的政策之下,對地方一切政務都可以權衡輕重,斟酌當地的實情,便宜行事。尤其在此抗戰期間,國家一切行政,為適應當前急切的需要,中央既已決策於上,就全靠各省政府切實負責貫澈實施,祗要能如期達成中央所賦予的任務,在方法和步驟上,中央是並不強求一律的。各地情形不同,在中央或難免有顧慮不周之處,但地方當局亦不可事事責望於中央,而忘卻其本身職責之所在。在此戰時,地方有地方的困難,中央也有中央的困難,所以此次集合中央與地方各部門負責同志共聚一堂,各就實際情形,作充分的說明,由互相瞭解而共同研討,就各個問題阻礙困難之所在,努力尋求解決的方法,以便利政務的推行,我相信比較文書承轉,要簡捷得多,切實得多。
    第二、此次會議預定了幾個重要的議案,以便集中討論,在這幾個重要議案之中,第一案就要確立中央與地方行政之關係。這一案各位必很注重。我以為其中比較緊要而各位所注重的是省政府組織問題,這一點我在十中全會對黨政工作總檢討時曾經指出:政治組織與軍事組織的原則大略相通的。所以省

--------------------------------------------------P.412--------------------------------------------------

政府的組織,愈簡單愈有效。大抵從前軍事組織,一個機構之中,最多只包含六個單位,而我國古代的中央政府及省縣各級政府,也都是六個單位,因之,我當時主張省政府的組織,最好也不要超過六個單位,因為個人的精力有限,一個機構包括的單位如果太多,領導者顧慮不周,指揮上就要發生許多的困難。所以組織愈簡單、愈緊湊,則其效率愈大,運用愈靈。不過到了現代——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因為政務與事業的紛繁,和交通技術的進步,各國政府為了適應這個新局面,不能不增設新的部門,來主持新的業務。我們地方政務,端緒繁多,或者不是六個單位所能包括無遺的,因之我們決定省政府組織的時候,固然要盡量的求其簡單,但為適應事實的需要,亦不妨予以伸縮,總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於確定原則之中,仍留彈性的規定,纔能施行無阻。這一點,希望各位討論的時候切實注意。
    第三、關於加強推行地方自治。這是現在全國國民屬望甚切的一件重要工作。我們要實行主義,實施憲政,必須完成地方自治。然而地方自治之完成,有兩個根本問題,必須解決:一是人才的問題,一是經費的問題。政府為充實各級自治機構,正在積極舉辦公職候選人檢覈。此次全會並決定其手續應力求簡要。這件事今後必須儘速辦理。希望各省政府逐層督促,認真推進。然後地方自治的機構,纔有適當的人選為之主持。至於地方自治條件之完成,鄉鎮保甲管教養衛事業的進行,均有賴於經費之充實。所以自治財政的切實整理,以及縣與鄉鎮各級經費的明確劃分,亦為推行地方自治的主要工作,更希望各省政府切實規劃,督率各縣速予實施。
    第四、關於管制物價問題。過去兩年以來,沒有按照預定計畫,切實做到,實在是非常遺憾的一件

--------------------------------------------------P.413--------------------------------------------------

事。我們為安定國民的生活,為鞏固經濟的基礎,均須對於物價作切實有效的管制,使不致繼續上漲。現在十二中全會已決定「加強管制物價之緊要措施」,中央各有關部會固當在同一目標之下通力合作,努力貫澈,尤其要各省當局,實心實力,與中央政府採取同一的步驟,與鄰省作密切有效的聯繫,共下決心,排除萬難,以達到全面管制的目的。這對於我們抗戰的前途,關係十分重要,希望各位同志,在此次會議之中,對於這個問題,就已有的經驗,交換意見,檢討得失,慎重研究,以期獲得切實可行的辦法,來突破當前的難關。
    總之,各位這次集會,機會至為難得,對於中央交議的重要各案,務必集思廣益,研究具體的辦法,對於行政上如何加強效率?如何改進缺點?更須針對現實,詳盡討論,求得解決的方案。此外,關於新縣制實行的成績如何?利弊安在?以及行政三聯制實施效果如何?有無應該改進的地方?亦望大家在此次會議之中,充分檢討,慎重決議,將來各省當局回去之後,更望能共同一致,努力實行,務使我們全國的政治,意志貫通,步驟整齊,隨著時代的進展,而有確實的進步,以期配合我們抗戰軍事的需要。奠立我們建國的基礎,這是本席所殷切期望的。

 --------------------------------------------------P.41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