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務善後會議之使命(上)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六年

 

 

——中華民國十六年一月一日在南昌總司令部講——

要旨
        一、本會議是繼往開來預備建設的會議。
        二、根據黨的方案,使軍隊與人民合作,建立純粹廉潔的國軍。
        三、統一軍制軍政,確立政工方案。
        四、此次整軍應為肅清軍閥,排除侵略,確立強固之基礎。
本文
    今天是軍務善後會議的開幕紀念。去年出師北伐,曾在長沙開過第一次會議,現在算是第二次了。從廣州出發到現在,已有六個月,這六個月裏面,本軍所得的經驗教訓不少,所有種種缺點,都要在這次會議研究改正。我們不單要改正本軍的缺點,還要確定中華民國以後的軍制軍政,以及一切的法令。如果這次會議,沒有很好的成績,我們國民革命軍不能精確統一, 總理遺下來的責任,就不能迅速達到。所以這次軍務善後會議,名為善後,實是繼往開來預備建設的一個會議。大家務要慎重討論,使軍事進行有個正確的方針!
    總理去世已有年餘, 總理生平所念念不忘的,是中華民國徒有其名而無其實。尤其對於我們軍人非常憤慨,因為多數軍人,戴著革命的面具,不肯努力奮鬥,以致 總理的主義,不能實現,國家依然

--------------------------------------------------P.234--------------------------------------------------

分崩離析,人民依然痛苦流離,革命黨沒有半點成績,這是我們全體同志所應該引咎的,同時我們各個人都應該擔負改正的責任。
    民國十幾年來,國家不能建設,革命不能成功,原因固然複雜,但最明顯的是一般黨員不負黨的責任,尤其是一般不肖的軍人,為政客官僚所利用,爭權奪利,營私舞弊,弄得軍政不能統一,軍需不能獨立,民政不能實施,人民固然痛苦非常,士兵也是同樣的痛苦。我們不從這些地方改正,北方軍閥雖然打倒,革命前途仍無希望,我們做國民革命先鋒的武裝同志,不獨對不起 總理及一般已死的同志們,並且是中華民國的千古罪人。
    現在我們革命軍的軍隊,表面上雖很整齊,但對於裏面的紀律、系統、統計,還沒有十分改良;名稱雖是革命軍,事實上不能照我們真正的革命方針做去。所以要開這個軍務善後會議,改良我們從前一切複雜紛亂的不良制度,同時統一我們的軍訓、軍政,並確定我們的軍餉、兵額,使士兵能得良好的生活。還有我們的軍事政治工作,必須根據黨的方案做去,使軍隊與人民真正合作,做一個民眾化的軍隊,純粹廉潔的軍隊,這是我們這次會議所擔負的使命。請各位精密討論,得到一個圓滿的結果。

    現在革命的責任尚未完成,軍事還沒有結束,鄂西的敵人雖然被我們肅清了,但是鄂西的情形還是混亂的。不但是軍政混亂,民政財政,更為紛亂,原因仍是地盤主義沒有打破,我們以後,要打破這種見解。大家能注意及此,革命的勝利是可操左券的。
    現在敵方正等待我們去攻擊他,消滅他,所以我們要整頓軍隊的內務,請各位詳細討論,精密確定

--------------------------------------------------P.235--------------------------------------------------

。我們要知道那些軍閥不配做我們的敵人,我們的敵人是外國帝國主義者。帝國主義者是有系統的,我們內部能夠釐定軍制軍政,能夠統一意志,團結精神,帝國主義在華的勢力,方才可以驅逐消滅。所以這次軍務善後會議,是建築我們打倒一切軍閥,打倒一切帝國主義的基礎,基礎穩定,革命方可完成。這次軍務善後會議的責任,如此重大,希望各位鄭重討論!

 

--------------------------------------------------P.236--------------------------------------------------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