勗勉中央政治學校學生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八年

 

 

——中華民國十八年九月十四日講——

要旨
        一、政治的現狀不好,力量不夠,乃因政治人材缺乏,政校即為造成黨的政治人材而設。
        二、黨的政治人材要有健全人格,革命道德,與確定的思想和信仰。
        三、各學生要寶貴光陰、努力求學,遵守校規和黨紀,鍛鍊身體,講求軍事學識。
本文
    現在國民革命,還沒有成功,沒有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政治的現狀不好,政治的現狀不好,就是由於政治力量不夠。為什麼政治力量不夠呢?乃是因為政治人材的缺乏。我們曉得:過去幾年,犧牲了無數將士的頭顱,才能統一中國,在統一中國之後,我們最重要的革命工作,是要把中國建設起來,可是一講到建設,在這種貧乏的社會中,人材缺少,就是當前最難解決的問題。

    革命的成功,不是容易的事業,法國大革命,經過七十多年,才能夠建設一個完全的共和國家,我們中國的革命,到現在,正是要切切實實地建設新中國,正是需要新的政治人材,所以這次把黨務學校改成政治學校,其意義即在於此。即是要造成黨的政治新人材。
    過去一般黨務工作人員,只是空掛著一塊招牌,沒有做實際的工作,這種情形,現在是不應該再有的。黨的工作,就是政治的工作,黨員的責任,就是去做政治運動,決不是徒然掛著一塊招牌,就算了

--------------------------------------------------P.433--------------------------------------------------

事的。我們要怎樣才能夠做一個黨的政治人材呢?首先要有健全的人格,和革命者的道德,要確定我們的思想和信仰。現在有許多一知半解的人,造出似是而非的理論,很容易使革命者走入歧途,走到反革
命的路上去。關於這一點,大家是要十分注意的。

    其次,我們除了要有好道德之外,還要有好學問,有了學問,然後才有做事的能力,本校迭次改組,把肄業期間延長為四年,就是因為政治人材的養成,實非短期的訓練所能為力。希望大家在這期間,各自寶貴光陰,努力求學,遵守校規和黨紀,以期造成新的健全的政治人材。最後還有兩件事,望大家注意:第一、要鍛鍊你們的身體;第二、要講求軍事學識。因為強健的身體,是做革命工作的人必須條件;同時,軍事學識,也是革命者應有的知識。你們受了一年多的軍事訓練,有的還是精神不大振作,這是因為軍事訓練不嚴的原故,以後希望大家對於軍事訓練格外注意。

--------------------------------------------------P.434--------------------------------------------------

 

最近更新於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