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各界表揚好人好事第六屆大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十二月十七日——

    今天是中華民國各界表揚好人好事第六屆大會,這一有裨於世道人心與社會風氣的運動,歷時愈久,愈能產生啟導和示範的作用。今年臺北地區水災,表現的義勇事蹟至多,各地善行義舉亦復續有增進,至堪欣慰。上屆表揚大會時,我曾經以「好人好事運動,應植基於心理建設,向著革新、動員、戰鬥之途邁進」相期許。因為此種運動,不僅要做到正人心勵風俗,樹立做人做事之楷模,尤應使全國同胞聞風興起,淬礪奮發,使個人的嘉言懿行,擴而為社會的共同規範。近世各國因偏重科學發展,忽略倫理觀念,以致社會道德日趨敗壞。挽救之道,自應從心理改造做起,期能保持善良本性,發揮博愛精神,使倫理、民主與科學思想平衡發展,才能促進世界和平,增進人類幸福。三民主義為我國建國的最高準繩,其本質為倫理、民主與科學,三者不可或缺,亦不可偏廢。如能人人循此努力,日新又新,則不難建設成為現代化的國家,而躋於富強康樂、長治久安的境域。倫理、民主與科學三者,均在於真善美的追求,且均應以好人好事為基點。好人多與好事多,則愈能促進國家社會的進步,幸勿以小善而不為之,勿以小惡而為之,人人以做好人自勉,以作好事自勵,國家前途,實深利賴。

---------------------------------------------------P.12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