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自衛不得不以全力抵抗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九月二十一日於南

  京為國聯開會答巴黎晚報記者問——

 目前之中日戰爭,乃日本蓄意侵略中國之結果,中國為排除侵略與自衛生存,自不得不以全力抵抗。日本軍隊大規模侵略之用意,無非欲圖消滅中國整個民族生存,吾人應付方針,亦當以整個民族生存為目的。上海或華北皆為中國領土,必視為整個問題,如日本在中國境內從事武力侵略一日不止,則中國抗倭之戰爭一日不止,雖留一槍一彈,亦必堅持奮鬥,直至日本根本放棄其侵略政策,並撤回其侵略工具之武力之日為止。為維護世界和平,人類文明,條約尊嚴與國際公法之效力計,本人熱烈期望國聯此次能切實執行其在國聯會章下應有之義務,對日本作有效之制裁。一九三一年以來,六年中日本之暴行,證明日本征服中國,進為東亞盟主之野心。若列國仍有不採取及時措施,遏制日本侵略,則不但各國對中國原有之貿易為之消滅,即各國在東亞之領土亦必受嚴重之威脅;故對日制裁,非所以獨助中國,亦所以保護國聯會員國及相關非會員國本身之利益。本人深信各國遠大眼光之政治家,必當有見及此,遵照會章制裁日本,以盡其義務也。

---------------------------------------------------P.9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