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陳炯明、鄧仲元論全盤戰略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九年

 

 

——中華民國九年十月八日於廣東梅縣——

    途中思索戰局,目下只要固守河源、紫金,右翼軍即可如計進行,龍門為增江上游,尤不可不爭。此後戰局,左翼當獨立作戰,如能固守潮屬,則海陸豐雖暫放棄亦可。鄙意須誘敵向左深入,乃可弛其惠城之防,以便利我軍右翼作戰。然河源、紫金,果能固守,料敵必不敢有窺取海陸豐之謀。此後右翼作戰,可否分為二部,以一部向龍門、增城前進,使其獨立作戰;以一部固守河源、紫金,監視惠城,或可相機規取。左翼軍如抽兵向平湖前進,是側面行進,甚為危險,倘能抽出三千以上勁旅,左翼戰線仍能固守無恙,則此著未始不可行也,否則不如暫緩為是。右翼如直取博羅,恐逼近惠城,反起敵死守死戰之心,不如西向龍門,略取遠勢。然河源不可不留強將勁旅固守。否則不如直取博羅,以其距離較近,聯絡較易,可以減少前進部隊之危險,但亦須視博羅敵兵強弱如何,能否一舉克之耳。不然,我軍距離固較近,而敵方距離更近,使其首尾相應,仍不能斷其博羅接濟,則戰期延長,又成不了之局矣。究竟如何進行,務請臨機立斷。中正約十一日可到老隆,以雨大水急,進行甚緩,焦灼之餘,惟有貢此一二,當否乞酌奪。中正叩,庚。

---------------------------------------------------P.4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