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五週年紀念日書告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二十四日——

要旨
 一、聯合國憲章,於五年前的今天生效,根據憲章的精神,舉世之人咸寄以厚望。實為人類歷史上一件大事。
 二、然而聯合國的存續於今五年,新世界的希望,仍黯淡如昔。
 三、和平是不可分的,唯有正義才能維持和平,否則,就是姑息養奸。
 四、我們中國人民一貫支持聯合國,刻正以全力抵禦企圖奴役我們,並摧毀聯合國的暴力,非至大陸人民恢復自由,決不終止。
本文
 聯合國憲章在五年前的今天生效,這是人類歷史上很值得紀念的一天;這一富有歷史性的事件,實為國際上的一大進步。蓋欲以法律、秩序、諒解、合作以及和平安全的概念為基礎,而創設世界組織。五年前聯合國憲章生效之時,各地人民咸寄以厚望,以為新世界從此誕生,此後戰爭的災禍苦難既除,唯有正義、繁榮、幸福、人權和自由,永存人間。
 聯合國的存續於今五年,然而這新世界的希望黯淡如昔,這是本人所深引以為憾的。戰爭威脅彌漫全球,冷戰方興未艾,國際侵略事件層出不窮,而各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也遭受阻撓;歐亞兩洲人民再度處身於恐懼之中,一如當年黷武國家妄圖征服世界之時。我們看到許多人的自由已被剝奪,而淪為奴隸;在世界若干地區,人權也被踐踏無遺。聯合國組織的基礎受侵略問題的威脅,如果不能獲

--------------------------------------------------P.278--------------------------------------------------

致更有效的解決,聯合國的目標能否達成,實在是這國際組織所面臨的嚴重考驗。
 世界各地的共產侵略是整個而不可分的,歐洲許多國家已為所害,而亞洲則以我國首當其衝。在這些被侵略的國家中,都成立了像北平匪偽一樣的傀儡政權,以奴役人民,使共產國際的鬥爭機構不斷獲得供應,而作進一步的侵略。這種侵略永無止境,非至全球人類同蒙其害不止。試看中國所受的侵略尚未解脫,而大韓民國又成另一犧牲品,其他如安南等國家所受侵略陰影的威脅,也日益增長。聯合國各愛好和平的會員國,值此嚴重關頭,必須下更大的決心,來護衛憲章和聯合國組織。我們必須牢記日內瓦國際聯盟失敗的慘痛教訓,我們從國際聯盟的經驗,可知和平是不可分的,唯有正義能夠維持和平,否則就是姑息養奸。這句話正可適用於侵略,如有違法行為,一經發生,就必須痛加懲處。今聯合國以斷然團結的努力,協助韓國人民抵抗共產侵略者,實為令人振奮的一例。聯合國的目的不僅在維持大韓民國的獨立,並且有助於太平洋上和平的促進。由此可見欲拯救人類於毀滅,其唯一途徑是由所有愛好和平、愛好自由的人民團結一致,使其對聯合國的信心,益為堅強;更須在聯合國之下,設置有充分力量的警察力量,俾便隨時隨地遇有侵略發生,即可加以撲滅。
 今天世界各國紀念聯合國日,必須抱有這種堅定的決心。我中國人民一貫支持聯合國,始終不渝,刻正以全力抵禦企圖奴役我們並摧毀聯合國的暴力,此項奮鬥,非至我們大陸人民恢復自由,決不終止。我們今天的慶祝,正可賴以提高我們的警惕,使我們不忘聯合國會員國的責任,而加緊努力,以維持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P.27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