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專學生暑期集訓班結訓典禮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九月十八日於臺中成功基地——

要旨
 一、革命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以權利作目標,而以事業作目標。
 二、青年要慎選師友,以道義事功相夾持。
 三、所謂自立自強,就是愈危險愈要堅苦卓絕。
 四、立志、擇交、自立自強,為青年成功立業的基本條件。
本文
 總統在典禮中,慇慇以立志、擇交、自立自強,訓勉青年子弟。
 總統並對他們三個月來的辛勤學習,表示嘉許!對他們學有所得——特別是在訓練中,接受了做人做事以及組織、統御、管理、訓練……的學問和能力,特別表示欣慰! 總統認為這是青年子弟,在其他地方得不到的最寶貴的文武合一的教育。
 總統說,一個革命青年,學習了革命的精神和方法以後,那就不止可以發揮自己一個人的效能,甚至一個人可以發揮一千人,一萬人,十萬人的效能。但是如果不經過這種教育訓練,那就一個人還是一個人,一門學問也還是一門學問。因為學問與品德,祗有相互影響,相互砥礪,才能涵濡夾輔,充實光輝的!
 總統特別指出,革命青年最要緊的一著,就是立志。 總統認為立志是有大小之別的,凡是只知道

---------------------------------------------------P.346---------------------------------------------------

為個人的前途、工作、生活打算的,這是小志,這不是國家社會也不是父兄師友對你的期許。
 總統強調他所說的立志,是要青年子弟,立志砥為聖賢,立志礪為英雄豪傑,亦即是要大家為國家,為人民服務,立大志、做大事。
 總統還鄭重的說,每一個人的秉賦,都是相同的,人人可以做聖賢,人人都可以做英雄豪傑,問題是看你有不有作聖賢、豪傑、英雄的志向而已。所以說「志在聖賢則為聖賢」、「我欲仁斯仁至矣」。
 總統期勉六千多青年子弟在結訓以後,絕不可以權利作目標,而要以事業作目標;至少第一步先立志做復國建國的英雄,然後再進而作頂天立地、繼往開來的聖賢豪傑。
 總統在講過「立志」之後,又接著提出「擇交」的要求,要青年子弟慎選師友,以道義事功相夾持。他說如果大家能夠得到良師益友,那就可以幫助你進步成功。 總統還引述了孔子的話「益者三友,損者三友」,說青年們一旦濫交上了損友,那就非常危險,至少也不會有出息的。
 總統隨後還親切地講到,他是在十八歲的時候,就聽師友們說: 國父其時在海外以三民主義倡言革命,以求得我們國家民族的自由平等相感召。隨後由於母教的影響,也由於師友的鼓舞,因此下定決心,東渡日本。他說:我當時第一個目的,就是要找到這位革命導師,追隨他來革命;第二個目的,就是要學習陸軍,求得一身革命的學問和能力。
 總統又說「立志」和「擇交」,是有其連帶關係的。你如果有了良師益友的夾持,那你的志向,就可以操持不懈,而終底於成。

---------------------------------------------------P.347---------------------------------------------------

 總統還告訴青年子弟們,大家不但要能「立志」「擇交」,還要能「自立自強」才行。他說,只要你能自立自強,你就沒有師友的夾輔,也照樣可以照著你的志向,走向勝利成功的坦途;如其不知自立自強,最好的師友,也是沒有益處的。
 總統提示大家,所謂自立自強,就是愈遇到困難危險,愈要能堅苦卓絕,百折不回。而且還要能互助合作,幫助他人,一齊自拔困難危險,那才是真正的發揮了自立自強的能力。因此 總統又告訴青年子弟,遇到同志同學,遭受疾病貧困的時候,就要彼此設法濟助;遇到危險困難的時候,尤其要能披髮攖冠,扶持救助。
 總統說,愈是大事大功,則其所遭遇的困難危險,亦必愈大,而其所需要的自立自強的精神之發揮,也愈加重要。
 總統又再指出,自立自強的反面,是自暴自棄。假使一個人不知立志,又不能慎交,自然就沒有中心目標,也不會有利他的群性觀念;這樣,任何事業,都將永無成功之一日。因此, 總統再三期勉青年子弟,必須立志、擇交、自立自強,人人以聖賢豪傑,厚自期許,堅苦卓絕,百折不回,來共同完成反攻復國的神聖使命;那就能使我們的民族,成為頂天立地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成為富強康樂的國家。

---------------------------------------------------P.34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