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政治工作對革命失敗與復興的關係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五月十八日在勵志社對

各師政治工作人員會議講話——

要旨
        一、過去軍隊政治宣傳工作,多數都能刻苦耐勞,克盡職責,恢弘了黃埔精神,殊覺欣慰。
        二、十三年以後本黨革命勢力,是由黃埔所造成,國民政府統一中國也是黃埔力量所戰勝的,但國家現在還沒有脫離割據分裂狀態,反動份子對本黨政府與黃埔肆意詆毀攻擊,乃是我們黃埔莫大的恥辱,而黃埔師生只知對軍事有興趣,對於政治經濟和社會不知注重; 這是革命失敗最大原因。
        三、黃埔學生要擔負復興革命的責任,凡屬學術能力品德好的學生,不僅要擔任軍隊政治黨務工作,而且要自動去作政治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工作,從事於政治社會的改革,纔能發揮革命軍為社會開路先鋒為政治堅強後盾的力量。
        四、軍隊政工人員要有豐富常識,練達人情世故,使軍中政治宣傳工作,能夠發揮效力,此乃整軍建軍關鍵之所在。
        五、政治工作應注重調查統計設計,此為一切事業成功的三種必要手續和技能。
        六、貫通辦事系統主管忠勤職守,必須健全本身實行眼到、手到、口到、心到,以為部下表率,更要注重部屬之訓練,考核選拔人才,善用人才。
       七、認識政治工作的對象及打倒敵人的方法。
        八、軍人精神之寄託與安慰,軍人信仰之共同一致,萬眾一心,全在於認識服從一個中心領袖,信仰一個中心主義。
        九、當前政治工作之最要任務:

--------------------------------------------------P.547--------------------------------------------------

            1·思想上要有一個主義——三民主義。
            2·主義發生效力,組織上要有一個黨——中國國民黨。
            3·全軍要有一個最高 領袖。
            4·要把敵人認識清楚。
本文
    一、過去政治宣傳工作的情形:此次連天會議,從各人的書面報告和口頭報告中,對大家的工作已很明白了,並且對各處處長的報告,大半都很滿意,書面報告中,雖有不全是事實的報告,有許多,似是勉強裝進去的,但是口頭報告和會議一般的情形,卻都比前次黨務工作人員會議來得好,這一點,我對各位政治訓練處總處和分處的處長,心裏覺得很是欣慰。希望今後能夠定出一個健全的組織,嚴密的系統,使工作格外發生效力,軍隊日益進步,以至恢復從前黃埔時代的革命精神,來挽救黨國當前的危險。去年剿匪派出去的宣傳員,就是現在政訓處的工作人員,當時因為時間不夠,我僅講過一兩次話沒有詳細的測驗與訓練,派出之後,心裏非常不安,恐怕少數人的品性不良,或者能力不夠,會給軍隊裏的官長看輕,致使中央派下去的黨務工作和政治工作人員的威信喪失。後來到了前方,我便在各處調查審察一般宣傳員的成績,比即知道有一大半的同志們,很努力,沒有同軍隊發生隔閡,並且能夠耐勞耐苦,克盡他們自己的職務,這更使我安慰不少。待到去年下半年,宣傳處改為現在的政訓處,上下的考察檢舉,比較也都很適當,所以今天各師政訓分處能夠發生效力;由這一點看來,可知黃埔學生及我們的軍隊,並不是沒有改良的希望,更不是不能恢復從前黃埔的精神。有許多人因為自己不爭氣,受著環

--------------------------------------------------P.54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