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基層的建立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月二日對本黨第三次組訓工作會議講——

要旨
    一、此次會議的兩大議題。
        1·如何建立基層幹部制度?
        2·如何改進小組工作?
    二、基層幹部制度的重點建立在嚴格的考核。
        1·考核黨員的重要方法。
        2·考核黨員的基本條件。
    三、小組應為黨的戰鬥單位。
        1·小組的意義。
        2·小組工作的要領。
    四、檢討革命實踐運動和四大改造運動,以及「新」「速」「實」「簡」的工作效能進度如何?
        1·檢討革命實踐運動推行的實情。
        2·對推行四大改造運動以及「新」「速」「實」「簡」四項工作要求的進度的檢討。
    五、結論。
本文
    本黨組訓工作會議,在臺灣已經是舉行第三次了。這一次會議中,希望大家要特別對以前兩次工作會議所決定的議案——工作方針和工作計畫,徹底檢討,究竟做到了怎樣的一個進度,發現了怎樣的一

--------------------------------------------------P.143--------------------------------------------------

些缺點,得到了怎樣的一種經驗、教訓、和結論?我以為只有這樣,纔能判定以往工作的成果,使我們的會議,沒有一個議案會落空;也只有這樣,纔能找出今後努力的方向,使我們組訓工作,不會有任何矛盾、重複,或者中斷、落空的現象發生!
    這次會議,除開應該檢討過去的議案和工作以外,最要注重的有兩個議題,一個是建立基層幹部制度案,一個是改進小組工作案。這兩個議案,希望大家在研究討論的時候,能夠精思熟慮,獲得正當的結果。至於我個人意見認為基層幹部制度的建立,決不是僅僅確定一個方案,發布一紙命令,就算形成了制度,確立了組織。須知這是過去在大陸上黨務的作風,現在要徹底改正過來。凡是我們所有的幹部同志,必須都能瞭解這一個制度的精神,瞭解這一個制度的重要,也瞭解推動這一個制度的方法。惟有如此,纔可望大家來完成這一個制度,護持這一個制度,並使這一個制度推行無阻,達到目的。可以說,以前我們國民革命,成功了又再失敗,就是由於沒有徹底建立起這個基層幹部制度,其關係實為最大。如果今後我們能夠把這一個制度,健全的建立起來,那我們的黨,既樹立了骨幹,又充實了生命,那我們國民革命第三任務,就會很快的成功,而我們實現三民主義亦就有強固的基礎和確實的把握了!否則,我們即使反共戰爭能再獲得一時僥倖的勝利,到下最後還是要歸於失敗的!這種失敗,就無異於是說 總理領導我們革命,已經建立了六十年的黨,到我們手裏,就都完結了!所以我今天要特別提醒大家,必須重視這一個制度的建立,並保證這一個制度建立成功——這也就是保證我們本黨國民革命的成功!

--------------------------------------------------P.144--------------------------------------------------

 基層幹部制度的建立,其重點是要建立在嚴格的考核上面;惟有從嚴格的考核中,纔能真正發現黨所需要的賞員、和革命的優秀幹部。我要告訴大家,你們今日出席會議的幹部最重要的一點,亦就是要特別負著這種考核黨員——為黨選拔人才——的責任!這實在也就是你們在建黨工作中最基本的工作!但考核也並不是要你們再像過去那樣,只限於調閱黨員的卡片表冊和調查他目前表面的成績,就算了事。嚴格的說,考核就是要你從被考核者的生活、行動、品格、學問、思想,更要注重其平時言行是否一致?表裏是否如一?如此,一直深入到他所擔任或所領導的工作,夠不夠勝任?他所選拔的黨員,合不合標準?他所處理的人事,是否公正?他所解決的問題,是否合理?乃至其所交往的親友,社會關係與家庭關係,對他平日持身行事的反映,再拿其以往的經歷來對照,然後你纔能發現這個人的長短,判斷這個人性質的剛柔強弱,智愚優劣。尤其是對於黨的基層幹部——特別是對各小組組長,你就更要看他平日能不能忍辱負重,能不能任勞任怨,他對當地軍政各方面聯絡合作,能否有效;能否為地方民眾服務,為黨員解決困難;能不能公私分明,負責盡職?特別是要注重其有沒有擔當,就是看他有否領導的魄力和負責的膽量?如此仔細分析,詳加觀察以後,再綜核起來,共同評判其才能高下,度量大小,以決定其將來所授予工作如何。這些都是考核基層幹部的基本觀點,也是建立基層幹部制度的基本條件。

    我常以為對幹部的考察,應該注重的幾項基本條件:(一)常識,(二)志氣,(三)誠意,(四)耐性,(五)魄力。而對其外表觀察,亦有幾種要目:(一)五官端正,(二)言語清晰,(三)目不斜視,(四)態度從容,(五)舉止安詳。所以今後考察黨員的才能,必須要分甲乙丙三等,並且組

--------------------------------------------------P.145--------------------------------------------------

織部門更要訂定考核的標準項目,及其應備的條件和考核的方法;而且將來再進一步,必須如軍隊專長分類考核,務使每個黨員所授予的工作,都能適才適所,再不能重蹈過去在大陸上優劣倒置,濫竽充數的覆轍。至於我對考核方法所常引用古人所謂「多條理而少大言,有操守而無官氣」,那更是我們中國觀人考績的要訣。這些不僅是你們黨部考核要如此,就是軍政各部門考察,都應如此。如果大家真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主官,使你部下能人才輩出,造就你立業的基礎,那你必須從此著手。
    其次講到小組工作的問題,我認為現在黨只是把小組變成了一種形式的集會,而不是革命的結合,沒有革命的氣氛,對組員更沒有合理的工作分配。因此黨的基層——小組,只是成了一個民權初步訓練的班次,始終還沒有能夠形成為黨的戰鬥單位!
    以我個人的看法,小組實在應該是分配組員工作的工作站,而並不僅是黨員集會的所在,也不是黨員工作的地方。黨員回到小組裏來,只是工作實踐和工作再分配的會報;離開小組出去,纔是真正的工作,真正的戰鬥。這也就是說,小組對內是訓練,是工作分配;對外纔是作戰,纔是活動。小組實在就是我們黨的訓練中心、宣傳中心、服務中心、調查(情報)中心,所以小組特別要是一個能夠使黨員分散出去,又能夠收攏回來的工作的機紐!
    為著要使小組成為這樣的一個機紐,我們就必須使小組成為每一革命黨員的組合,精選黨員,淨化組織!
    更要使每一小組成為一個一個的戰鬥體,戰時能夠結合群眾,獨立作戰;平時能夠投入社會,轉移

--------------------------------------------------P.146--------------------------------------------------


風氣!
    如此纔可使每一小組成為一個一個群眾的崗哨和交通站,負責調查,覺察奸細,傳遞情報!
    尤其重要的就是要使每個小組確實成為一個一個的同志愛的策源地,能夠甘苦共嘗,禍福同當,安危相依,精誠團結的第二家庭。
    我們基於以上這些觀點,對於小組的編配,就應該特別照顧到黨員的獨立性(職業和工作上的差異)和群眾性(社會關係),尤其應該注意人才交流。縣市黨部以下各個小組每半年至少要考核一次、調查一次,使各個小組,因為優秀黨員的輸入與更新,而活躍起來。
    我們對於小組的指示、訓練,以及工作分配,尤其要適應這個小組的本質和特點。
    實在說,我們革命黨員,有的是無盡止的智慧,無盡止的力量,只要領導得法,考核有方,那黨員的活力,就是革命的泉源!
    我們組織的要訣,只是集中、活動、考核、和秘密!大家要知道,我們的黨,是革命的活躍的組織,而不是一個靜態的消沉的衙門!我們組織的精神,也就更是要有戰鬥的精神,我們必須納入嚴整的戰鬥體,納入嚴正的組織生活,然後纔能戰鬥,纔能革命!
    自然像上面所說的,也許你們以為我未免希望得過高一些。但大家先得認清楚,以我們當前反攻復國戰爭,所要求於大家堅忍、苦鬥、犧牲底幅度的深遠,實在是非此不足以鞏固黨的根基,亦非此不足以建立黨的基層幹部。至於切實可行的辦法,那當然還得要由你們先行切實研訂,建議中央採擇,來趕

--------------------------------------------------P.147--------------------------------------------------

快解決重建本黨的根本問題。
    講到本黨的業務工作,顯然近幾年來,無論是中央或地方,一直到各級黨部,大家都有相當進步,亦有許多值得嘉許和欣慰的地方。但嚴格來說,你們做黨務工作,仍然有好些不得要領,仍然不脫形式主義,和命令主義,而仍欠缺自動負責,更缺乏對下服務解決問題的精神;尤其各級黨部,很多還是暮氣沉沉,只知按時到班下班,敷衍塞責,沒有蓬勃活潑的朝氣。即以革命實踐運動來講,這一個綱領提出,已經有三年餘了,我相信大家也許除開曾經讀過一次以外,恐怕就很少有人再去研讀,再去體會,至於躬行實踐,或者提到小組裏去研討推行的話,就更不必說了。這不就是仍舊像過去在大陸時代一樣,無論怎樣好的方案或綱領,只要一通過,就算完結,從沒有想到要去實踐,要去力行,要去考核!其實這個綱領要求你們實踐的只有二十幾條,如果大家真能照著這個綱領去實事求是的話,那你們黨務的進步,就決不止如此!這是可以斷言的。可是你們不只把這個運動根本忘記了,而且連這個綱領也都忘記了,那還談什麼實踐?談什麼革命呢?
    現在我要為大家特別提出這個革命實踐運動綱要裏面的一個章節,向大家宣讀。
    (節讀革命實踐運動之方法一章)
    甲、以思想為結合:
        (一)以革命的實踐精神,恢復群眾信仰。
        (二)以民生的哲學基礎,啟發群眾思想。

--------------------------------------------------P.148--------------------------------------------------

        (三)以民主的反共政策,喚起群眾同情。
        (四)以民族的獨立意識,鍛鍊群眾意志。
    乙、以政策為號召:
        (一)在會議中,把握群眾心理。
        (二)在辯爭中,剖明理論原則。
        (三)在組織中,推動各人工作。
        (四)在動搖中,堅持革命立場。
        (五)在危險中,表現堅貞志節。
    丙、以工作為訓練:
        (一)分配工作時,必使其瞭解工作之意義。
        (二)賦予工作時,必使其持有負責之權能。
        (三)檢討工作時,必依據其政策之要求。
        (四)考核工作時,必憑證其明確之標準。
    丁、以人才歸於組織,以組織歸於全黨:
        (一)對組織,開誠布公。
        (二)對工作,實事求是。

--------------------------------------------------P.149--------------------------------------------------

        (三)對長官,精誠貢獻。
        (四)對同僚,敬愛規勸。
        (五)對部屬,信任督導。
        (六)對民眾,積極服務。
        (七)對黨外,隨時隨地吸引愛國志士,參加組織。
        (八)在黨內,隨時隨地砥礪忠貞同志,加強團結。
    大家知道,這個綱領,是我辛辛苦苦,針對過去革命失敗的病症,手訂出來的,這裏面沒有那一條不是簡切易行的。今後要求大家提起實踐的精神,依照這實踐的方法,來痛自鞭策,一字一句,篤實踐履,再不好茫蕩悠忽,蹉跎一生了。
    還有像「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四大改造運動,以及「新」「速」「實」「簡」四個工作要求。我提出來,也已經兩三年了,大家今日就該反問一下,你是否確已投入了這四大改造運動?至少得問你是否確已投入了這四大改造運動裏的那一個運動?又你在任何一種工作裏,你也得問問你自己是否已經顧到「新」「速」「實」「簡」的要求?是否已能符合「新」「速」「實」「簡」的要求?假如你真能念茲在茲,時時提出這些要求來反問自己,警惕自己,那你就必能進步再進步,日新又新了。今天據唐主任報告,你們大會認為法令太多,正在設法進行簡化,這就是你們已經注意到「新」「速」「實」「簡」裏的「簡」字工夫了,這是十分重要的!實在說,不論你們作那一件工作,如果不根據「

--------------------------------------------------P.150--------------------------------------------------


新」「速」「實」「簡」的要求,來檢討,來規畫,那是很難得到效果的!大家要知道,我們的黨,是革命的黨;我們的政府,也是革命的政府;我們要革命,就不但要有革命的精神,還要有革命的方法,所謂「新」「速」「實」「簡」,就是我們革命方法的準則!如果大家只是表面上喊革命,只是要來外面保得好看,卻完全不能力行「新」「速」「實」「簡」,那就是不革命,而且比不革命的都還要鬆勁,還要不如了!我希望中央黨部,對以上所說的三個運動,還要積極負責,提出具體實施辦法,來從新發動推行,那或不失為「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不使徒托空言,貽笑世人纔行。
    最近我還時常聽到外國朋友批評我們,說我們雖然面對著來日大難的戰鬥,卻沒有一點戰時氣象,和戰鬥意味,其實這還是他們客氣的說法。實實在在講,我們不但沒有戰時氣氛,簡直是暮氣沉沉,毫無革命的生氣!為什麼我們會陷溺到這樣的地步呢?這就要怪我們黨沒有領導能力,所以不能掀起革命的高潮,也沒有能夠提振革命的朝氣!我聽說日本這幾年,夜間補習學校,非常發達,對他們的社會教育,幫助很大。因此我也感覺到如果我們黨能鼓勵黨員,在每一個角落——尤其是比較僻遠落後的地方,都能辦一個以至於很多個補習夜校,使民眾工作餘暇,到學校裏來補習,那我們就不僅可以藉此提高我們社會教育的水準,更可以藉此作為我們黨的訓練中心,而且還可以作為我們推行四大改造運動的工作中心了!自然這只是舉一個例來說罷了,至於其餘,像國民月會、時事座談、學術講演、文化展覽、集體旅行,以及職業介紹,醫藥救助之類,黨都可以利用外圍團體的方式來舉辦,使黨確實成為民眾服務的中心!這樣,我們就不單是可以從這些裏面灌注黨性,激發革命情緒,而且還可以從這些裏面,聯

--------------------------------------------------P.151--------------------------------------------------

絡外圍分子,吸取優秀黨員。雖然這些事,在你們看起來,也許要以為太麻煩,其實這纔真是推進四大改造運動,提振革命高潮的起點!
    本來我還有許多話,要對大家說,但今日因為時間關係,只能給大家一個做基層工作的概念;至於具體可行的辦法,和普遍實踐的規畫,那就要中央黨部妥慎研訂頒行,更要你們自己推闡研究,切實踐履,這是我今日交給你們大家最普通的一個任務。大家要知道,我們黨的根本,是在基層,因此我們就要一切為基層,一切工作從基層作起,那我們纔能重新建立黨的基層,纔能建黨,也纔能救黨。

--------------------------------------------------P.15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