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基層的建立

新」「速」「實」「簡」的要求,來檢討,來規畫,那是很難得到效果的!大家要知道,我們的黨,是革命的黨;我們的政府,也是革命的政府;我們要革命,就不但要有革命的精神,還要有革命的方法,所謂「新」「速」「實」「簡」,就是我們革命方法的準則!如果大家只是表面上喊革命,只是要來外面保得好看,卻完全不能力行「新」「速」「實」「簡」,那就是不革命,而且比不革命的都還要鬆勁,還要不如了!我希望中央黨部,對以上所說的三個運動,還要積極負責,提出具體實施辦法,來從新發動推行,那或不失為「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不使徒托空言,貽笑世人纔行。
    最近我還時常聽到外國朋友批評我們,說我們雖然面對著來日大難的戰鬥,卻沒有一點戰時氣象,和戰鬥意味,其實這還是他們客氣的說法。實實在在講,我們不但沒有戰時氣氛,簡直是暮氣沉沉,毫無革命的生氣!為什麼我們會陷溺到這樣的地步呢?這就要怪我們黨沒有領導能力,所以不能掀起革命的高潮,也沒有能夠提振革命的朝氣!我聽說日本這幾年,夜間補習學校,非常發達,對他們的社會教育,幫助很大。因此我也感覺到如果我們黨能鼓勵黨員,在每一個角落——尤其是比較僻遠落後的地方,都能辦一個以至於很多個補習夜校,使民眾工作餘暇,到學校裏來補習,那我們就不僅可以藉此提高我們社會教育的水準,更可以藉此作為我們黨的訓練中心,而且還可以作為我們推行四大改造運動的工作中心了!自然這只是舉一個例來說罷了,至於其餘,像國民月會、時事座談、學術講演、文化展覽、集體旅行,以及職業介紹,醫藥救助之類,黨都可以利用外圍團體的方式來舉辦,使黨確實成為民眾服務的中心!這樣,我們就不單是可以從這些裏面灌注黨性,激發革命情緒,而且還可以從這些裏面,聯

--------------------------------------------------P.151--------------------------------------------------

絡外圍分子,吸取優秀黨員。雖然這些事,在你們看起來,也許要以為太麻煩,其實這纔真是推進四大改造運動,提振革命高潮的起點!
    本來我還有許多話,要對大家說,但今日因為時間關係,只能給大家一個做基層工作的概念;至於具體可行的辦法,和普遍實踐的規畫,那就要中央黨部妥慎研訂頒行,更要你們自己推闡研究,切實踐履,這是我今日交給你們大家最普通的一個任務。大家要知道,我們黨的根本,是在基層,因此我們就要一切為基層,一切工作從基層作起,那我們纔能重新建立黨的基層,纔能建黨,也纔能救黨。

--------------------------------------------------P.15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