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基層的建立

風氣!
    如此纔可使每一小組成為一個一個群眾的崗哨和交通站,負責調查,覺察奸細,傳遞情報!
    尤其重要的就是要使每個小組確實成為一個一個的同志愛的策源地,能夠甘苦共嘗,禍福同當,安危相依,精誠團結的第二家庭。
    我們基於以上這些觀點,對於小組的編配,就應該特別照顧到黨員的獨立性(職業和工作上的差異)和群眾性(社會關係),尤其應該注意人才交流。縣市黨部以下各個小組每半年至少要考核一次、調查一次,使各個小組,因為優秀黨員的輸入與更新,而活躍起來。
    我們對於小組的指示、訓練,以及工作分配,尤其要適應這個小組的本質和特點。
    實在說,我們革命黨員,有的是無盡止的智慧,無盡止的力量,只要領導得法,考核有方,那黨員的活力,就是革命的泉源!
    我們組織的要訣,只是集中、活動、考核、和秘密!大家要知道,我們的黨,是革命的活躍的組織,而不是一個靜態的消沉的衙門!我們組織的精神,也就更是要有戰鬥的精神,我們必須納入嚴整的戰鬥體,納入嚴正的組織生活,然後纔能戰鬥,纔能革命!
    自然像上面所說的,也許你們以為我未免希望得過高一些。但大家先得認清楚,以我們當前反攻復國戰爭,所要求於大家堅忍、苦鬥、犧牲底幅度的深遠,實在是非此不足以鞏固黨的根基,亦非此不足以建立黨的基層幹部。至於切實可行的辦法,那當然還得要由你們先行切實研訂,建議中央採擇,來趕

--------------------------------------------------P.147--------------------------------------------------

快解決重建本黨的根本問題。
    講到本黨的業務工作,顯然近幾年來,無論是中央或地方,一直到各級黨部,大家都有相當進步,亦有許多值得嘉許和欣慰的地方。但嚴格來說,你們做黨務工作,仍然有好些不得要領,仍然不脫形式主義,和命令主義,而仍欠缺自動負責,更缺乏對下服務解決問題的精神;尤其各級黨部,很多還是暮氣沉沉,只知按時到班下班,敷衍塞責,沒有蓬勃活潑的朝氣。即以革命實踐運動來講,這一個綱領提出,已經有三年餘了,我相信大家也許除開曾經讀過一次以外,恐怕就很少有人再去研讀,再去體會,至於躬行實踐,或者提到小組裏去研討推行的話,就更不必說了。這不就是仍舊像過去在大陸時代一樣,無論怎樣好的方案或綱領,只要一通過,就算完結,從沒有想到要去實踐,要去力行,要去考核!其實這個綱領要求你們實踐的只有二十幾條,如果大家真能照著這個綱領去實事求是的話,那你們黨務的進步,就決不止如此!這是可以斷言的。可是你們不只把這個運動根本忘記了,而且連這個綱領也都忘記了,那還談什麼實踐?談什麼革命呢?
    現在我要為大家特別提出這個革命實踐運動綱要裏面的一個章節,向大家宣讀。
    (節讀革命實踐運動之方法一章)
    甲、以思想為結合:
        (一)以革命的實踐精神,恢復群眾信仰。
        (二)以民生的哲學基礎,啟發群眾思想。

--------------------------------------------------P.148--------------------------------------------------

        (三)以民主的反共政策,喚起群眾同情。
        (四)以民族的獨立意識,鍛鍊群眾意志。
    乙、以政策為號召:
        (一)在會議中,把握群眾心理。
        (二)在辯爭中,剖明理論原則。
        (三)在組織中,推動各人工作。
        (四)在動搖中,堅持革命立場。
        (五)在危險中,表現堅貞志節。
    丙、以工作為訓練:
        (一)分配工作時,必使其瞭解工作之意義。
        (二)賦予工作時,必使其持有負責之權能。
        (三)檢討工作時,必依據其政策之要求。
        (四)考核工作時,必憑證其明確之標準。
    丁、以人才歸於組織,以組織歸於全黨:
        (一)對組織,開誠布公。
        (二)對工作,實事求是。

--------------------------------------------------P.149--------------------------------------------------

        (三)對長官,精誠貢獻。
        (四)對同僚,敬愛規勸。
        (五)對部屬,信任督導。
        (六)對民眾,積極服務。
        (七)對黨外,隨時隨地吸引愛國志士,參加組織。
        (八)在黨內,隨時隨地砥礪忠貞同志,加強團結。
    大家知道,這個綱領,是我辛辛苦苦,針對過去革命失敗的病症,手訂出來的,這裏面沒有那一條不是簡切易行的。今後要求大家提起實踐的精神,依照這實踐的方法,來痛自鞭策,一字一句,篤實踐履,再不好茫蕩悠忽,蹉跎一生了。
    還有像「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四大改造運動,以及「新」「速」「實」「簡」四個工作要求。我提出來,也已經兩三年了,大家今日就該反問一下,你是否確已投入了這四大改造運動?至少得問你是否確已投入了這四大改造運動裏的那一個運動?又你在任何一種工作裏,你也得問問你自己是否已經顧到「新」「速」「實」「簡」的要求?是否已能符合「新」「速」「實」「簡」的要求?假如你真能念茲在茲,時時提出這些要求來反問自己,警惕自己,那你就必能進步再進步,日新又新了。今天據唐主任報告,你們大會認為法令太多,正在設法進行簡化,這就是你們已經注意到「新」「速」「實」「簡」裏的「簡」字工夫了,這是十分重要的!實在說,不論你們作那一件工作,如果不根據「

--------------------------------------------------P.15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