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基層的建立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月二日對本黨第三次組訓工作會議講——

要旨
    一、此次會議的兩大議題。
        1·如何建立基層幹部制度?
        2·如何改進小組工作?
    二、基層幹部制度的重點建立在嚴格的考核。
        1·考核黨員的重要方法。
        2·考核黨員的基本條件。
    三、小組應為黨的戰鬥單位。
        1·小組的意義。
        2·小組工作的要領。
    四、檢討革命實踐運動和四大改造運動,以及「新」「速」「實」「簡」的工作效能進度如何?
        1·檢討革命實踐運動推行的實情。
        2·對推行四大改造運動以及「新」「速」「實」「簡」四項工作要求的進度的檢討。
    五、結論。
本文
    本黨組訓工作會議,在臺灣已經是舉行第三次了。這一次會議中,希望大家要特別對以前兩次工作會議所決定的議案——工作方針和工作計畫,徹底檢討,究竟做到了怎樣的一個進度,發現了怎樣的一

--------------------------------------------------P.143--------------------------------------------------

些缺點,得到了怎樣的一種經驗、教訓、和結論?我以為只有這樣,纔能判定以往工作的成果,使我們的會議,沒有一個議案會落空;也只有這樣,纔能找出今後努力的方向,使我們組訓工作,不會有任何矛盾、重複,或者中斷、落空的現象發生!
    這次會議,除開應該檢討過去的議案和工作以外,最要注重的有兩個議題,一個是建立基層幹部制度案,一個是改進小組工作案。這兩個議案,希望大家在研究討論的時候,能夠精思熟慮,獲得正當的結果。至於我個人意見認為基層幹部制度的建立,決不是僅僅確定一個方案,發布一紙命令,就算形成了制度,確立了組織。須知這是過去在大陸上黨務的作風,現在要徹底改正過來。凡是我們所有的幹部同志,必須都能瞭解這一個制度的精神,瞭解這一個制度的重要,也瞭解推動這一個制度的方法。惟有如此,纔可望大家來完成這一個制度,護持這一個制度,並使這一個制度推行無阻,達到目的。可以說,以前我們國民革命,成功了又再失敗,就是由於沒有徹底建立起這個基層幹部制度,其關係實為最大。如果今後我們能夠把這一個制度,健全的建立起來,那我們的黨,既樹立了骨幹,又充實了生命,那我們國民革命第三任務,就會很快的成功,而我們實現三民主義亦就有強固的基礎和確實的把握了!否則,我們即使反共戰爭能再獲得一時僥倖的勝利,到下最後還是要歸於失敗的!這種失敗,就無異於是說 總理領導我們革命,已經建立了六十年的黨,到我們手裏,就都完結了!所以我今天要特別提醒大家,必須重視這一個制度的建立,並保證這一個制度建立成功——這也就是保證我們本黨國民革命的成功!

--------------------------------------------------P.144--------------------------------------------------

 基層幹部制度的建立,其重點是要建立在嚴格的考核上面;惟有從嚴格的考核中,纔能真正發現黨所需要的賞員、和革命的優秀幹部。我要告訴大家,你們今日出席會議的幹部最重要的一點,亦就是要特別負著這種考核黨員——為黨選拔人才——的責任!這實在也就是你們在建黨工作中最基本的工作!但考核也並不是要你們再像過去那樣,只限於調閱黨員的卡片表冊和調查他目前表面的成績,就算了事。嚴格的說,考核就是要你從被考核者的生活、行動、品格、學問、思想,更要注重其平時言行是否一致?表裏是否如一?如此,一直深入到他所擔任或所領導的工作,夠不夠勝任?他所選拔的黨員,合不合標準?他所處理的人事,是否公正?他所解決的問題,是否合理?乃至其所交往的親友,社會關係與家庭關係,對他平日持身行事的反映,再拿其以往的經歷來對照,然後你纔能發現這個人的長短,判斷這個人性質的剛柔強弱,智愚優劣。尤其是對於黨的基層幹部——特別是對各小組組長,你就更要看他平日能不能忍辱負重,能不能任勞任怨,他對當地軍政各方面聯絡合作,能否有效;能否為地方民眾服務,為黨員解決困難;能不能公私分明,負責盡職?特別是要注重其有沒有擔當,就是看他有否領導的魄力和負責的膽量?如此仔細分析,詳加觀察以後,再綜核起來,共同評判其才能高下,度量大小,以決定其將來所授予工作如何。這些都是考核基層幹部的基本觀點,也是建立基層幹部制度的基本條件。

    我常以為對幹部的考察,應該注重的幾項基本條件:(一)常識,(二)志氣,(三)誠意,(四)耐性,(五)魄力。而對其外表觀察,亦有幾種要目:(一)五官端正,(二)言語清晰,(三)目不斜視,(四)態度從容,(五)舉止安詳。所以今後考察黨員的才能,必須要分甲乙丙三等,並且組

--------------------------------------------------P.145--------------------------------------------------

織部門更要訂定考核的標準項目,及其應備的條件和考核的方法;而且將來再進一步,必須如軍隊專長分類考核,務使每個黨員所授予的工作,都能適才適所,再不能重蹈過去在大陸上優劣倒置,濫竽充數的覆轍。至於我對考核方法所常引用古人所謂「多條理而少大言,有操守而無官氣」,那更是我們中國觀人考績的要訣。這些不僅是你們黨部考核要如此,就是軍政各部門考察,都應如此。如果大家真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主官,使你部下能人才輩出,造就你立業的基礎,那你必須從此著手。
    其次講到小組工作的問題,我認為現在黨只是把小組變成了一種形式的集會,而不是革命的結合,沒有革命的氣氛,對組員更沒有合理的工作分配。因此黨的基層——小組,只是成了一個民權初步訓練的班次,始終還沒有能夠形成為黨的戰鬥單位!
    以我個人的看法,小組實在應該是分配組員工作的工作站,而並不僅是黨員集會的所在,也不是黨員工作的地方。黨員回到小組裏來,只是工作實踐和工作再分配的會報;離開小組出去,纔是真正的工作,真正的戰鬥。這也就是說,小組對內是訓練,是工作分配;對外纔是作戰,纔是活動。小組實在就是我們黨的訓練中心、宣傳中心、服務中心、調查(情報)中心,所以小組特別要是一個能夠使黨員分散出去,又能夠收攏回來的工作的機紐!
    為著要使小組成為這樣的一個機紐,我們就必須使小組成為每一革命黨員的組合,精選黨員,淨化組織!
    更要使每一小組成為一個一個的戰鬥體,戰時能夠結合群眾,獨立作戰;平時能夠投入社會,轉移

--------------------------------------------------P.14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