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東路事件之感想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八年

 

 

——中華民國十八年八月十九日在中央軍官學校講——

        一、俄國侵略中國,不自今日始,其輕視中國人之心理,深值我們警惕猛省!
        二、中東路事件,是她以政治力量與主義方法侵略中國不成而施行的武力恫嚇。
        三、革命政府不為帝國主義者的暴力所屈服。
        四、大家要團結一致,準備一切,誓必廢除不平等條約,驅逐帝國主義者的侵略暴力。
    前一星期,外交上政治上所經過最大的事情,就是中東鐵路的中俄交涉,俄國欺侮我們中國,不是從今天起,外國帝國主義者壓迫我們中國人,看輕我們中國人,亦不是從這次中東鐵路問題起頭,他們早看我們中國沒有人的了。他們,尤其是俄國,對於我們中國的批評,是怎麼說?說我們中國人統統是烏托邦的人。什麼叫烏托邦的人呢?就是說這種國民通是空想的,要是我講國家民族思想,講政治或講團體生活,他們就以為不應該有這樣的人,這一句話,簡單的講,就是我們中國人沒有秩序、條理,不肯守紀律、受訓練;隨便的自由,毫無政治知識能力,不知國家民族為何物,所以隨便給外國人來欺侮了。今天失了一塊土地,他的國民是完全不曉得的。今天我們中國人被外國人打死,他們中國人還是同過路人一樣,沒有一點血性、志氣,一任外人的欺侮,還是莫名其妙。所以他們外國人就敢於這樣的來欺侮我國中國,尤其是中國幾百年來,養成功一個懦弱的習慣,駝了背、彎了腰、浪漫腐敗,衣服都穿

--------------------------------------------------P.429--------------------------------------------------

不了!街上亂走,沒有一點紀律,毫無精神,如同沈痾病夫一般,差不多外國人都當作我們中國人是一個遠東病夫,不配同他們去打的,尤其是俄國人批評我們中國人是烏托邦,這話最毒。就是說天下沒有這種人,無論一個人要生在世界上,一個國家要立在世界上,一個民族要存在世界上,一定要守國家的法令,一定要守黨的紀律,有血性志氣,不許人家來壓迫一點,欺侮一點;大家精神團結起來,同心一志的來抵抗外國的侵略,這纔算得是在中國民族中的一個國民。現在幾百年來,這種精神衰頹了,便使得俄國人目無中國,他自己違反了條約,他自己來壓迫我們,來侵略我們中國,反還講是我們中國人不對,隨便的派兵到我們中國國境來,騷擾我們土地,打死我們同胞,是可忍,孰不可忍?大家要是承認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承認你是中國人的祖宗父母所生下來的子孫,我們就要保存祖宗父母遺下來的國土,保護我們四萬萬的同胞。我們對於外國人,尤其是俄國人這樣的橫暴欺凌,應該作何感想?如果我們大家是一個好男兒,愛國家、愛民族的,那末,應該如何磨練我們的志氣,如何團結我們的精神,誓達收回中東鐵路,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完成我們國民革命目的。我們已經到了現在這步田地,這等外侮臨頭,假使還不能爭口氣,洗淨我們的奇恥大辱,那就不能算得一個革命黨員,不能算是中國國民,也就不能算是人了。
    上一個星期,俄國拿了軍隊來侵略我們煤窯一帶邊境,又來佔領了滿洲裡方面幾個村莊,一來騷擾之後,隨即便退了。我們明明白白曉得,俄國人的這種伎倆,也早已洞如觀火。前幾年他們俄國人到中國來的一種陰謀,要危害我們政府的情形,非口舌所能罄述的種種舉動,當時我們就曉得俄國人別有野

--------------------------------------------------P.430--------------------------------------------------

心了!現在居然在軍事上暴露了出來,前天竟自打過來了!要是它不這樣現出猙獰面目,不免還有些人上它假面具的當,還以為它是幫我們中國的忙,不應同他絕交,那真是活葬在虎口裏都不知道了。各位學生同志們,要曉得俄國人起頭想來侵略我們中國,拿政治的力量,主義的方法,用盡種種鬼計陰謀,實行搗我們中國的亂。攪了好幾年都沒有辦法,所以最後只有拿武力來恫嚇我們,想這麼就屈服我們,現在我們革命的政府,怎麼能給人家嚇倒呢?絕對不會為那一個帝國主義者的武力所威脅的,他們還把我們當作革命前的中國看待,想以橫暴的方法劫奪我們,那簡直是做夢!設使我國而可給他隨便來欺侮,那他們從前的陰謀早已成功了,他們俄國人從前的種種陰謀,比現在何止大十倍、兇十倍,但終不能損及我們中國毫末,便證明它是早已破產了。現在猶復裝腔作勢,張牙舞爪,抬出他的紙老虎來嚇人,可見其不自量力罷了。我們革命政府是歷盡困難危險,從洪爐百煉出來,正如鐵打金剛一般,絕對不會為帝國主義者的武力所屈服,並且我們相信俄人也絕沒有這種力量可來侵略我們中國。所以它一侵進來,祇須我們一打就退了,不敢多逗留。只是到處的騷擾恐嚇,想這樣就嚇倒我們,此外就無所施其伎了!它挑釁至今,已經有一個月了,我們毫不為動,可還有什麼方法呢?所以我常常講,我們大家是中國的國民,要完成我們的國民革命,來打倒帝國主義,我們並不要用什麼多大的武力去打倒,只要我們自己能夠自強。體格、精神、行動、態度,時時刻刻均能強健,改過一切不良的習慣,做一個堂堂中華大國民,我們不自侮,還有誰敢欺侮我們,我們最要洗雪這個烏托邦的恥辱,不可各人只講個人自由了!這樣的自由就要亡國,就是烏托邦。就是不愛國家,不愛民族,就不是人,甘心給外國人來欺侮了!

--------------------------------------------------P.431--------------------------------------------------

現在國家困難的情形,一天一天暴露出來了,無論赤色帝國主義者,白色帝國主義者,一起來環攻我們了。凡是我們中國國民黨黨員,中國的國民,有血性、有志氣的好男兒,應該從這次中東鐵路的問題起,時時互相勉勵,磨礪自己的志向,健全自己的體格,以後要取消不平等條約,還不曉得要比收回中東鐵路難過幾多倍,更不是駝了背彎了腰所可以收回來的。一定要充實我們的精神力量,同心一致的來為國家民族,也就是為我們自己來奮鬥。在我們國民黨領導之下,共同一個目標來對付帝國主義者。我們相信,前回同你們講過的,多則五年,少則三年之內,我們一定就可以取消不平等的條約,在我們心目中間,不廢除不平等條約,不驅逐帝國主義者在中國的這種橫暴勢力,誓不幹休。除非犧牲死了為止,我們一天還沒有死,還要準備犧牲我們的一切,來完成我們的國民革命。

--------------------------------------------------P.432--------------------------------------------------

 

最近更新於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