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六次空軍幹部會議講評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四月十一日十二日講——

要旨
 一、對於各部門工作報告之講評與指示——工作報告:甲、應把握重心,乙、比較過去成績之差別,丙、提出今後之計畫。
   1、陸空聯絡之組織與方法,應加改進。
   2、交通處應將最新車輛分配於前方作戰部隊之用。
   3、人事處應決定工作之重心。
   4、飛行失事審查委員會應研究失事原因,講求預防方法。
   5、航委會應就平時考察所得,審查各部門業務報告,評定成績,予以公布。
 二、對於重要提案之指示:
   1、確定民航歸併軍航之原則。
   2、教育應籌備在國內恢復常軌。
   3、遺族撫恤應從優厚。
 三、發展空軍與改進空軍業務之方針:
   1、我國空軍之編制教練,應完全師法美國。
   2、擴充空軍應以擴充空運部隊為重點。
   3、空軍業務之改進,應注重制度化與專業化。
四、空軍教育與訓練應注意之事項:

--------------------------------------------------P.61-------------------------------------------------- 

   1、空軍各學校應注意教材之收集與陳列。
   2、收集陣中日記和工作日記,加以研究整理,以供教學之參考。
   3、入伍生訓練與招生辦法應切實改進。
   4、各學校教官待遇應予提高。
   5、各部門優秀人員應輪流派遣至美國考察,或入美軍部隊實習。
   6、考察實習應注意專業。
   7、各級主官對部屬應負訓練的責任。
 五、對於一般業務之指示:
   1、應研究本會現行編製是否影響業務之推進。
   2、要加強各專門委員會之工作,必須調整其人選,健全其組織。
   3、宣傳工作重在發揚官兵自動的精神。
   4、各場站倉庫之工具,應實行春秋總檢查。
   5、統計圖表之意義與效用。
   6、選用人員應同時注重年資與能力。
   7、文件檔案應力求簡明化。
   8、交通工具與通訊器材應愛惜使用。
 六、空軍人員應有之修養與辦事精神。
 七、高級幹部要倡導新的風氣,培養新的人才,以適應新的需要。
 八、我國空軍與美軍合作,應確定目標與計畫,並規定學習的期限與進度,以期獲得實際的成效。
 九、希望大家打破過去「但求無過,不求有功」的心理,養成自動負責的風氣,發揚積極創造的精神,

--------------------------------------------------P.62--------------------------------------------------

來完成我們中國空軍的建設。
本文
 此次空軍幹部會議,各部門的工作報告,現在已經完畢。我覺得大多數的報告,都不得要領。以後我們工作報告,必須把握重心。第一要報告的是去年一年中工作的成績,及其與前年工作成績相比較,究竟有無進步?如果沒有進步,即應說明不能進步的原因何在?第二是報告今後一年工作的重點,注重於犖犖大端的幾項,第三是報告今年工作的計畫和重點以及我們實行計畫時,可能遭遇的困難,呈請上級來決定。如此人家聽了你的報告之後,纔覺得有條理有意義。其次,各部隊、場站、工廠、學校個別報告之後,各主管處會對其所屬各單位過去一年的工作,必須作一個綜合的報告,以檢討其成績,評定其優劣。例如機械處對於所屬各工廠,在去年一年中何廠工作最有成績,何廠工作最無表現,必須評定甲乙,公開宣布。其他如教育處對於各學校,參謀處對於各部隊,都必須根據這個原則,綜合報告,這樣提綱挈領,報告纔有意義。
 依照以上所說的要旨,我對於各位這兩天的報告,作一個講評。我認為所有報告之中,以教育處長王衛民及第三製造廠廠長雲鐸的報告最為明晰,最得要領。使大家聽了之後,對其全盤工作和計畫,都能得到一個明確的概念。最不得體的是購料委員會首席委員楊柳風,飛行失事審查委員會首席委員寧明階,機件修造廠廠長李甘平,儀器修造廠代理廠長朱佩箴;這幾個報告完全沒有重心,更沒有提出建設性的計畫,可見其平時對於本身工作,還沒有深刻的認識。
 其次,聽了各位報告之後,還有幾點指示: 

--------------------------------------------------P.63--------------------------------------------------
 

 第一、剛纔第二路謝司令報告,現在美國在前方用小指揮車裝設小型無線電臺,擔任陸空聯絡,非常便利與確實。我們現在在前方就可以仿照這個辦法組織起來,所需車輛和電臺,可以請求軍政部撥付,這一點如果能夠作到,則今後陸空的協同,一定要比現在密切得多。
 第二、交通處以後特別要注意的就是車輛的分配,無論坐車或卡車,一定要將最新最好的車輛,配給前方作戰的部隊。而將比較陳舊的車輛留在本會與後方使用。我曾聽說前方的作戰人員往往早晨要走十多里路到機場去擔任勤務?或是因汽車老舊,半途停頓,因而貽誤作戰,以後如果再發生這種情形,完全要由交通處負責。此外車輛修理效率的提高,行車紀律的整飭,也是我們交通處今年的中心工作。過去我們航委會汽車司機的紀律,可以說壞到極點。凡是重慶市內或近郊肇事的車輛,大多數都是我們航委會的。現在雖已減少,但紀律方面,還要嚴格整頓!
 第三、人事處的報告,沒有提出工作的重心。這是一個最大的缺點。須知任何部門,都有其經常的工作,而同時也一定要規定其工作的重點。人事處目前工作的重點。就在於徵拔我們空軍的人才,振作空軍建設的精神。所以對於考核獎懲,必須詳明確實,平正公允,嚴格實施。

 第四、飛行失事審查委員會的責任,不僅在統計失事的次數,審查失事的經過,而是要根據失事的統計來研究失事的原因,講求改進的方法,使同樣的過失,不致有第二次的發生,必須如此,我們纔能在失事中取得經驗,在教訓中求得進步。但是今天你們的報告完全忽略了這一點。由此可見你們過去的工作,還沒有把握重心,更沒有明瞭設置這個失事審查委員會的意義。

--------------------------------------------------P.6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