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目前時局之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五月二十二日出席十二中

全會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抗戰七年迄今所表現之社會心理現象。
    二、中央與地方,前方與後方心理之說明。
    三、最近心理上所受之影響:
    (一)友邦輿論;
    (二)反動謠言;
    (三)敵偽宣傳;
    (四)生活影響。
    四、吾人今日特應注意而不可或忘的幾點:
    (一)不忘敵偽;
    (二)不忘本身;
    (三)不忘抗戰目的;
    (四)不忘整個戰局;
    (五)不忘世界全局;
    (六)不忘中國在整個戰局中地位之重要;
      (七)不忘革命的前途。
    五、吾人對於軍事政治外交經濟情形,一方面應有根本的認識,一方面要作最後的準備。

--------------------------------------------------P.397--------------------------------------------------

    六、中國民族性之弱點與今日時局處理之要旨:
    (一)在先轉移本黨同志對時局的觀念與心理,加強革命信心,振作革命精神。
    (二)在澈底革除黨政軍各機關之惰性與積習,力避形式主義與推諉惡習;一切行政成績,要以澈底執行命令,並力求迅速確實為標準。
    (三)賦予民意機關對各級地方行政之監督權責,一面勤求民隱,接受人民對違法事實之檢舉與批評。
    (四)放寬言論與出版界之檢查限度。
    (五)積極振作精神,安定社會人心,澈底改革業務,力求自力更生,實踐節約消費,勵行待遇公平。
    七、處理目前經濟之要旨:
    (甲)厲行征收實物,控制物資,並用貼補辦法、穩定物價。
    (乙)每省縣市,指定少數富戶,強制募債與儲蓄。
    (丙)改善公教人員生活,發給實物。
    (丁)增加農工生產。
    (戊)加強總動員工作。
    (己)推動各級民意機關及同業公會,協助總動員業務。
    八、抗戰已臨最後成敗關頭,大家要共同一致,以自反自責的精神,應付未來的艱難,以自力更生的決心,來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各位同志:
本文
    今天趁 總理紀念週的機會,要將本人對此次全會想貢獻的幾點意見,提出來作一個概要的說明。
    現在我們重慶社會上流行著一種悲觀的論調和看法,以為我們中國目前的時局,非常危急,是我們

--------------------------------------------------P.398--------------------------------------------------

抗戰七年以來所未有的最艱難危險的一個時期。無論政治、軍事、經濟、外交,前途都很悲觀,很黯淡。因而在心理上表現一種不安的現象,今天我們全會一部份同志,也許不免有這種感覺。但據本席個人的觀察,無論政治軍事經濟外交,事實上都不如外面想像的危險,而且有的甚至與想像完全相反。何以大家會抱著這種不安的心理,會發生這種與事實不符的想像呢?這就是因為本黨同志領導抗戰已經有了七年,在這七年中間大家無時無刻不感到自己責任的重大,戰兢恐懼,支持到現在,然而社會人心,已經疲弱到了極點,因此社會上發生了一點小事,大家就以為不得了,不知怎麼辦!須知這是戰時常有的心理狀態,尤其是每逢前線戰事緊急的時候,社會心理,格外不安!這都是由於我們這一次抗戰的時間已久,戰爭的經過很苦,一般人都希望戰爭早些結束,勝利快些到來,因之看到前線偶然不利,戰爭有延長的趨勢,或者外交方面一時不大順利,國際輿論對我們有什麼不滿,就會發生種種的推測,或是過甚其詞的渲染。我們全會同志臨到今天人心動蕩的時候,自己格外要站立得穩,把握得定,千萬不好和社會上一般普通的群眾,犯了同樣錯誤的心理!如果犯了這種心理,那無論我們革命的環境如何順利,抗戰的基礎如何鞏固,其結果亦只有失敗!只有滅亡,須知歷代的亡國原因,並不是敵人怎樣堅強,而是由於當時政府中的領導者,精神上為敵人所威脅,心理上為敵人所動搖,以致意志不能集中,步驟不能一致,最後終至於土崩瓦解,無可挽回,這是我們讀歷史時可以常常發現的先例,也是今天最值得我們自己警惕的一件事。各位同志要領導人民,要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一定要知道這種心理足以危害我們革命的前途,必須澈底革除,纔能提高我們的自信,增強我們革命的勇氣。我承認我們目前的局勢,

--------------------------------------------------P.399--------------------------------------------------

誠然是十分的艱苦困難,但我可以向大家保證的,事實的真象,決不如外間想像之甚!這一點我深深的有此自信,各位亦可以相信。因此,我們不必問社會心理是如何浮動?意志是如何散漫?先要問我們自己的心理是否堅定?意志是否集中?如果我們心理動搖,意志紛歧,則社會人心當然隨之不安。所以我們要安定社會人心,提振全國士氣,首先要安定我們自己的心理。惟有心理安定,纔能戰勝敵人,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這一層,較之軍事外交的勝利,尤為重要!
    現在一般在地方與前線服務的同志和我們在重慶的一般同志,心理就迥然不同。我可以說,在地方和前線的同志決沒有料到近來我們後方在陪都的人心是這樣的浮動而不安。前方一般將領,專心致志,抗戰殺敵,因為目標簡單,心理上自然安定而專一,不像我們這樣的紛紜複雜。就是各省負行政責任的同志,雖然他們也遭遇了經濟的困難,也感覺到物價的高漲,然而他們接近民眾,目睹民眾進步的情形,明瞭地方實際的狀況,所以他們心理安定樂觀,也不像我們陪都同志這樣有許多不必要的煩擾和無益的恐懼。各位只要問一問今天在座的從地方和前線回來的同志,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們重慶社會人心,會這樣的不安呢?據我分析起來,有幾個原因:(一)是沒有看到我們的敵人,不知道我們的敵人是如何的疲憊衰竭,即將崩潰;(二)是沒有看到廣大的民眾,不知道一般民眾是如何的熱忱奮發,擁護政府,擁護抗戰。輸財輸力,努力自效。更不知道我們基層自治鄉鎮保甲的組織,雖在種種困難之中,已經進步到了什麼程度?惟其看不到地方實際進步的情形,因而沒有自信。我可以舉兩個例來說:第一個例是今年春初我們政府在成都於半個月之內,要徵集四十萬以上的民工,限定三個月內如期完成修築飛機場的

--------------------------------------------------P.40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