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目前時局之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五月二十二日出席十二中

全會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抗戰七年迄今所表現之社會心理現象。
    二、中央與地方,前方與後方心理之說明。
    三、最近心理上所受之影響:
    (一)友邦輿論;
    (二)反動謠言;
    (三)敵偽宣傳;
    (四)生活影響。
    四、吾人今日特應注意而不可或忘的幾點:
    (一)不忘敵偽;
    (二)不忘本身;
    (三)不忘抗戰目的;
    (四)不忘整個戰局;
    (五)不忘世界全局;
    (六)不忘中國在整個戰局中地位之重要;
      (七)不忘革命的前途。
    五、吾人對於軍事政治外交經濟情形,一方面應有根本的認識,一方面要作最後的準備。

--------------------------------------------------P.397--------------------------------------------------

    六、中國民族性之弱點與今日時局處理之要旨:
    (一)在先轉移本黨同志對時局的觀念與心理,加強革命信心,振作革命精神。
    (二)在澈底革除黨政軍各機關之惰性與積習,力避形式主義與推諉惡習;一切行政成績,要以澈底執行命令,並力求迅速確實為標準。
    (三)賦予民意機關對各級地方行政之監督權責,一面勤求民隱,接受人民對違法事實之檢舉與批評。
    (四)放寬言論與出版界之檢查限度。
    (五)積極振作精神,安定社會人心,澈底改革業務,力求自力更生,實踐節約消費,勵行待遇公平。
    七、處理目前經濟之要旨:
    (甲)厲行征收實物,控制物資,並用貼補辦法、穩定物價。
    (乙)每省縣市,指定少數富戶,強制募債與儲蓄。
    (丙)改善公教人員生活,發給實物。
    (丁)增加農工生產。
    (戊)加強總動員工作。
    (己)推動各級民意機關及同業公會,協助總動員業務。
    八、抗戰已臨最後成敗關頭,大家要共同一致,以自反自責的精神,應付未來的艱難,以自力更生的決心,來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各位同志:
本文
    今天趁 總理紀念週的機會,要將本人對此次全會想貢獻的幾點意見,提出來作一個概要的說明。
    現在我們重慶社會上流行著一種悲觀的論調和看法,以為我們中國目前的時局,非常危急,是我們

--------------------------------------------------P.398--------------------------------------------------

抗戰七年以來所未有的最艱難危險的一個時期。無論政治、軍事、經濟、外交,前途都很悲觀,很黯淡。因而在心理上表現一種不安的現象,今天我們全會一部份同志,也許不免有這種感覺。但據本席個人的觀察,無論政治軍事經濟外交,事實上都不如外面想像的危險,而且有的甚至與想像完全相反。何以大家會抱著這種不安的心理,會發生這種與事實不符的想像呢?這就是因為本黨同志領導抗戰已經有了七年,在這七年中間大家無時無刻不感到自己責任的重大,戰兢恐懼,支持到現在,然而社會人心,已經疲弱到了極點,因此社會上發生了一點小事,大家就以為不得了,不知怎麼辦!須知這是戰時常有的心理狀態,尤其是每逢前線戰事緊急的時候,社會心理,格外不安!這都是由於我們這一次抗戰的時間已久,戰爭的經過很苦,一般人都希望戰爭早些結束,勝利快些到來,因之看到前線偶然不利,戰爭有延長的趨勢,或者外交方面一時不大順利,國際輿論對我們有什麼不滿,就會發生種種的推測,或是過甚其詞的渲染。我們全會同志臨到今天人心動蕩的時候,自己格外要站立得穩,把握得定,千萬不好和社會上一般普通的群眾,犯了同樣錯誤的心理!如果犯了這種心理,那無論我們革命的環境如何順利,抗戰的基礎如何鞏固,其結果亦只有失敗!只有滅亡,須知歷代的亡國原因,並不是敵人怎樣堅強,而是由於當時政府中的領導者,精神上為敵人所威脅,心理上為敵人所動搖,以致意志不能集中,步驟不能一致,最後終至於土崩瓦解,無可挽回,這是我們讀歷史時可以常常發現的先例,也是今天最值得我們自己警惕的一件事。各位同志要領導人民,要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一定要知道這種心理足以危害我們革命的前途,必須澈底革除,纔能提高我們的自信,增強我們革命的勇氣。我承認我們目前的局勢,

--------------------------------------------------P.399--------------------------------------------------

誠然是十分的艱苦困難,但我可以向大家保證的,事實的真象,決不如外間想像之甚!這一點我深深的有此自信,各位亦可以相信。因此,我們不必問社會心理是如何浮動?意志是如何散漫?先要問我們自己的心理是否堅定?意志是否集中?如果我們心理動搖,意志紛歧,則社會人心當然隨之不安。所以我們要安定社會人心,提振全國士氣,首先要安定我們自己的心理。惟有心理安定,纔能戰勝敵人,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這一層,較之軍事外交的勝利,尤為重要!
    現在一般在地方與前線服務的同志和我們在重慶的一般同志,心理就迥然不同。我可以說,在地方和前線的同志決沒有料到近來我們後方在陪都的人心是這樣的浮動而不安。前方一般將領,專心致志,抗戰殺敵,因為目標簡單,心理上自然安定而專一,不像我們這樣的紛紜複雜。就是各省負行政責任的同志,雖然他們也遭遇了經濟的困難,也感覺到物價的高漲,然而他們接近民眾,目睹民眾進步的情形,明瞭地方實際的狀況,所以他們心理安定樂觀,也不像我們陪都同志這樣有許多不必要的煩擾和無益的恐懼。各位只要問一問今天在座的從地方和前線回來的同志,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們重慶社會人心,會這樣的不安呢?據我分析起來,有幾個原因:(一)是沒有看到我們的敵人,不知道我們的敵人是如何的疲憊衰竭,即將崩潰;(二)是沒有看到廣大的民眾,不知道一般民眾是如何的熱忱奮發,擁護政府,擁護抗戰。輸財輸力,努力自效。更不知道我們基層自治鄉鎮保甲的組織,雖在種種困難之中,已經進步到了什麼程度?惟其看不到地方實際進步的情形,因而沒有自信。我可以舉兩個例來說:第一個例是今年春初我們政府在成都於半個月之內,要徵集四十萬以上的民工,限定三個月內如期完成修築飛機場的

--------------------------------------------------P.400--------------------------------------------------


特種工程,居然如期召集,依限完成,其成績十分良好,如果不是民眾擁護抗戰,信仰政府,那這種浩大的工程,這樣臨時的徵召,在無論怎樣有組織有基礎的國家,都不能作到的。又如年來全國公路網發展之迅速,其中工程最為艱苦鉅大的康青公路也已經築成大半,今年年底就可以全線通車。這種建設上的進步,我們在抗戰期間二年之內就可以完成,在平時也許十年二十年還不一定能夠作到。然而這些事實,我們一般同志全不注意,只以為所見所聞的一切都足以悲觀,推厥原由,就是為了幾種空氣所籠罩著:第一、就是受了外國輿論的影響。最近外國報紙說我們政治如何腐敗,官吏如何貪污,只有共產黨是如何民主,如何進步,一般同志看了,就不免信心動搖,認為事實真是如此。其實外國的輿論我們固然要注意,但我們自己也必須胸有主宰。過去有一個時期,英美輿論說我們中國如何進步,如何強大,其所稱譽,超過我們的實際,我當時很是憂慮,深恐名實不符,現在他們聽了共產黨有計畫的造謠宣傳,一反過去的態度,處處指摘我們,批評我們,我認為不僅不足為患,而且是我們反省改進的大好機會。我們一般同志格外要趁這個流言激剌的今日,來振作我們的精神,改正我們的缺點,以事實真象來答覆虛偽的宣傳,我想在最近的將來,一定可以掃除國際間的疑雲,糾正國際間的視聽。第二,是受了反動謠言的影響。現在我們抗戰即將勝利,本黨革命即將成功,一般反動派看了,當然要來阻擾我們,破壞我們;於是造出種種謠言,挑撥中傷。我們如果聽信這種謠言,因而喪失自信,那就恰好中了反動派的奸計,自陷於危險!第三,是敵偽的宣傳,說我們經濟如何困難,外交如何不利,軍事如何失敗,抗戰如何沒有希望。我們的信心稍一動搖,就不免受他們侵略宣傳的影響。

--------------------------------------------------P.401--------------------------------------------------

 

    除了上面這三種原因之外,還有一點足以使社會人心不安的,就是由於物價的高漲,生活的困難。這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此次全會對於一般公教人員的待遇,一定要決定一個具體改善的辦法,以安定其生活,而增加我們行政和教育的效率。但這是就一般普通的公教人員而言。至於我們今天在座的全會的同志,我相信大家決不致因為生活的壓迫而影響到心理不安。因為無論我們年長的或青年的同志,在我們早年革命的時候,大家原是過著極端艱苦困難的生活,典衣質物,挨餓受凍,早已視作平常。舉一個例來說:我在民國十三年奉 總理之命主持黃埔軍校,當時教職員學生有五百餘人,雖然我們的經費可以向大本營領取,然而有時學校裏明天早上已無米為炊,而今天夜深還沒有領到經費,這種情形,各位同志有許多都是親歷其境的。我們回憶當時的困難,想到現在的環境,與其說是困苦,毋寧就是優裕,所以我相信各位同志決不致因為生活上一時困難而動搖我們的心理。相反的,我認為目前這個時機,正是我們鍛鍊革命精神,堅定革命意志最好的機會。我們革命黨必須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才不愧為真正革命的幹部,纔能夠作一般黨員的模範,與民眾的領導!
    如上面所說:我們在重慶的一般同志,受了「國際輿論」、「反動謠言」,與「敵偽宣傳」三種空氣的包圍,加之以戰時生活困苦的刺激,因此,就看不清我們的本身,更看不清我們的敵人,只覺得我們自己處處都是危機,處處都將失敗。但要知道:我們中央委員是黨國負責的同志,我們中央全會乃是抗戰革命的領導機關,此次集會,為期不過七日,在這個緊要關頭,我們必須首先改正我們心理上動蕩不安的錯誤,突破當前惡劣氣氛的包圍,不僅不可為無稽的謠言與外來的毀謗所淆惑,而且要提高我們

--------------------------------------------------P.402--------------------------------------------------

的警覺,認識我們的環境,我以為我們中央同志時刻要不忘下列的幾點。
    第一,要不忘敵偽。我們要知道目前敵偽的困難,更十倍於我們,我們必須針對敵偽的困難,研究對策,予以不斷的打擊,使之澈底崩潰。但是現在許多同志,只想到我們自身的困難,而沒有看清敵偽日暮途窮的情形,甚至忘了敵偽。所以發生許多不必要的憂慮。正如作戰一樣,如果我們只看到自身處境的困苦,而忘記了敵情,不知道敵人這時候處境的危險困難,更甚於我們,那我們必致錯過了最後殲敵制勝的機會,而自身首先就要由氣餒而陷於失敗。
    第二,要不忘本身。要認清我們黨員——尤其是中央委員在黨國的地位,對於抗戰建國所負的責任,從而黽勉努力。否則,如果忘卻了我們自己的立場,就必致人云亦云,心無主宰了。
    第三,要不忘抗戰的目的。我們抗戰原是一件極艱苦極危險的工作,而我們所以忍辱含垢,茹苦飲痛,我們一般將士和國民,所以前仆後繼,流血犧牲而不悔者,就是因為只有求得抗戰的勝利,纔能保障我們國家的獨立,民族的自由。我們抗戰的目的既是如此正大光明,則我們一般同志與全國國民無論怎樣刻苦犧牲,冒險犯難,都是義所應為,心理上毫無所謂不安。而且抗戰目的一日不曾達到,我們就一日不能忘懷,我們的犧牲奮鬥,也就一日不能停止。
    第四,要不忘整個戰局。現在我們中國戰場,東起平漢線以東,西起怒江以西,我們要觀察戰爭的趨勢,必須明瞭全般的戰局,決不能因為一方面的得失,就輕率斷定全局。我想現在河南的戰局在最近的將來,一定可以挽回;就是一時不能恢復,而現在我們的軍隊已經到了印度和緬甸,印緬都是我們的

--------------------------------------------------P.403--------------------------------------------------

後方,敵人無論怎樣兇橫,也不能動搖我們抗戰的根本。
    第五,要不忘世界全局。講到世界全局,我們更可以樂觀。我們聯合國的戰事,無論目前遭遇怎樣的艱難險阻,最後一定獲得勝利,決無問題。我們中國為聯合國共同作戰而努力,聯合國的勝利,當然就是我們中國的勝利。
    第六,要不忘我們中國在整個戰局中地位之重要。這就是說聯合國要獲得最後的勝利,決不能離開我們中國,因為我們中國是一個廣土眾民物產富饒的國家,而且我們還有這許多的軍隊,聯合國如果在亞洲要離開我們中國,那以後世界的戰局就難以想像,甚至於聯合國就根本不能達成作戰的目的。本此見解,我們格外要自愛自重,自立自強!
    第七,要不忘革命的前途。自從 總理領導本黨革命以來,我們革命的前途,一天比一天光明,革命的環境,一天比一天順利。尤其是最近幾年本黨領導抗戰以來的成就,更是歷史上所罕有的光榮和進步。大家祗要認清我們革命的前途,既如此光明遠大,我們革命的信心,就應該格外加強,而我們革命的勇氣當然可以格外提高了。
    我觀察目前我們一般同志,心理上之所以不安,就是忘記了我上面所說的幾點,以致信心動搖,無所適從,而為各種離奇的謠傳所炫惑,以他人的喜怒為喜怒,以他人的好惡為好惡,這是一種最危險的現象。所以我今天,必須將這幾點提出來告訴各位;希望各位特別的警惕,以後我們惟有專心致志,努力抗戰,只要我們一般民眾抗戰的心理穩定,我們黨政軍同志的自信堅強,無論我們的敵人如何頑強,

--------------------------------------------------P.404--------------------------------------------------


反動派如何搗亂,亦決不能阻撓本黨革命的成功。我覺得我們全會中一般同志要克服當前的困難,首先就要抱定這種堅定不移貫澈到底的決心和信心。尤其是一般青年同志,要作黨員和民眾的模範,格外要有這種堅毅的精神與遠大的眼光和豁達的胸襟,凡事要看到大處遠處,要負責任,要守紀律,要權衡輕重緩急,依照本末先後,就幾件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情來謀解決,而一切言語步調,都不好有一點輕率隨便,更不可專就許多瑣碎的小事來互相責難,彼此怨望,來耽誤我們全會寶貴的光陰。
    今天我本想就目前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的情形,作一個具體的報告,以事實來證明我們目前的時局毫無危險,但因為時間有限,不能作詳細的說明。不過我可以歸納兩句話,第一句話,就是我們對於軍事政治經濟外交,都必須有一個根本的認識,要知道我們的軍事並無危險,政治並非退步,經濟不會崩潰,外交更沒有什麼困難。由此更可以堅定我們的信念,加強我們的決心。第二句話,就是有了根本認識,還要作最後的打算,庶幾我們遭遇了危險困難,纔不致張皇失措,而能夠應付裕如。我們一般作政務官的同志,要領導民眾,決定政策,實現政策,對於自己所主管的業務,都必須作到這兩步基本的工作,然後才能胸有成竹,不致為社會的謠言所紛擾,為一切複雜的現象所搖惑。
    有許多同志認為我們黨務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的缺點太多,而且懷疑有許多事情英美可以作到,為什麼我們中國不能作到?不錯,我們中國現在各方面的毛病,真是太多了,以後無論人事上,業務上,都要力求改進,以期發揮效率。不過我們要知道中國的民族性與英美的民族性互不相同,我們中國的政治環境與人才的培養,和英美也各異其致。所以有許多事情我們能作到的英美不一定能夠作到;而英美

--------------------------------------------------P.405--------------------------------------------------

可以作到的事情,我們也不一定能作到。現在英美所不滿意我們行政機關的,是我們辦事的遲鈍散漫,他們想到我們一天可以辦妥的事情,我們一周也許還不能辦好,因此被他們譏誚我們辦事沒有效率。但各位要知道:英美兩國尤其是美國,他是一個少壯的民族,而我們中國是一個古舊的民族。古舊民族的缺點就是著遲鈍著散漫和著不確實,而英美講效率,重組織,而且他們國內科學發達,一切事情都依照科學的方法來處理。所以我們一旦和他們接觸,就處處顯得落後,處處不如他們。我們現在當然要力求改進。不過我們要知道這些缺點都是幾千幾百年遺留下來的積習,固結於社會人心,我們現在要改變到和英美兩國一樣,說幹就幹,說改革就改革,一點沒有疑慮,沒有阻礙;這在目前的中國還不可能。因為人才的養成和風氣的轉移,都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為力,必須我們明瞭了自己的病狀之後,向此努力,逐漸改進,才能發生效果。否則,病急亂投醫,結果不惟無益,而且有害。因此,我經過一番研究之後,認為今日時局處理的要旨,最重要的就是下列的幾點,現在特提出來對各位說明。
    第一,我們要處理目前的時局,首先要轉移本黨同志對時局的觀念和心理,加強革命的信心,振作革命的精神。
    第二,必須澈底革除黨政軍機關之惰性與積習,力避形式主義與推諉惡習,一切行政成績,要以澈底執行命令,並力求迅速確實為標準。現在我們黨政軍機關積重難返的惡習,實在太多了,我們一定要趁目前外國輿論批評指摘的機會,痛加反省,澈底改革,力求進步。庶幾能因禍得福,轉危為安。尤其是黨務方面,我們格外應該警覺,應該改進。要知道:我們現在一切政治經濟軍事之所以不如理想,都

--------------------------------------------------P.406--------------------------------------------------

是由於我們黨務沒有健全,亦即是由於我們一般同志團結不固,精神散漫的緣故。這次全會以前,有少數中委同志忘記了我們的敵人,忘記了革命的前途,不免有許多怨天尤人的言論,實在有失我們革命黨員的態度,要知道:我們從事革命,就是要自立自強,來和困苦艱難的險惡環境奮鬥,要能打破困難,創造前途。怨天尤人,決無益處。因此,我們以後要盡到黨員的責任,要完成革命的大業,惟有對於黨務來作一番澈底的改進。尤其是對於黨政基層組織,一定要求其健全,求其充實,黨有了力量,一切政治軍事就一定有力量,否則,黨的本身無能,那無論什麼人來主持政治軍事,都不能表現良好的成績,結果都非失敗不可!而我們要健全黨務以改革一般機關麻木不仁積重難返的習氣,首先就要打破形式主義,要以澈底奉行上級的命令作為我們決定功過獎懲的標準,養成一般公務人員視令如命的習慣,然後我們辦事,纔能收到實效。
    第三,各級民意機構,必須確實健全的樹立起來,並須與各級政治軍事經濟機構互相配合,才能適應建國的需要。同時更須賦予各級民意機關對於地方行政的監督權責,一面勤求民隱,接受人民對於違法事實之檢舉與批評,使民間疾苦,得以上達。如此,纔能樹立信仰,得到人民的擁護。這一點,希望今後我們黨政軍各方面共同一致,努力實行。
    第四,對於言論與出版的檢查,應放寬限度,要盡量予出版界以便利,並鼓勵其自負責任,逐漸廢止事前的檢查。這件事我以為不妨從局部作起,除了少數專家造謠的報紙仍須繼續施行事前檢查外,其他凡信用昭著的報館和書局,我們現在就可以停止事前的檢查,以為示範,以期將來能逐漸的普及到全

--------------------------------------------------P.407--------------------------------------------------

國言論界和出版界。如此,我相信全國言論界與出版界一定格外的感到興奮,格外的知所自勉,對於我們的軍事和政治,也一定可以增進不少的裨益。
    第五,要積極振作我們的精神,平息社會的謠言,安定社會的心理。現在我們一般幹部同志,一聽到人家說我們的壞話,就不能振作精神,來打破人家的毀謗。要知道人家愈是指摘我們,我們愈要自立自強,積極振作,來澈底改革我們的業務,力求自力更生,如此纔能救國家救本黨。我們要有這種志氣,纔經得起挫折與試驗,纔能完成我們艱鉅的使命。至於我們中央與地方一般高級負責同志,為了倡導風氣,提高作事效率,首先要在消費方面力求節約,對於部屬的待遇更必須力求公平,這又是十分重要的。
    以上五點,我以為是我們今日自力更生,轉危為安,轉弱為強的要著,希望各位同志在全會期間,本此討論,決定具體的辦法,將來會議完畢之後,付諸實行,則現在許多的問題,都可以解決,最後的勝利亦可以早日到來。
    最後,關於目前經濟問題,各位同志大家皆很注意。無論對人對事,大家都有許多的貢獻。這是很好的現象。不過我們一切意見和計畫,都要顧及我們中國民族性,顧及我們中國政治環境和已經培養成的人才,然後纔能切合現實,裨益時艱。現在我要將我個人處理目前經濟問題的幾點意見,貢獻於全會,以供全會研究的參考。
    我以為處理目前物價與經濟問題的根本要著,即在於如何減少通貨發行,防止惡性膨脹,而要達到

--------------------------------------------------P.408--------------------------------------------------

這個目的,不外緊縮通貨支出,增加國庫籌碼。要作到前一點,就要(甲)厲行徵收實物,控制物資,並不惜財力,用貼補辦法,穩定物價,務要使物價不再上漲。
    要作到後一點,就要(乙)在每省縣市指定極少數最殷富的大戶,強制募債儲蓄。這件事只要我們黨部與政府能調查確實,處置公平,下面執行法令的人員,不為地方官紳豪強所包圍,能夠公忠體國,認真去作,那現在幾百萬幾千萬家產的富戶,都可以查得出來。政府當然有權力強制他們購買公債,儲蓄餘資。不過我們必須有整個的計畫,例如我們政府今年度的預算,究竟虧短若干,需要若干,這不足的數目,就可用擴大徵實與指定殷實富戶購債儲蓄兩個方法來彌補。但這些事能否成功,還是要看我們黨部有無力量,如果我們黨部在社會上有力量,有信仰,則進行起來,一定可以事半功倍。
    (丙)要改善公教人員的生活,必須發給實物,(首先從米鹽柴布四項做起)計口授糧,以安定他們工作和心理,增進行政的效能。
    (丁)要增加農工生產,必須從資金及原料方面,以有效的方法,予以鼓勵,並補助工業的經營。
    (戊)要加強總動員工作,必須澈底執行總動員法令及平定物價方案。大家要知道:作戰期間的政治,就是管理國家總動員的業務,所以我們無論主持那一部門的工作,都要以協助總動員法令的實施為要務。至於總動員的機構和人事,以後必須特別充實,適切配合,然後總動員工作纔能積極推行。現在我們黨內一般同志,大家都說總動員工作沒有成效,這個批評是不錯的,但要使效率有濟,不能專用消極的貢獻,而要有積極的策畫和貢獻。你們如果認為那位同志有特殊的能力,推舉出來擔任這個艱鉅的

--------------------------------------------------P.409--------------------------------------------------

責任,我一定贊成。我們無論辦什麼事情,有了方案法令,還要有適當的人才。如果沒有人才,無論什麼良法美意,結果都成了具文,英國總動員工作那樣澈底,而我們中國的總動員,到現在可以說還沒有開始,相形之下,真是慚愧!我們現在要洗雪過去的恥辱,惟有大家立定志向,自反自勉,積極自強。只要你們有能力,有決心,負責任,肯擔當,當然我什麼事都願意付託大家,以期同心一德,來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己)要推動各級民意機關及同業公會,協助總動員業務,來澈底執行戰時經濟法令。
      對於處理目前經濟問題的方法,在我看起來,最主要的不外上面所講的六點,現在只有勝任負責的人員,能夠挺身出來,擔任這項工作,將機構與人事健全起來,充實起來,能夠澈底執行命令,依照這六點切實作到,則當前一切艱危的現象,都可以克服,而戰時物價與經濟問題,也就可以獲得解決。希望全會討論經濟提案時,依照上列要旨,決定推行方針。
    總之,我們全會同志要警覺我國今日抗戰已臨到最後成敗的關頭,決非從容論道,從長計議之時,更非責難怨尤,推諉塞責之日;人人都有責任,務必激發我們革命報國的良知,積極挽救黨務政治的頹風,共同一致,以緊張熱烈的情緒,自反自責的精神,以應付未來的艱難,更要以自立自強的精神,抱定自力更生的決心,來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P.41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