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目前時局之要旨

反動派如何搗亂,亦決不能阻撓本黨革命的成功。我覺得我們全會中一般同志要克服當前的困難,首先就要抱定這種堅定不移貫澈到底的決心和信心。尤其是一般青年同志,要作黨員和民眾的模範,格外要有這種堅毅的精神與遠大的眼光和豁達的胸襟,凡事要看到大處遠處,要負責任,要守紀律,要權衡輕重緩急,依照本末先後,就幾件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情來謀解決,而一切言語步調,都不好有一點輕率隨便,更不可專就許多瑣碎的小事來互相責難,彼此怨望,來耽誤我們全會寶貴的光陰。
    今天我本想就目前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的情形,作一個具體的報告,以事實來證明我們目前的時局毫無危險,但因為時間有限,不能作詳細的說明。不過我可以歸納兩句話,第一句話,就是我們對於軍事政治經濟外交,都必須有一個根本的認識,要知道我們的軍事並無危險,政治並非退步,經濟不會崩潰,外交更沒有什麼困難。由此更可以堅定我們的信念,加強我們的決心。第二句話,就是有了根本認識,還要作最後的打算,庶幾我們遭遇了危險困難,纔不致張皇失措,而能夠應付裕如。我們一般作政務官的同志,要領導民眾,決定政策,實現政策,對於自己所主管的業務,都必須作到這兩步基本的工作,然後才能胸有成竹,不致為社會的謠言所紛擾,為一切複雜的現象所搖惑。
    有許多同志認為我們黨務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的缺點太多,而且懷疑有許多事情英美可以作到,為什麼我們中國不能作到?不錯,我們中國現在各方面的毛病,真是太多了,以後無論人事上,業務上,都要力求改進,以期發揮效率。不過我們要知道中國的民族性與英美的民族性互不相同,我們中國的政治環境與人才的培養,和英美也各異其致。所以有許多事情我們能作到的英美不一定能夠作到;而英美

--------------------------------------------------P.405--------------------------------------------------

可以作到的事情,我們也不一定能作到。現在英美所不滿意我們行政機關的,是我們辦事的遲鈍散漫,他們想到我們一天可以辦妥的事情,我們一周也許還不能辦好,因此被他們譏誚我們辦事沒有效率。但各位要知道:英美兩國尤其是美國,他是一個少壯的民族,而我們中國是一個古舊的民族。古舊民族的缺點就是著遲鈍著散漫和著不確實,而英美講效率,重組織,而且他們國內科學發達,一切事情都依照科學的方法來處理。所以我們一旦和他們接觸,就處處顯得落後,處處不如他們。我們現在當然要力求改進。不過我們要知道這些缺點都是幾千幾百年遺留下來的積習,固結於社會人心,我們現在要改變到和英美兩國一樣,說幹就幹,說改革就改革,一點沒有疑慮,沒有阻礙;這在目前的中國還不可能。因為人才的養成和風氣的轉移,都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為力,必須我們明瞭了自己的病狀之後,向此努力,逐漸改進,才能發生效果。否則,病急亂投醫,結果不惟無益,而且有害。因此,我經過一番研究之後,認為今日時局處理的要旨,最重要的就是下列的幾點,現在特提出來對各位說明。
    第一,我們要處理目前的時局,首先要轉移本黨同志對時局的觀念和心理,加強革命的信心,振作革命的精神。
    第二,必須澈底革除黨政軍機關之惰性與積習,力避形式主義與推諉惡習,一切行政成績,要以澈底執行命令,並力求迅速確實為標準。現在我們黨政軍機關積重難返的惡習,實在太多了,我們一定要趁目前外國輿論批評指摘的機會,痛加反省,澈底改革,力求進步。庶幾能因禍得福,轉危為安。尤其是黨務方面,我們格外應該警覺,應該改進。要知道:我們現在一切政治經濟軍事之所以不如理想,都

--------------------------------------------------P.406--------------------------------------------------

是由於我們黨務沒有健全,亦即是由於我們一般同志團結不固,精神散漫的緣故。這次全會以前,有少數中委同志忘記了我們的敵人,忘記了革命的前途,不免有許多怨天尤人的言論,實在有失我們革命黨員的態度,要知道:我們從事革命,就是要自立自強,來和困苦艱難的險惡環境奮鬥,要能打破困難,創造前途。怨天尤人,決無益處。因此,我們以後要盡到黨員的責任,要完成革命的大業,惟有對於黨務來作一番澈底的改進。尤其是對於黨政基層組織,一定要求其健全,求其充實,黨有了力量,一切政治軍事就一定有力量,否則,黨的本身無能,那無論什麼人來主持政治軍事,都不能表現良好的成績,結果都非失敗不可!而我們要健全黨務以改革一般機關麻木不仁積重難返的習氣,首先就要打破形式主義,要以澈底奉行上級的命令作為我們決定功過獎懲的標準,養成一般公務人員視令如命的習慣,然後我們辦事,纔能收到實效。
    第三,各級民意機構,必須確實健全的樹立起來,並須與各級政治軍事經濟機構互相配合,才能適應建國的需要。同時更須賦予各級民意機關對於地方行政的監督權責,一面勤求民隱,接受人民對於違法事實之檢舉與批評,使民間疾苦,得以上達。如此,纔能樹立信仰,得到人民的擁護。這一點,希望今後我們黨政軍各方面共同一致,努力實行。
    第四,對於言論與出版的檢查,應放寬限度,要盡量予出版界以便利,並鼓勵其自負責任,逐漸廢止事前的檢查。這件事我以為不妨從局部作起,除了少數專家造謠的報紙仍須繼續施行事前檢查外,其他凡信用昭著的報館和書局,我們現在就可以停止事前的檢查,以為示範,以期將來能逐漸的普及到全

--------------------------------------------------P.407--------------------------------------------------

國言論界和出版界。如此,我相信全國言論界與出版界一定格外的感到興奮,格外的知所自勉,對於我們的軍事和政治,也一定可以增進不少的裨益。
    第五,要積極振作我們的精神,平息社會的謠言,安定社會的心理。現在我們一般幹部同志,一聽到人家說我們的壞話,就不能振作精神,來打破人家的毀謗。要知道人家愈是指摘我們,我們愈要自立自強,積極振作,來澈底改革我們的業務,力求自力更生,如此纔能救國家救本黨。我們要有這種志氣,纔經得起挫折與試驗,纔能完成我們艱鉅的使命。至於我們中央與地方一般高級負責同志,為了倡導風氣,提高作事效率,首先要在消費方面力求節約,對於部屬的待遇更必須力求公平,這又是十分重要的。
    以上五點,我以為是我們今日自力更生,轉危為安,轉弱為強的要著,希望各位同志在全會期間,本此討論,決定具體的辦法,將來會議完畢之後,付諸實行,則現在許多的問題,都可以解決,最後的勝利亦可以早日到來。
    最後,關於目前經濟問題,各位同志大家皆很注意。無論對人對事,大家都有許多的貢獻。這是很好的現象。不過我們一切意見和計畫,都要顧及我們中國民族性,顧及我們中國政治環境和已經培養成的人才,然後纔能切合現實,裨益時艱。現在我要將我個人處理目前經濟問題的幾點意見,貢獻於全會,以供全會研究的參考。
    我以為處理目前物價與經濟問題的根本要著,即在於如何減少通貨發行,防止惡性膨脹,而要達到

--------------------------------------------------P.408--------------------------------------------------

這個目的,不外緊縮通貨支出,增加國庫籌碼。要作到前一點,就要(甲)厲行徵收實物,控制物資,並不惜財力,用貼補辦法,穩定物價,務要使物價不再上漲。
    要作到後一點,就要(乙)在每省縣市指定極少數最殷富的大戶,強制募債儲蓄。這件事只要我們黨部與政府能調查確實,處置公平,下面執行法令的人員,不為地方官紳豪強所包圍,能夠公忠體國,認真去作,那現在幾百萬幾千萬家產的富戶,都可以查得出來。政府當然有權力強制他們購買公債,儲蓄餘資。不過我們必須有整個的計畫,例如我們政府今年度的預算,究竟虧短若干,需要若干,這不足的數目,就可用擴大徵實與指定殷實富戶購債儲蓄兩個方法來彌補。但這些事能否成功,還是要看我們黨部有無力量,如果我們黨部在社會上有力量,有信仰,則進行起來,一定可以事半功倍。
    (丙)要改善公教人員的生活,必須發給實物,(首先從米鹽柴布四項做起)計口授糧,以安定他們工作和心理,增進行政的效能。
    (丁)要增加農工生產,必須從資金及原料方面,以有效的方法,予以鼓勵,並補助工業的經營。
    (戊)要加強總動員工作,必須澈底執行總動員法令及平定物價方案。大家要知道:作戰期間的政治,就是管理國家總動員的業務,所以我們無論主持那一部門的工作,都要以協助總動員法令的實施為要務。至於總動員的機構和人事,以後必須特別充實,適切配合,然後總動員工作纔能積極推行。現在我們黨內一般同志,大家都說總動員工作沒有成效,這個批評是不錯的,但要使效率有濟,不能專用消極的貢獻,而要有積極的策畫和貢獻。你們如果認為那位同志有特殊的能力,推舉出來擔任這個艱鉅的

--------------------------------------------------P.409--------------------------------------------------

責任,我一定贊成。我們無論辦什麼事情,有了方案法令,還要有適當的人才。如果沒有人才,無論什麼良法美意,結果都成了具文,英國總動員工作那樣澈底,而我們中國的總動員,到現在可以說還沒有開始,相形之下,真是慚愧!我們現在要洗雪過去的恥辱,惟有大家立定志向,自反自勉,積極自強。只要你們有能力,有決心,負責任,肯擔當,當然我什麼事都願意付託大家,以期同心一德,來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己)要推動各級民意機關及同業公會,協助總動員業務,來澈底執行戰時經濟法令。
      對於處理目前經濟問題的方法,在我看起來,最主要的不外上面所講的六點,現在只有勝任負責的人員,能夠挺身出來,擔任這項工作,將機構與人事健全起來,充實起來,能夠澈底執行命令,依照這六點切實作到,則當前一切艱危的現象,都可以克服,而戰時物價與經濟問題,也就可以獲得解決。希望全會討論經濟提案時,依照上列要旨,決定推行方針。
    總之,我們全會同志要警覺我國今日抗戰已臨到最後成敗的關頭,決非從容論道,從長計議之時,更非責難怨尤,推諉塞責之日;人人都有責任,務必激發我們革命報國的良知,積極挽救黨務政治的頹風,共同一致,以緊張熱烈的情緒,自反自責的精神,以應付未來的艱難,更要以自立自強的精神,抱定自力更生的決心,來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P.41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