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目前時局之要旨

特種工程,居然如期召集,依限完成,其成績十分良好,如果不是民眾擁護抗戰,信仰政府,那這種浩大的工程,這樣臨時的徵召,在無論怎樣有組織有基礎的國家,都不能作到的。又如年來全國公路網發展之迅速,其中工程最為艱苦鉅大的康青公路也已經築成大半,今年年底就可以全線通車。這種建設上的進步,我們在抗戰期間二年之內就可以完成,在平時也許十年二十年還不一定能夠作到。然而這些事實,我們一般同志全不注意,只以為所見所聞的一切都足以悲觀,推厥原由,就是為了幾種空氣所籠罩著:第一、就是受了外國輿論的影響。最近外國報紙說我們政治如何腐敗,官吏如何貪污,只有共產黨是如何民主,如何進步,一般同志看了,就不免信心動搖,認為事實真是如此。其實外國的輿論我們固然要注意,但我們自己也必須胸有主宰。過去有一個時期,英美輿論說我們中國如何進步,如何強大,其所稱譽,超過我們的實際,我當時很是憂慮,深恐名實不符,現在他們聽了共產黨有計畫的造謠宣傳,一反過去的態度,處處指摘我們,批評我們,我認為不僅不足為患,而且是我們反省改進的大好機會。我們一般同志格外要趁這個流言激剌的今日,來振作我們的精神,改正我們的缺點,以事實真象來答覆虛偽的宣傳,我想在最近的將來,一定可以掃除國際間的疑雲,糾正國際間的視聽。第二,是受了反動謠言的影響。現在我們抗戰即將勝利,本黨革命即將成功,一般反動派看了,當然要來阻擾我們,破壞我們;於是造出種種謠言,挑撥中傷。我們如果聽信這種謠言,因而喪失自信,那就恰好中了反動派的奸計,自陷於危險!第三,是敵偽的宣傳,說我們經濟如何困難,外交如何不利,軍事如何失敗,抗戰如何沒有希望。我們的信心稍一動搖,就不免受他們侵略宣傳的影響。

--------------------------------------------------P.401--------------------------------------------------

 

    除了上面這三種原因之外,還有一點足以使社會人心不安的,就是由於物價的高漲,生活的困難。這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此次全會對於一般公教人員的待遇,一定要決定一個具體改善的辦法,以安定其生活,而增加我們行政和教育的效率。但這是就一般普通的公教人員而言。至於我們今天在座的全會的同志,我相信大家決不致因為生活的壓迫而影響到心理不安。因為無論我們年長的或青年的同志,在我們早年革命的時候,大家原是過著極端艱苦困難的生活,典衣質物,挨餓受凍,早已視作平常。舉一個例來說:我在民國十三年奉 總理之命主持黃埔軍校,當時教職員學生有五百餘人,雖然我們的經費可以向大本營領取,然而有時學校裏明天早上已無米為炊,而今天夜深還沒有領到經費,這種情形,各位同志有許多都是親歷其境的。我們回憶當時的困難,想到現在的環境,與其說是困苦,毋寧就是優裕,所以我相信各位同志決不致因為生活上一時困難而動搖我們的心理。相反的,我認為目前這個時機,正是我們鍛鍊革命精神,堅定革命意志最好的機會。我們革命黨必須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才不愧為真正革命的幹部,纔能夠作一般黨員的模範,與民眾的領導!
    如上面所說:我們在重慶的一般同志,受了「國際輿論」、「反動謠言」,與「敵偽宣傳」三種空氣的包圍,加之以戰時生活困苦的刺激,因此,就看不清我們的本身,更看不清我們的敵人,只覺得我們自己處處都是危機,處處都將失敗。但要知道:我們中央委員是黨國負責的同志,我們中央全會乃是抗戰革命的領導機關,此次集會,為期不過七日,在這個緊要關頭,我們必須首先改正我們心理上動蕩不安的錯誤,突破當前惡劣氣氛的包圍,不僅不可為無稽的謠言與外來的毀謗所淆惑,而且要提高我們

--------------------------------------------------P.402--------------------------------------------------

的警覺,認識我們的環境,我以為我們中央同志時刻要不忘下列的幾點。
    第一,要不忘敵偽。我們要知道目前敵偽的困難,更十倍於我們,我們必須針對敵偽的困難,研究對策,予以不斷的打擊,使之澈底崩潰。但是現在許多同志,只想到我們自身的困難,而沒有看清敵偽日暮途窮的情形,甚至忘了敵偽。所以發生許多不必要的憂慮。正如作戰一樣,如果我們只看到自身處境的困苦,而忘記了敵情,不知道敵人這時候處境的危險困難,更甚於我們,那我們必致錯過了最後殲敵制勝的機會,而自身首先就要由氣餒而陷於失敗。
    第二,要不忘本身。要認清我們黨員——尤其是中央委員在黨國的地位,對於抗戰建國所負的責任,從而黽勉努力。否則,如果忘卻了我們自己的立場,就必致人云亦云,心無主宰了。
    第三,要不忘抗戰的目的。我們抗戰原是一件極艱苦極危險的工作,而我們所以忍辱含垢,茹苦飲痛,我們一般將士和國民,所以前仆後繼,流血犧牲而不悔者,就是因為只有求得抗戰的勝利,纔能保障我們國家的獨立,民族的自由。我們抗戰的目的既是如此正大光明,則我們一般同志與全國國民無論怎樣刻苦犧牲,冒險犯難,都是義所應為,心理上毫無所謂不安。而且抗戰目的一日不曾達到,我們就一日不能忘懷,我們的犧牲奮鬥,也就一日不能停止。
    第四,要不忘整個戰局。現在我們中國戰場,東起平漢線以東,西起怒江以西,我們要觀察戰爭的趨勢,必須明瞭全般的戰局,決不能因為一方面的得失,就輕率斷定全局。我想現在河南的戰局在最近的將來,一定可以挽回;就是一時不能恢復,而現在我們的軍隊已經到了印度和緬甸,印緬都是我們的

--------------------------------------------------P.403--------------------------------------------------

後方,敵人無論怎樣兇橫,也不能動搖我們抗戰的根本。
    第五,要不忘世界全局。講到世界全局,我們更可以樂觀。我們聯合國的戰事,無論目前遭遇怎樣的艱難險阻,最後一定獲得勝利,決無問題。我們中國為聯合國共同作戰而努力,聯合國的勝利,當然就是我們中國的勝利。
    第六,要不忘我們中國在整個戰局中地位之重要。這就是說聯合國要獲得最後的勝利,決不能離開我們中國,因為我們中國是一個廣土眾民物產富饒的國家,而且我們還有這許多的軍隊,聯合國如果在亞洲要離開我們中國,那以後世界的戰局就難以想像,甚至於聯合國就根本不能達成作戰的目的。本此見解,我們格外要自愛自重,自立自強!
    第七,要不忘革命的前途。自從 總理領導本黨革命以來,我們革命的前途,一天比一天光明,革命的環境,一天比一天順利。尤其是最近幾年本黨領導抗戰以來的成就,更是歷史上所罕有的光榮和進步。大家祗要認清我們革命的前途,既如此光明遠大,我們革命的信心,就應該格外加強,而我們革命的勇氣當然可以格外提高了。
    我觀察目前我們一般同志,心理上之所以不安,就是忘記了我上面所說的幾點,以致信心動搖,無所適從,而為各種離奇的謠傳所炫惑,以他人的喜怒為喜怒,以他人的好惡為好惡,這是一種最危險的現象。所以我今天,必須將這幾點提出來告訴各位;希望各位特別的警惕,以後我們惟有專心致志,努力抗戰,只要我們一般民眾抗戰的心理穩定,我們黨政軍同志的自信堅強,無論我們的敵人如何頑強,

--------------------------------------------------P.40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