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貴州的急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三月二十二日對貴州各界擴大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追述二十四年春季巡視貴州之觀感。
    二、此次所見各種情形,可見政府建設貴州的政策,已經獲得初步成就。
    三、今後之建設應著重以下兩點:
1、要廣植森林,以開發地利,造成優美的環境;
2、要發展教育,尤其要提倡兒童教育和注重家庭教育,以培植人才。
    四、使全省國民都知道愛國家、愛民族、明禮義、知廉恥,為國家社會奠立文明強盛的根基。
本文
吳主席、各位同志:
    此次中正來到貴州,今天集合我們貴州各界同志在此地舉行擴大總理紀念週,趁此機會,要將我這回視察貴州所得的觀感和今後建設的急務,扼要的報告各位。
    我在民國二十四年的春季,曾經到過貴州,也是與各位同志在貴陽見面。當時的情形,不但治安有待改善,教育有待普及,而尤其使我們最苦痛最慚愧的一件事,就是到處都看到罌粟花,到處都看到鴉片煙館,一般同胞,幾乎多是面黃肌瘦,精神體格都是衰弱不堪!舉此一端,就可以知道我們貴州前途隱憂之大。因此我當時就覺得怎樣使我們貴州一般同胞的生活痛苦得以解除,知識水準得以提高,尤其

--------------------------------------------------P.75--------------------------------------------------

是鴉片的流毒,如何得以剷除盡淨?這是我當時到貴州來唯一的願望。我此次重新來到貴州省城,所見的一切,都是有秩序,有條理,到處都表現著蓬蓬勃勃的氣象;就是前幾天,我視察黔西一帶,所見到的情況,和二十四年比較起來,都有天淵之別,沿途遇到的民眾,一個個都是身體健康,精神飽滿;許多地方都在興建新的房屋;年幼的兒童,都有學校可以讀書,而尤其使我覺得快慰的就是遍地都種著黃色的菜花,更有桃花李花都到處盛開。這種民殷物阜、熙熙攘攘的情形,證明現在的貴州,是我們中國最快樂的神仙境界。有了今天這種成績,可以說我們政府治理貴州的政策,已經獲得初步的成功;而我二十四年到貴州來的願望,也已經達到了程度。這都是吳主席領導各位同志同胞幾年來慘淡經營的結果,實在令人感慰。希望各位士紳,各界領袖,以及我們黨政軍學各部門工作同志,在吳主席領導之下,更進一步,從經濟上和精神上建設起來,成為一個新貴州,不愧為中國一個模範省,這是本席此次重到貴州的志願,也是我對於貴州各界同志同胞的要求。希望大家繼續過去的精神,本著已有的基礎,實踐篤行,埋頭苦幹,我相信三年之內,一定可以完成你們建設貴州的使命!
    但是要建設一個新貴州,要使貴州成為中國的模範省,必須要有一個重點,就我此次視察所得的感想,有兩點簡單的意見,要貢獻今天在場的各位。各位聽了之後,如能見諸實行,則今後新貴州建設的完成,一定可以事半功倍。
    大家都知道我們中國的領土非常遼闊;然而很少人認識我們建國的基礎是在山地而不在平原。因為我們的國土雖然如此廣大,但平原的面積,只佔全國領土的百分之十四,其他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山地

--------------------------------------------------P.76--------------------------------------------------

,此外就是荒漠。所以我們要建設國家,一定要盡量的開發山地,利用山地。但我們要開發並利用山地,有一個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必須造林。我們處在山地的同胞應該要知道「不怕有山,只怕無林」的一個口號,如果山地而不培植森林,那土地就等於荒廢,人民就無法富強,對於國家的建設更是沒有一點補益。各位要知道:森林的用處,不僅可以含蓄水源,調節氣候變化土壤,以增加生產;而且因為林木的鬱鬱蒼蒼,篷蓬勃勃,他本身就可以形成一種優美的風景,改造為一種良好的環境,我們優游自在於這種風景與環境之中,就可以增長我們的智慧,陶冶我們的性情,強健我們的體格,提高我們的文化。森林的功效如此偉大,所以今後我們貴州全體同胞人人都要以造林護林為第一要務。不但已有的森林樹木,要好好的保護,而且要積極的培植,使其面積一天一天的擴大起來。此次我所視察的各縣,曾經告訴當地縣長:以後貴州為了保護森林,應該特別規定一條法律:所有荒山經造林之後,仍可歸他原業主管理,惟必須嚴禁他燒山,並令其負護林之責,如果以後仍有燒山情事,那就要沒收其山地來充公,這一點希望本省各地黨政軍學以及士紳能一致督促各鄉鎮保甲長實實在在的作到,同時希望全省所有的民眾,一致認識森林之重要,切實愛護,積極培植,則十年之後,今日遍地的荒山,都可以變成林壑優美的勝地,這是本席願望於各位的第一點。
    第二、我在二十四年到貴州的時候,就發現我們貴州同胞有兩個特性:一個特性是忠勇尚武,一個特性是純厚樸實。有了這兩種精神,如果能發揚光大,不僅可以建設一個新的貴州,亦就是建設新中國的基礎。然而我們要發揚這兩種特性,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要發展教育,尤其要注重兒童教育。我這次視

--------------------------------------------------P.77--------------------------------------------------

察各縣的時候,看到許多成年的男女,大家的生活都很快活,衣服亦並無缺乏,但一般兒童多半都是赤身露體,污濁不堪,不洗臉,不沐浴,由此可見我們僅僅推行學校教育,在社會上還是不能發生普遍的影響,今後還要更進一步,各處都要實行新生活運動,尤其是提倡兒童教育和注重家庭教育。必須家庭教育能夠推行有效,整個的社會,纔能從根本上改造起來。特別是一般兒童,就是國家將來的主人,一定要在這個幼年的時候,教他們穿衣服,知禮節,養成他們愛好整齊清潔的習慣,確定他們立身作人的基礎。這一點希望我黨政軍學和各鄉鎮保甲長以後切實督導,而各家庭的家長更要認清自己作父兄的責任,認真的管教子弟,養育兒女,來為社會造成健全的公民,為國家奠立文明強盛的根基。
    以上兩件事看起來似乎無關宏旨,但實際上卻是我們建國的要務。古人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建國事業頭緒萬端,而簡括言之,也可以說不外這兩件事。要提倡教育以培植人才,使全國國民都知道愛國,愛民族,明禮義,知廉恥。要廣植森林以開發地利。尤其是我們貴州,現在到處都是童山濯濯,只要大家今後知道造林的重要,積極推行,則不出十年,我們貴州一定是遍地黃金,成為人間福地,以上是本席此次重到貴州,對於各位同志同胞所貢獻的兩點簡要的意思。希望各位在吳主席領導之下,同心一德,切實努力,來完成我們建設新貴州的使命!

--------------------------------------------------P.7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