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士兵的基本方法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七年

 

 

——中華民國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對各師參謀長暨校閱委員講——

要旨
        一、此次第一集團軍整理校閱,務須認真徹底,力求進步,為各軍示範。
        二、參謀長應輔佐主官負部隊整頓之實際責任。
        三、對於各師校閱結果之講評及改進事項之提示。
        四、士兵精神教育,必須注重,尤須作到下列三點:
            (1)要明瞭本黨主義;
            (2)要有犧牲決心;
            (3)要認識敵人。
        五、各位聽訓回去,即應召集營團旅長開會,依照講評各點,切實作到。
本文
    這次整理第一集團軍,大家都提起精神來做,這是值得欣慰的。現在第一期的校閱已經完畢,校閱的成績雖然沒有完全達到我們所希望的,但總算得到了一個結果。我相信這次校閱以後,各部隊能按照講評改正,比以前一定有進步。第一集團軍差不多是本黨的基本部隊,我們應當做出一個模範,給別的部隊看,我相信,我同何參謀總長對於軍隊,對於部下,精神是很貫注的,雖有政治黨務羈身,仍是每天想法,希望軍隊能夠切實的改良整頓。我又相信各位也誠心希望第一集團軍整頓起來,做一個模範的軍隊。各師旅團長也竭力想盡他們自己的責任,照我們所要求的意志做去。

--------------------------------------------------P.341-------------------------------------------------- 

 這次檢閱,發現各部隊有許多缺點,不過我相信發現還不到十分之一,一定還有十分之九的毛病,校閱官還沒有注意到的。校閱官到各部隊最多一個星期,或者幾天,沒有方法把各部隊的毛病都看出來,這完全要靠各部隊的官長,自己努力去整頓才行。說到這一點,各師的參謀長是要負很大的責任的,參謀長的職權,本是可以替代師長的,我們第一集團軍要教練得好,便要由各師參謀長負起責任來做一個模範;並且對於各旅各團,要老實不客氣的講評指摘,訓誡懲罰,一點不好遷就,這樣各師旅團營的進步一定更快。所以這次檢閱之後,請各師參謀長在總講評的時候,集合在一起,把各師的毛病和優點,統統認識清楚互相比較,各師的長處都可以採擇,自己的缺點應該趕緊去補救。
    現在最可怕的,就是各師校閱的時候,單求一個形式,而精神上還沒有實在做到。這個毛病,差不多各師都有,無論什麼動作,只求形式,精神上沒有徹底的做到。第三師我自己雖然沒有去校閱,但是從一般看來,也是一樣。這一點,我們要切實的改正,務必照典範令規定的動作做去,我們不尚形式,但求切實,刺鎗、劈劍、射擊,都要照教範所規定的,實實在在做到。
    這一次最不好的,是射擊的時候,絕對不講究射擊的軍紀,沒有照射擊教範實實在在的動作,各師參謀長回去之後,一定要注意射擊,尤其要注意射擊的軍紀。我在校閱以前,特下一個通令,要切實的照射擊教範所講的做到,但是沒有一師能夠如此,有的連士兵的表尺,瞄準的高低,都是沒有做到的。我們做官長的,如果對於射擊的動作,射擊的方法,都不能使得每個士兵明瞭,不但我們自己白送性命,並卻要葬送國家!以後射擊的動作和軍紀,一定要照射擊教範所講的切實做到。刺鎗也很要緊,現在

--------------------------------------------------P.342--------------------------------------------------

各師刺槍不一律,而且不整齊,第十一師刺槍比較最好,大家或者可以拿十一師的刺槍做一標準,來倣效、學習。現在的軍隊,如果不教士兵刺槍,不預備白刃戰。有了戰事,一定不能持久,一定是要失敗的。
    這次校閱,第一師的各種動作比較優良,惟實在射擊不好,以後第一師要格外注重實在射擊。第二師的官長太不努力,沒有團結的精神,並且沒有服從的性質;現在已撤換兩個旅長,禁閉兩個團長。我們要十分注意,部下有一點不服從,對於上官有一點不尊敬,一定一天一天的懶惰懈怠下去,這個軍隊就非自己消滅不可!趙參謀長回去,要告訴他們官長,對於上官命令不切實執行,就是自己要失敗消滅,我們要打勝仗,要完成革命,沒有別的方法,祇有服從上官命令。像第二師這樣的精神散漫,官長懶惰,再不改正,一定到消滅失敗為止。以後要格外的嚴格訓練,在蚌埠造的營房快完工了,要統統集合起來,切實訓練,不許隨便出入,隨便行動,從旅長起,一直到排長、班長都沒有個人的自由。第二師再不切實的整頓,是不行的。
    學科術科方面,第一師比較好一點,其他各師都沒有照我從前所定的教育方針,切實的做到;有許多是定了教育計畫沒有實實在在去執行;有許多簡直沒有教育計畫!不僅是軍隊,便是一個小學校,一個小工廠,如果教育沒有計畫,今天是這樣,明天還是這樣,或者第一步的程度沒有做到,便跳入第二步,是決不能有什麼成績的。或者教育表定得很好,但實際上苟且懶惰,在上的不監督,在下的也不執行,也是沒有用的。現在政府沒有頒佈教育令以前,要仍舊照我從前所定的教育方針切實做到,不能隨

--------------------------------------------------P.343--------------------------------------------------

便擬一個教育計畫,定得很好看,而實際又不去做。第二師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這次一切動作都不行,尤其是旅對抗演習的時候,更加不行,如果同有一點教育的敵人作戰,馬上就要消滅的!以後要各師參謀長,把教育計畫確定下來,監督部下切實施行。各團團長團副每星期一次或兩星期一次,集合在師部裏,切實的報告研究,兩星期以後,自己到各地去看有沒有做到。
    步哨、偵探,以及疏開,散兵各種動作,要格外練習才好。第二師演習的時候,步哨祗是有一個人擺在那裏,不懂得怎麼一回事,問他步哨的規則,勤務怎麼樣?一個字答不出來。分派部下的任務,一定要個個人能背誦明白才行,無論他怎麼蠢,多用一點氣力教他,總可以使他明白。步哨最重要的職務是監督各方面,對於前面敵人固然要十分注意,但是左右及後面也都要留心到。現在官長派步哨的時候,對於監視的範圍,步哨的作用,和該怎樣動作完全沒有教他們。偵探也是一樣,偵探不明白他的任務,軍隊沒有好的偵探,這個軍隊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們作戰,除了射擊之外,步哨同偵探這兩種任務,一定要告訴他們幾句很簡單的話,每個士兵都能背念,背念還不中用,一定要每個士兵練習幾次後纔能夠去實行才行。
    操典一定要畫一,要完全用十七年的操典,不僅是不許用舊操典,就是新舊操典參雜來用,也是不行。我們完全要用新操典,一定要用民國十七年的操典,這是必須確定的。
    還有官兵識字,十分要緊。我國因為戰鬥太久,有許多下級幹部由士兵升起來,以致下級幹部有許多人不識字,這是最危險的一件事,我們軍隊基礎,最容易攪壞。現在祇有一個方法,由我們上級官長

--------------------------------------------------P.34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