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訓練的要點和實際的目標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六月二十七日對

    廬山暑期訓練團大隊長以上官長講——

要旨
 一、本團訓練之基本精神在奮發學員之建國熱忱,激勵其責任心,使人人能自動奮鬥,隨時準備為復興民族而犧牲。
 二、自動發于內心自覺,內心自覺由於精誠感動,故本團教育,注重以身作則。
 三、要使一般學員在受訓期中,深切領悟建國訓練之精義,以確立其堅毅著實勇往邁進的建國精神。
 四、要使受訓人員自視如入伍新兵或入學新生,而以新的精神接受此次訓練。
 五、此次訓練須從改進學員之實際生活作起。
 由日常生活之軍事化紀律化以堅定其革命信念,充實其革命精神。
 六、此次訓練之實際目標,在造就建國復興之中堅幹部。
 七、造成健全中堅幹部之要件。
   1·要教以組織的能力——以本團組織為例,教以一般組織之基本知識和運用組織的方法,以充實其組織能力。
   2·要增進其管理的能力——須使學員明瞭我國一般機關部隊不注重管理之流弊,以及一切事物必須管理之重要,灌輸其管理知識,增進其管理能力。
 八、今後要以嚴格的管理,防止一切生命土地器材金錢和時間的浪費,以增加建國的力量。
 九、中國人五大浪費為救國建國的最大致命傷,今後尤應痛切改正。
 十、希望大家教導一般學員辦事的方法和規模,強固其建設的精神和毅力,團結一致,共同奮鬥,完成現

--------------------------------------------------P.528--------------------------------------------------

代國家的建設。
本文
 今天趁著本屆訓練還沒有開始以前,要將此次舉辦廬山暑期訓練應該注意的幾點,先和各位官長說一說。
 本屆廬山暑期訓練團訓練的宗旨,已經在訓練綱要中明白的規定了,此地不必再說,今天所要鄭重的來告訴大家的,就是要如何貫澈這個訓練宗旨,來達到我們所預期的目的,其中最要緊的就是要藉這一次的訓練,來奠定我們全國受訓的各界文武同志救國與建國基本精神,在 總理博大精深的三民主義詔示之下,在中央統一禦侮,救亡圖存的一貫政策之下,人人奮發建國的熱忱,激勵其救國的責任心,向著共同的目標,能夠自動努力,自動奮鬥,盡忠於其本職,隨時準備為復興民族而犧牲,就是要人人盡忠於各人的職務,要人人知恥明義,犧牲奮鬥,自立自強,自動的發揮其愛國的精誠,這是我們此次廬山暑期訓練的精神,也是本團教育唯一的目標。我們要將這個建國救國與愛國的基本精神,在此次本團各期訓練當中,切實的培植起來,將來受訓人員入學以後,無論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起居作息以及學術指導各方面,都能夠自動的振作奮起,精勤研究,服從命令,嚴守紀律,在精神上、智能上、技術上,樹立革命建國的根基。要知道,我們中國無論文武教育,最大的缺陷,就是呆板,只有被動的學課,毫無自動創造的指導,所以教出來的學生,無論是大學畢業或專科畢業,如果叫他運用所學的來辦事,就不能自動的達成任務,譬如軍官學校剛畢業出來的學生,叫他當排長或班長,如何統帶部下,如何訓練指揮,如何管理事物,在學的時期,並不注意,亦沒有人教他這種實用的學問,所以他所學的東

--------------------------------------------------P.529--------------------------------------------------

西都不能應用到他實際工作上去,這就是中國教育呆板和被動的明證。此次本團的教育,就要對症下藥,處處地方要注意激發一般受訓人員自動奮發的精神,不必要上官來監督約束,而他都能夠自動的盡到本職,達成一定任務,因為此次來受訓的學員,已有相當經驗與學力了,也並非是一個茫無所知的學生,所以我們應該先要啟發他自動的知能,這樣纔可達到兩個星期短時間訓練的目的。大家還要知道,自動是發於內心的自覺,而內心自覺是由于精誠的感動,所以我們各位擔任訓練的高級官長,尤其要隨時切己省察,有沒有不能自動盡職的毛病,和隨時準備為革命犧牲的精神,總要事事以身作則,自己的一切儀容態度思想行動言論作為,確能為一般學員的表率,纔能夠收到不言而教不教而化的效果。孟子所謂「教者必以正」,西儒所謂「教育之道,以言教不如以身教」,就是這個道理。以上關于本團訓練的基本精神,要求我們各位官長努力貫澈的最緊要的第一點。
 其次,我們這次舉辦廬山暑期訓練一切辦法規章課程設備等,都經籌備妥當,開學以後,我們全團教職員官長必須按照各項規定嚴格做到,大家要一致奮發,認真管教,澈始澈終,一刻不懈,使一般受訓人員,深切感悟救國的奮鬥與建國的工作,應該要如此,就是先給他們一個救國與建國工作的榜樣與標準,如此訓練,纔有實益,使他們從而察覺到他們過去所受的訓練以及他們過去訓練人家的,都不免錯誤缺陷,而能夠以「昨死今生」的決心,受到本團革命教育的洗禮,從新樹立為實行三民主義復興民族而自動奮鬥勇於犧牲的建國精神。我們要做到這個地步,首先就要使一般學員知道此次入學受訓,不要還當自己是一個官長或教員,要使他們把自己當作初入伍的新兵或初進校的學生,誠心誠意的來從頭

--------------------------------------------------P.530--------------------------------------------------

學起,要教他們從個人日常生活的吃飯穿衣走路說話以及禮節儀容等澈裏澈外改進過來,再推而廣之,教他們如何用其所學,獻其所能,為國家為民族為革命來奮鬥犧牲的道理,凡屬這些革命的學問,和組織規模條理,在兩週的短時期中,都要使一般受訓人員懂得一個要領,有確實的心得,使得他們回去,能夠自動的去工作,而且使得他們各種工作,皆能事半功倍,至於我們擔任訓練的人,對於一切操練作為,一定要說明他的真確意義,換句話說,就是要使一般學員知其當然,更知其所以然,然後他們纔知道這種訓練的真價值,感到學習的興趣,否則他們只知道規矩嚴格,被動強從,便要索然寡味毫無實益。外國人教人就知道運用這個妙訣,每當一個新兵入伍,或學生入校的時候,第一天就叫他們換衣服,換了的衣服,將包袱包起來,逐件登記,存入倉庫,其次理髮、剪指甲、洗澡、穿衣、吃飯、疊床、掃地,和集合、站隊、點名、上課、出操,以及飯後桌上碗筷等都要洗滌乾淨,擺放整齊等等。凡屬這些事情,都要確切做到,而其所以要如此做到的道理,都由官長或教師剴切說明,因此他們的教育功效特別大,我們現在要教育出一般人才,將來能夠成功大事業,也要傚法外國人教人的精神,首先從一個人的食衣住行教起,使他從日常生活平常細微的地方做起,管得嚴還要教得明,作得到更能知得透,這些道理我在廬山峨嵋等訓練集中,已大略的講過,大家要拿來閱讀一遍,尤其我們各位官長將來要與一般受訓人員共起居同飲食,對于這些道理,要澈底明瞭,要隨時隨地以簡單明了的言詞,告訴他們生活改造的真意,貫輸他們革命建國的精神,譬如吃飯、穿衣、住房子,走路,坐車都有一定規矩,都要按照一定規矩去作,我們為什麼要這樣辦呢,他的深意就是要求整齊嚴肅,合乎軍事化,又如軍隊的整理內

--------------------------------------------------P.53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