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戰爭必須在其他地方獲勝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十一月十三日對

  紐約時報軍事記者鮑爾溫談話——

 

 據「紐約時報」軍事記者鮑爾溫說:蔣總統曾在一次對記者的訪問談話中說:「不論美國派遣多少軍隊」,越南戰爭都不可能「在越南境內獲勝,而必須在其他地方獲勝」。鮑爾溫這篇發自臺北的報導,今天刊於「紐約時報」。
 據鮑爾溫報導:
 蔣總統說:(一)「並未具體說明越戰將在何處或如何獲勝,但顯然自中華民國政府撤至臺灣十六年來所懷的(收復大陸)希望,仍然光明。」

 (二) 「不認為轟炸海防碼頭及北越貯油地區將招致……(中共)干預。」
 (三) 「越南政府曾非正式表示,她將歡迎中華民國在技術、經濟與農業援助以外,並提供某種援助;但西貢政府從未正式要求此種援助,也將不會這麼作。因為它了解美國的政策反對在越南使用中華民國軍隊。」
 (四) 「只要你們繼續採取守勢,我們的軍隊殊少能有所為力。」

 談到他個人對蔣總統的印象時,鮑爾溫寫道:「他面無縐紋,膚色紅潤,精神矍鑠。」

--------------------------------------------------P.331--------------------------------------------------

 

 「紐約時報」刊載鮑爾溫的這篇報導,並刊出一幅 蔣總統玉照。這篇報導的標題是「 蔣總統說,越南戰爭不可能在越南境內獲勝——認為不論派去多少美軍,都不可能獲勝。——他宣稱,這場戰爭『必須在其他地方獲勝』。」

--------------------------------------------------P.33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