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放棄外島任何一寸領土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十月十三日答美記者莫爾文問——

 

 蔣總統對我說:中華民國即使戰至最後一人,亦不會放棄外島或中華民國任何其他地區的一寸領土。
 我曾經直率的請問 蔣總統,如果美國在將來某一個時期,以撤銷中華民國的支持,來要脅中國放棄外島,那末 蔣總統預備怎麼辦?
 他答說:「美國怎麼做,是她自己的事情,而防衛中華民國的政策,乃是我們自己的事情。即使我們必須單獨作戰的話,我們也將貫澈到底!」
 蔣總統並未提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甘乃迪參議員最近主張放棄外島的聲明。

我也未提及這位參議員,但是當我問到是否在某種條件之下,中華民國或可同意放棄外島的時候,我是曾想到他的意見的。
 蔣總統卻平靜而堅決的回答說:「在任何條件之下,都不可能!」
 他說:「外島是中華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因此即使戰至最後一人,我們亦必防衛到底」!
 當我提到我剛從金門作兩天考察回來,深深感到當地防衛力量的堅強,日常生活的安定時,

--------------------------------------------------P.177--------------------------------------------------

蔣總統甚為頷許。我在金門又曾見到友好的人民平靜的耕種及其他的活動,士兵們勤於操作,與平民相處甚洽,大部份民家亦未受到戰事的摧毀。
 我曾詢問 蔣總統,如果中華民國反攻大陸,他是否預料將是一次長期的戰爭?
 我所以詢問這個問題,是因為 蔣總統在今年雙十節文告中,曾說他相信共匪政權將在三年至五年內被推翻之故。
 蔣總統說:反攻戰爭一旦開始,推翻共匪將可於短期內完成。
 蔣總統在其雙十文告中說,大陸六億人民中,有百分之九十八仇恨共匪;他並說,大陸上一旦發生大規模的革命運動,其所聚集的力量,足可把共匪掃除淨盡。
 蔣總統指出:中華民國的軍隊,將很快把握著大陸上大規模革命的契機。與大陸上的革命志士匯成一體。
 蔣總統把光復大陸,視為武昌革命的最後一次軍事行動。一九一一年的武昌革命奠定中華民國的基礎。
 我曾詢問 蔣總統,中國的海外僑胞,對中華民國的態度是否有所轉變,而有傾向於共匪的趨勢?
 蔣總統說:「根本沒有。事實上,目前華僑對我們的反共大業,較以往更為忠貞。」
 我曾向 蔣總統問,問到關於目前在臺灣最引人注意的自由中國雜誌發行人及計劃中的中國民主黨領導人雷震的被捕、審判和判刑事件。

--------------------------------------------------P.178--------------------------------------------------

 

 雷震於上星期六被判十年徒刑,褫奪公權七年。
 蔣總統說:「雷震是依法審判的。此外,我沒有什麼意見。」

--------------------------------------------------P.17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