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兩國民族都嚮往自由不願受任何壓迫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十月四日

    於高雄接見法新社記者談話——

 

 蔣總統昨日對新誕生的法國第五共和國及其領袖戴高樂將軍,深加讚揚。
 蔣總統在與法新社記者單獨會晤的三十五分鐘內,曾暢談法國最近的情況。他強調說,由於九月二十八日法國贊成新憲法的壓倒多數的表決,法國已選擇了最確實的途徑,來保障其本身而免受重大危機的侵害。他告訴記者說,法國已選擇了在歐洲共產勢力滲透顛覆陰謀蔓延的唯一救國道路。
 蔣總統的談話頓了一頓,同時記者注視到這位中華民國精明的領袖穿著中山服,他的胸前未佩任何勳章。
 蔣總統請記者把他對法國的深切同情以及對戴高樂將軍的欽慕之忱,轉告法國人民。他說,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戴高樂將軍是他最欽佩的一位戰友。 蔣總統說:「雖然他在西方,我在東方,但我們曾互相誠摯保證,採取同一步驟,我們確曾如此攜手合作。他現在重行執政,使我國正為光復大陸而戰鬥的全體同胞增加信心。」
 記者曾請 蔣總統對于阿爾及利亞問題表示意見。他立即回答說:「法國與阿爾及利亞是不可能分離的,阿爾及利亞是法國的一部份。這絕不是一個殖民地的問題。」

--------------------------------------------------P.136--------------------------------------------------

 

 然後我們談及中國的前途問題。
 這位曾為孫逸仙博士左右手的 總統說:「中國民族與法國民族很多類似之點,他們都嚮往自由、平等、博愛,不願受任何壓迫。大陸上共產黨的壓迫愈大,中國人民奮起反共的必然性也愈大。此種革命,現已普遍整個大陸各階層,現在甚至開始動搖匪軍的根基。」

 記者又詢問說:「 總統先生,如果有一天,共匪竟獲准加入聯合國,中國政府是否準備接受?」 蔣總統很堅決地答稱:「決不。」
 他繼續說:「如果聯合國竟允許邪惡的共匪加入作為會員國,那時,聯合國也就不能代表其所代表的一切。這個國際組織,將立即喪失其意義和存在的理由了。」

--------------------------------------------------P.13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