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奸匪對美敲詐勒索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五月二十六日對美新聞

  週刊華盛頓辦事處主任林德黎談話——

 新聞週刊華盛頓辦事處主任林德黎最近前往遠東一行,曾於五月二十六日晉謁 蔣總統,討論周匪恩來現所採取之外交戰術,及共匪釋放美國四名飛行員之動機等問題。以下為林德黎所提問題及 蔣總統答復。
 記者問:美飛行員四人之釋放, 總統認為是否將影響世界緊張局勢?

 答:不能有所影響。共匪非法囚禁美國飛行員多人,早就應全部無條件釋放。共匪的這種行為,不足認為共匪已有悔悟之誠意。
 記者問: 總統認為共匪釋放美國四飛行員之動機何在?
 答:是有計畫的敲詐勒索。共匪企圖藉釋放幾名飛行員,以引起美國一部份人士之幻想,因而獲得政治上之讓步;否則,亦冀以達到分化民主國家之目的。
 記者問: 總統認為美國應如何進行,方能使其餘美國被囚人員獲得自由?

 答:美國如不能滿足共匪此項無理由之勒索,則應有更堅定的反共的亞洲政策。對於共匪繼續非法

---------------------------------------------------P.351--------------------------------------------------

囚禁美國人員事,應提出限期全部無條件釋放之要求。
 記者問: 總統對周匪恩來現在之外交戰術作何估價?
 答:中共匪幫深知彼等不夠強大以實行武力侵略,因此,彼等試圖以甜言蜜語,誘使美國進入一種錯誤的安全感,當然,彼等仍將繼續使用滲透顛覆等手段,以求達到彼等之目的。
 記者問:總統對美國與北平政權間之直接談判,態度如何?
 答:我們不能支持此種主張。
 記者問:有否任何情勢或條件,可使 總統同意停火?
 答:沒有。不論別人如何做,就我們來說,停火是不可能的。
 記者問:有否任何情勢或條件,可使 總統願意撤退沿海島嶼?
 答:撤退沿海島嶼等於叛國,我們決心保衛防守我們的領土。
 記者問:保有沿海島嶼之所以重要,是否主要由於 總統剛才所提及的道義上的責任及尊嚴和士氣的關係?從嚴格的軍事觀點言,此等島嶼之價值是否頗為有限?
 答:我的簡要的回答是:「無金馬即無臺澎。」
 記者問: 總統回大陸之希望,是否完全寄託在大戰之爆發上?
 答:並非必然,許多國外的人,以為我們反攻是一件困難的事,我們並不如此想法。反攻之初,可能有少許戰鬥;但人民將群起反正,許多國外的人,以為如果共匪政權將要崩潰時,蘇俄會出

---------------------------------------------------P.352--------------------------------------------------

面干涉,我們亦不以為然。如果蘇俄出面干涉,則整個中國人民將在我們這邊團結起來,對俄作戰。蘇俄之干涉,將不致觸發世界大戰,而將在中國境內導致一長久拖延的戰爭。即令俄人繼續作戰三年五年或十年,他們仍不能獲勝。我們相信:俄人如記得日本人失敗之教訓,將不致出面干涉。

---------------------------------------------------P.35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