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如何達成革命目的

內容來源:卷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四年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二月十

一日在星子特別訓練班講——

要旨
 一、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就是要為祖宗父母爭氣,要為國家民族爭氣。
 二、革命軍人要先從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這四句話做起。
 三、我們要完成革命事業,必須注意兩點:
 1、要本著「親愛精誠」的精神,堅實團結,才能夠發生力量。
 2、要以身作則,克己而愛人,去偽而崇拙,任勞任怨,而以忠誠為天下倡,犧牲個人一切快樂權利和性命,來救國救民。
四、革命者要養成勞動的習慣與服務的精神。人人要以勞動為本分,以服務為目的。
 五、要知道自古聖賢豪傑,一切驚天動地的德業,莫不是由艱苦患難中造成的。
本文
各位官長、學生:
 今天本委員長來到星子召集你們大家來見面,還是很難得的一個機會,現在我要藉此機會對大家講幾句話:
 大家要知道:天地父母生下我們這樣一個人,無論在什麼地方,或是在家庭裏,學校裏,或是在軍隊裏,我們第一件最要緊的事情,就是要明白做人的道理,並且一定要盡到做人的責任。小而言之,要為祖宗父母爭氣,大而言之,要為國家民族爭氣,就是不好做悖禮忘義寡廉鮮恥一切不道德的事,貽父

---------------------------------------------------P.84---------------------------------------------------

母國家以羞辱。而應當做一個能自立自強正正當當的人,能盡到社會國家應盡的一切責任,如此才算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現代的國民和軍人,才不負此一生,對得起天地父母和國家民族。
 我們國家現在正在萬分艱難危急的時候,外有帝國主義者橫暴的侵略壓迫,內有洪水猛獸般的土匪蹂躪擾亂,弄得國將不國,民不聊生!即如你們自己一般親戚朋友,也是國民的一份子,他們現在精神上物質上所感受的痛苦,是何等深重!想必你們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為什麼會弄到這般田地呢?就是由於過去一般軍人不努力,不爭氣,一天到晚,一年到頭,只是苟且因循,偷惰逸樂,既不知道做一個正正當當的國民,更不能犧牲自己來盡到救國救民的責任。聽外國人怎樣來欺侮壓迫,土匪怎樣猖獗橫暴,大家都以為與自己沒有切膚之痛,不引為自己的恥辱!國家有了這種沒有血性沒有志節的軍人,當然要被外國人欺侮壓迫!人民的疾苦,當然非一天深刻一天不可!現在我們要革命,就要負起救國救民的整個責任,再不能容許有那種無血性無志節的軍人出現於我們革命軍中。大家現在來到特別班受訓練的最大目的,就是要來學做人的道理,學會做人之後,更要學做軍人的道理。換言之,就是要滌除已往一般軍人苟且偷惰昏瞶糊塗的惡習,陶鑄出新的生命,做成一個正正當當的國民,在家庭則為父母的肖子,對社會國家則為保國衛民的革命軍人。但是你們要做一個正正當當的國民和保國衛民的革命軍人,又應當從什麼地方做起呢?就是要先從「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這四句話做起,惟能如此,才可以使國家得以挽救,使痛苦中的同胞得以昭蘇!
 其次,我們特別班的同志,都是革命的幹部,對於革命事業的成敗,既要負起整個的責任,所以格

---------------------------------------------------P.85---------------------------------------------------

外要明白革命的學問。革命的學問,就是我剛才所講救國救民的學問。救國救民就是所謂革命事業,革命事業非常艱鉅,不是少數人所能濟事,必須我們一般革命青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奮鬥才容易成功!所以我們要想完成革命事業,就必須注意兩點:第一,全體官生要本「親愛精誠」的精神,堅實團結,才能夠發生力量。因為我們都是志同道合,以身許黨國,同生死共患難的同志,生命精神為整個一體,彼此之間,如手足相依,如耳目相輔,相結則成,相離則敗。 總理革命數十年,常以「親愛精誠」四字訓勉我們,就是這個道理。過去中國人因為沒有組織的能力和團結的精神,所以外國人侮辱我們,說我們中國是一盤散沙。因此他們少數人便可以來壓迫我們多數人,以致造成今日危亡的局勢。我們今後要革命救國,首先須團結我們革命的力量,要團結革命的力量,必先從同一學校的官生團結起。在平時要相親相愛,互相勉勵,一遇危難的時候,更要以精誠相維繫,犧牲個人來救官長同學和部下。我們個人縱然從此犧牲,我們的光榮,仍舊有一般官長同學和部下來賡續完成,我們的精神生命,仍舊未死!大家如果能夠發揮這種精神,便可以一以當十,十以當百,任何強敵,都可以克服了!其次,我們單靠團結官長同學和部下還不夠,一定還要使一般有志革命的軍人和一般同胞,部能夠和我們團結起來,增強革命的力量,共同一致來為革命而奮鬥。所以我們要以身作則,拿革命的人格精神來感化他們,克己而愛人,去偽而崇拙,任勞任怨,茹苦蹈危,而以忠誠為天下倡,犧牲個人一切快樂權利和性命來救國救民!如此樹立風尚,一以化十,十以化百,百以化千,就可以使一般同胞都參加我們革命的戰線,造成偉大的革命力量,完成復興民族的革命事業!

---------------------------------------------------P.86---------------------------------------------------

 此外,還要告訴各位的:你們不辭艱苦來到這個地方受訓練的目的,當然是為革命,但是從事革命,必須先養成勞動的習慣與服務的精神。所以你們現在在特別班受訓練的時候,就要注重這兩點。因為我們革命的目的在救國救民,因此我們革命的人生,就是勞動服務的人生,人人要以勞動為本分,以服務為目的,尤必基於為社會國家服務之觀念而勞動,盡我們的力量,來挽救國家的危難,造成新的社會,建立新的國家,解除同胞的痛苦,而增進其幸福!所以我們現在不只是在特別班受訓練的時候要勞動,尤其在將來出學校以後格外要為社會為人民為國家而勞動。同時,只要造成勞動服務的風氣,要訓練幾百乃至幾千幾萬的部下和民眾,都養成勞動的習慣和服務的精神;共同擔負社會國家各種建設事業的責任。所以你們在特別班的時候,不好和普通學校學生一樣,只埋頭讀書;而於讀書之外,更要磨練身體,養成刻苦耐勞的習慣;凡有關於本身生活的事情,例如洗衣,掃地,擦皮鞋,鋪被褥,固然都要自己去做;就是我們所走的道路,也要自己去開闢,所住的房子,也要自己修理,不好事事依仗人家來做。看見人家有痛苦有患難,或者做事有能力不及的地方,都要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們;不好坐視不救,見義不為。曾文正公說:「扶危救難之英雄,以心力勞苦為第一義。」現在我們國家如此危辱,人民如此困苦,我們要做救國救民的革命事業,更非勞心勞力不為功。我們在學校的時候,先養成勞動服務的習慣與精神,將來出去,然後才可以肩任艱鉅,達到救國救民的使命。大家還要知道:人類文明的進步,完全歸功於勞動,天下事物,惟有勞動,然後可以發明,可以創造。所以勞動是一件最神聖的事情。外國人無論地位怎樣大,智識程度怎樣高,無不注重自己勞動,所以人家能夠創造文明,使國家富強

---------------------------------------------------P.8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