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永久和平之途徑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月十日雙十節

應美國赫斯德系統各報發表談話——

 全面抗戰,轉瞬週年。當此舉國追悼陣亡將士受難同胞之際,余於檢討自身職責之余,尤感懷一年來犧牲一切貢獻一切以拯救國族之諸先烈及軍民,願致我最大的敬意。余深知此後任務艱巨,與日俱增,自當以更大之努力,繼續奮鬥,俾渡過當前嚴重之危機,完成抗戰建國之事業,以副舉國人民之囑託。

 最近一年以來,日本發言人雖屢次聲言,對我絕無領土之野心,然日本軍隊施其暴力,推進侵略,蹂躪我廣大區域,並在佔領區域內樹立傀儡政權。日人一方面宣言親善與提攜以欺騙世界,而日閥之毒刃,肆意屠殺平民,使我數千萬無辜同胞困苦顛連犧牲慘酷,其言行不符,應為世界所共知。日方行動,斷非覓取任何方法,以解決國際爭端,實為一預定之侵略步驟,顯欲徹底消滅我國之獨立存在,使我整個民族陷於屈服沉淪萬劫不復之深淵。
 然余今日對於國事,祇覺興奮而絕不有絲毫之失望。蓋事實所表現者,適與敵方之期望相背馳。我國之前途,竟因此而呈露光明燦爛之希望。敵人竭力企圖破壞我團結統一,而我團結統一今已成為堅不可摧之事實。我為保持國家信譽民族光榮而奮起抗戰之決心,已使敵人驚惶失措,不得不承認長期應付之艱難矣。我國以劣勢之武器,與敵人相週旋,今所謂「日本不敗論」之說,已不攻而自破矣。尤可注

---------------------------------------------------P.117--------------------------------------------------

意者,我國人民忍受苦難之能力,已予我以絕大成功之保證。
 我國為遂行戰略,爭取主動,不得不放棄若干城市。今日我國抗戰之力量已倍加充實,抗戰之決心已愈形堅強。吾人依據若干重要國際之條約規定,固有獲取國際援助之充分權利,然我國之抗戰,則不以國際援助之有無為進退。換言之,日本軍隊一日不退出我國領土,則吾人決不終止吾人堅強之抗戰。
 維護國際秩序與世界和平之莊嚴條約,既為暴力所蹂躪破壞,吾人唯有挺身抗拒侵略,以保衛領土與光榮耳。若干國家迄今猶熟視無睹,此種漠不關心之態度,殊背其昔日莊嚴之信誓,亦有負吾人始終不渝之信任。然吾人之堅決抗戰,不僅護衛國家之獨立,實亦保障世界之公理;且新興勢力之發展,足以改變若干國家對於惡劣的暴行之漠視。孤立政策與僅僅擴充軍備,均不能保證永久之安全,若欲確立永久之和平,自非有確實之行動以恢復遵守條約義務之觀念不可,此乃自然之推論也。
 曠觀今日世界,最感貧乏者,厥為理想,世界如無理想,人類文明必歸滅亡之途。現實固不能漠視,但余所重視者則為以理想為基礎之現實主義。蓋侵略者之貪慾無厭,如僅謀一時之安全,迴避神聖之義務,其無補大局,可以斷言。
 吾人頗知美國人士視個人之國家與自由,重於一切,我國一年來之抗戰,亦即為爭取此種權利,自必能得全美國人士之同情與援助。倘我國抗戰到底之決心,能導入恢復國際秩序與維護世界和平之正軌,倘我國抗戰到底之決心能打擊暴力,使暴力永遠不再為推行國策之手段,則我國目前所進行之鬥爭,其意義與結果固不僅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抗拒侵略而已也。

---------------------------------------------------P.11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