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盡到做人與革命的責任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五年

 

 

——中華民國十五年一月十一日在黃埔軍校講——

要旨
        一、第三期同學求學、戰鬥之經過概要。
        二、日記之意義及其對於生活檢討之重要。
        三、人生之意義與目的之闡釋。
        四、要盡到革命責任,必先辦好學校,練好軍隊。
        五、盡責服務,要從改良士兵與民眾的生活作起。
本文
    第三期同學快畢業了!在本校一年當中,本校長對於各同學,不能照預定的教育方針常常親自指導,不能使各位得到充分的學問,這是自己責任上覺得很抱歉的!本校已辦過兩次畢業;第一期學生可說由我個人親自指導出來的多,其中雖不能完全照預定計畫做到,但只在精神上說,差不多有十分之八做到原來的希望了。到了第二期學生時代,因有東征之役,驅逐楊劉之役,就不能專心壹志如教育第一期學生一樣,我已是很抱媿了。現在第三期學生快畢業了,無論精神上學術上,都覺得不能照本來的希望切實做到,深恐各位出校之後,到各軍隊裏,或到社會上服務,不能完全盡到自己的使命和責任。尤其各位差不多就要離校,此後與我見面的機會更少了,所以今天中,特抽出時間和大家講話,請各位留心聽著,並且要實實在在照我所講的話去做!

--------------------------------------------------P.200--------------------------------------------------

 

 一二三各期同學的工作比較起來;第二第三期差不多;如出征東江,驅逐楊劉,都參加的。第三期同學,雖未全數參加戰鬥工作,但是經過楊劉之役,沙基慘案,這二次奮鬥,在事實上有很大的價值,在歷史上有很大的光榮!所得的各種經驗學問,比較在書本上操場上所學得的,格外有價值!這是很不容易得的機會,不好當作極平常一回事,反將自己經歷過的寶貴而光榮的歷史不牢牢記著。其餘在各艦上,或要塞上,作種種勤務警戒的工作,事實上亦可得到許多切實的經驗和學問;所以第三期同學,對於各種學科雖不能完全依照計畫去做,而實際的工作,卻比旁的軍官學校兩年三年畢業的好多了。

    各位關於自己在校的歷史,要切實回想:未進本校之前,做過什麼事?進了本校之後,又做過什麼?未進本校之前,各人的思想怎樣?習慣怎樣?行動怎樣?進了本校之後,各人的思想怎樣?習慣怎樣?行動怎樣?現在一點一點筆記下來,五年十年之後,拿來比較印證,於人生有很大的價值,很大的趣味;所以我說各位學生未進本校之前,是一個人;既進本校之後,另外又是一個人了。別說五年十年之後,就是現在閒暇時候,拿出筆記來看看,也是很有趣的。如果自己的思想習慣行動有不對的地方,就要在事實上改掉;若是得過且過,苟且敷衍,不但枉過了從前辛辛苦苦的生活,而且做人沒有根據,沒有把握,甚至潦倒一生,這就不對了!所以各位自進本校之後,如果是已經記日記的更好;沒有記日記的,快把進校後思想的變遷習慣和行動的改革,實實在在記出來,和從前的思想習慣行動比較比較;這樣對於自己切實學問,才有進步,對於自己的生活,才有意義,對於將來目的,才有達到的希望。最要緊的,就是大家要承認現在入校之後,是另外一個人,與未入校之前完全不同了。

 --------------------------------------------------P.201--------------------------------------------------

 以下再講我們怎樣做人?怎樣能盡我們做人的責任。在講這一點之前,有二句話大家要明白,就是說:「我們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目的,是在那裏?」我們人生最要緊的,就是人生的「生」字。分析開來有二件事:(一)曰生命;(二)曰生活。生活的目的究竟是怎樣呢?如果一個人的生活,只管他自己個人生活,而不問團體的生活怎樣,全人類的生活怎樣,這是一般動物的生活,不是人的生活。所謂人的生活,是要以增進全體人類的生活為目的的。講到我們個人的生命,今天死,或是明天死是不知道的;像第一第二第三各期學生,已死了不少;東江之役,沙基之役,楊劉之役,死了許多同學;我們要是不明白生命的意義,就是奮鬥而死,也要覺得冤枉!我相信已死的同學,都明白我這話;並且都是很快活的;因為我們的生命,不是片段的,而是繼續的。怎樣能夠繼續?就是要創造將來的生命,使得我們的生命繼續不絕;這是生命的真意義!比方 總理死了,而我們不死, 總理的事業仍舊有人繼續下去;這就是 總理的生命不死。比方我死了,而你們大家不死,我的事業有人繼起,那就是我的生命不死。大家能明白這點,生死念頭,就可打破;並且要知道我們做人,就是做個氣節,若被人壓迫,受盡種種痛苦,種種恥辱,而不自振作,這樣就算你活到一百歲,對於國家人類有什麼益處?倘若我們死後,對於本黨及人類能有益處,立即去死也可以的。所以古人云「生而辱不如死而榮」;又云「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我們的死,只要有光榮,只要重如泰山,那就隨便什麼時候可以死的。我們現在不要放棄了自己的責任,總要到死了才算責任完了。一天不死,要一天照 總理指導我們的策略切切實實做去。這就是創造生命,就是 總理的信徒。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我在你們初進校時,已講

--------------------------------------------------P.202--------------------------------------------------

過一回了;這次要出校時,再說一回;大家要特別留意,將來才能得到很大的學問!要你們進本校來是為什麼?就是想要各位創造自己不斷的生命,為全中國國民全世界人類求幸福。做了本校的學生,必定要做到這一件事;這是本校教育最要緊的目的。大家要真實做到,才可希望革命成功;否則,無論你學科術科怎樣好,將來就是做到師長軍長……,總不免要給人利用,做人傀儡,做人走狗。所以對於生活的目的,生命的意義,要是不明白,是於人生最危險的。不管你革命多少年,總不會成功的。
    總理創辦本校,並不是希望大家造成很深遠的學問,很高尚的技術;最要緊的,要使大家根本上明白做人的道理,和革命的目的。大家不要抹殺了這一年中辛辛苦苦在本校所受的教育。回想這一年之中,你們穿的不好,吃的又不好,我的心裏是難過的,以為要一般有志學生,集合在一處受苦,覺得很不安;但是要領導你們革命,領導你們到最後的成功,又不能不叫你們受苦受難。要你們這樣受苦,如果你們根本上還不明白革命真正的目的,我更對你們不起了,更對不起 總理了,並且對不起你們各位的父母和本校已死的同學同志了!如果你們對於革命的意義完全明白了,那就是我死了,也可以安心瞑目。
    以下講一講畢業後的責任。大家如要明白畢業後所負的使命和責任,先要知道從前和現在的環境,尤其是現在本黨和本校的情形。大家都知道的:現在本校長因為所幹的事情很多,弄得本校各種設備都不能完全。給養衛生教育諸端,不能照陸軍正式規程做到。這沒有別的緣故,是因為「人才缺乏」。現在無論在何地何時,沒有不感覺到這層的;尤其是明白責任的人,如明瞭現在時代,對於政治上主義上

--------------------------------------------------P.203--------------------------------------------------

,能實實在在領導青年,不使一般青年走錯了路的人才更少!不但這種人才很少,就是能以校事看做家事,看做己事的人也不多見。為什麼人才這樣缺乏?要知時代不同了。因為從前的陸軍學校如保定雲南各處軍官學校的學生,學問很好的,固然是很多;但是明白現在時代的趨勢,及了解現代政治經濟及革命方法的人,就很少了;因此,本校畢業學生,更要努力用功,來為革命使用,革命才有希望。若不明白這一點,人才既如此缺乏,自己又不用功,是無異自絕其生路!大家不要只說教官不好,教官果真不好,學生更要覺悟,非奮發努力不可。我們既做了革命黨,如不打倒軍閥及帝國主義,就是一生的恥辱。既然達不到目的,做人有何意義?與死人有何分別?要知本校長希望各位同學的,是要明白革命責任,實地去練習;如不奮發努力,向前求進,不說主義不能實行,國家也就此喪亡了。
    我們革命,先要練好軍隊,辦好學校。這種責任完全在你們學生身上。大家不要自暴自棄!學問專在書本上去求,是假的,總要實實在在去做才是真正學問。革命家要先革自己的命,然後才能革政治的命,才能得著真正的生活。將來你們分發各軍隊裏,大小事情,都要注意到;不要以為教教「立正」「稍息」等就完事了。第一二期學生,現在在隊上的,早上吹過起床號還不起床的也有,夜間在外住宿的也有;而對於士兵的生活,沒有一個人注意,這是很危險的一個現象!要知道革命就是要為民眾服務,為改善民眾的生活而努力的;士兵就是民眾之一,無論在軍隊在學校的士兵伙伕工人等,我們天天要和他們接近,必須實實在在把他們的一切生活提高;使他們精神煥發,自動的有守紀律的精神;這是帶兵的責任,尤其是我們革命者最切近的責任;因為他們即是最窮的民眾,也就是我們最切近最容易解放的

--------------------------------------------------P.204--------------------------------------------------

民眾。我們要救國救民,要實行革命,全視這一步對士兵伕役的工作能不能做到,能不能解放!
    大家要知道革命事情不單是打仗,才算革命;改良一般民眾生活,就是革命。並且自己吃飯穿衣,在教室裏,在寢室裏,無論何時何地,凡是一切起居飲食言論行動,統是含著革命的意義。一個人不革命,便不能做人。大家要記牢這句話,才可算是一個完人,一個黨員。
    第三期同學的責任很大:因為這期學生不畢業,軍隊學校的官長,就無法補充,亦就無法整頓。將來分發各隊各部處去見習,總要真心實力的去做事,要革學校和各軍隊窳敗的命,不要看不好的榜樣。

    現在軍隊裏習慣行動,漸漸變壞了;像早間晏起,夜晚外宿的,是常有的事;再不注意改良整頓,長此下去,我們的革命精神就沒有了。所以希望第三期同學,不要看不好的樣子,要實行真正的革命。第一第二期同學的勤勞和勇敢,兵不向前,自己向前去等等,是很可效法的;但有許多弊病漸漸發生,若沒有第三期補充上去,就怕和北洋軍閥相同了。這樣不特革命無望, 總理生命也快斷絕了;所以我很希望第三期同學,努力奮鬥,依照我的話,徹底做到。

 

--------------------------------------------------P.205--------------------------------------------------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