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俄外長齊采林書談本黨民族政策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二年

 

 

——中華民國十二年十月二十六日於莫斯科——

    星期天的晤談,雖沒有討論到什麼具體的問題,我們很感激你抽象的給我們的教益。昨日 孫先生來電稱謝:「友邦政府及政黨,派代表鮑羅廷到粵援助之熱心與誠意。」又囑:「吾等與諸同志從長計議。」等語。那天你說「蒙古人怕中國人」這句話,要知道蒙古人所怕的,是現在中國北京政府的軍閥,決不是怕主張民族主義的國民黨,蒙古人惟其有怕的心理,所以急急要求離開怕的環境,這種動作,在國民黨正想快把他能夠從自治的途徑上,達到相互間親愛協作底目的,如果蘇俄有誠意,即應該使蒙古人免除怕的狀況,須知國民黨所主張的民族主義,不是說各個民族分立,乃是主張在民族精神上,做到相互間親愛的協作,所以西北問題,正是包括國民黨要做的工作的真意,使他們在實際解除歷史上所遺傳籠統的怕。我們盡量把我們的意旨,對我們良友傾談,你那天叫我們訪問黨部首領談話,我很希望你先把我們這一段意思介紹到黨部。

---------------------------------------------------P.9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