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宴日本總理大臣佐藤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九月八日——

要旨
    一、今日世界問題的重心在亞洲,而亞洲的安危,則繫於中國大陸情況的發展。
    二、亞洲問題的解決,主要須靠我們亞洲人民自身的努力;中日兩國同為東方的砥柱,聲氣相求,彼此合作,必可對亞洲大局發生重大作用。
    三、切望中日兩國攜手合作,綜合各方的力量,以消滅亞洲共禍動亂的根源。
本文
    佐藤總理大臣閣下、佐藤夫人、各位日本國會議員先生、各位佳賓:
    中日兩國友好關係,自貴國元老吉田茂先生與前總理大臣岸信介先生相繼訪問以來,已樹立了強固合作基礎。此次總理大臣蒞臨敝國訪問,使本人有機會與亞洲鄰邦的領袖,對於當前世界局勢,尤其是亞洲的局勢,懇切交換意見,更感愉快。本人對總理大臣夫婦及各位議員先生的來訪,謹致最誠摯的歡迎。
    貴國近二十年來復興建設成果輝煌,中國政府與人民特別表示欣慰。本人相信在總理大臣閣下繼續領導之下,必能如中國古語所說的:「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因為我們知道日本的興盛與繁榮,不但造福於日本人民,而且對於亞洲各地區的建設與安定,都將有很大的助力。這是亞洲的一股巨大的穩定力量,對於亞洲的安全與和平當有重大的影響。

--------------------------------------------------P.54--------------------------------------------------

    今天總理大臣閣下蒞臨敝國訪問,想必也看到敝國政府與人民在臺灣省建設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的努力,亦不敢稍有疏懈。但我們決不以這一點成就為已足;我們的希望是和我們的鄰邦攜手合作,綜匯各方的力量,以消滅亞洲動亂的根源。
    當此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人類文化頻遭劫難,所有愛好自由的國家必須團結努力,以維護國際間的和平與安全,以及人類的理性與尊嚴。本人一向認為今日世界問題的重心在亞洲;而亞洲的安危,則繫於中國大陸情況的發展。必須中國大陸七億人民從赤色的暴政獲得解救,重獲自由,亞洲以及世界人類進步的前途方有保障。
    本人深信,亞洲的問題必須從其根本謀求解決,枝節的應付,祗是捨本逐末,無裨實際;換句話來說,亞洲問題的解決,主要須靠我們亞洲人民自身的努力。中日兩國同為東方文化的砥柱,聲氣相求,休戚與俱,彼此間的瞭解與合作,必可對亞洲及世界大局發生重大的作用。
    本人今天有幸與總理大臣閣下坦誠交換意見,獲益良多。本人希望這次總理大臣蒞臨敝國訪問,能夠更進一步的增強中日兩國開誠合作的基礎。
    本人對於總理閣下崇高的抱負,卓越的領導能力,心儀已久;這次在親聆高論以後,本人相信中日兩國將來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關係必能益趨密切。兩國必能充分發揮東方文明的精神,從而使得我們對於亞洲的問題,以及世界安全與和平的問題,克盡我們的責任,而有所貢獻。
    本人深深相信,在中日兩大民族澈底合作之下,我們共同的目標是必定可以達到的。

--------------------------------------------------P.55--------------------------------------------------

    本人現在請各位嘉賓起立,與本人一同舉杯,恭祝天皇陛下政躬康泰,日本國國運昌隆!

--------------------------------------------------P.5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