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一屆科學會議出席人員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十一月五日——

要旨
 一、科學的發展,要有遠大的目標和綿密的計劃,才能為國家奠定穩固深厚的科學基礎。
    二、科學的發展,應以培植人才為先務,讓學校和工廠打成一片,使學理與經驗交流,理論與實驗並重。
本文
    總統於五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陽明山國防研究院,以茶會款待第一屆科學會議的一百零四位專家學者。 總統曾殷殷垂詢這一百多位科學家和工商界的領袖們,對於科學教育和國防經濟各方面的意見。
    總統在聽取了他們的報告以後,對於長期從事科學研究的學者和科學建設的專家們,優異卓越的貢獻,表示讚揚;同時對於近年來國內科學教育和民間工業的進步發展,表示嘉慰。
    總統並鄭重指出:科學的發展,須有遠大的目標,綿密的計劃。也就是說,從事科學建設,必須使計劃、組織和預算,密切配合,擬定近程、中程、遠程計劃;一階段一階段的按部就班來完成,只要實事求是,協力合作,就能為國家奠定穩固深厚的科學基礎。
    總統還認定科學的發展,以培植科學人才最為急要,而培植科學人才的先務,乃在提高國內科學研究的水平。所以 總統特別期望學校和工廠打成一片,讓人才和設備都能得到合理的運用,使學理與經

---------------------------------------------------P.419---------------------------------------------------

驗交流,理論與實驗並重,這樣科學教育就自然會飛躍發展起來。
    總統還特別指示有關方面,對這一次科學會議的決議,要切實負責研究推動,使一切納入計劃,一切徵之實效。

---------------------------------------------------P.42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