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專學生暑期集訓班受訓青年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八月二十八日在台中成功基地——

要旨
    一、青年要為社會服務,為國家民族奮鬥。
    二、從思想、生活、行動上改變自己的氣質。
    三、發揮人一己百、人十己千的動員力量。
    四、革新、動員、戰鬥為復國建國唯一成功的途徑。
本文
    總統於二十八日上午蒞臨成功基地,巡視大專學生集訓中心,並對六千受訓青年懇切訓示。
    總統說,青年子弟接受這一文武合一的革命教育,首先所要認識的,就是你到這裡來學什麼,將來打算做什麼;也就是如何達成你的志願,實現你的人生目的。
    總統特別剴切指出:青年子弟能夠受到這樣的完全教育,應該特別自勉為民眾為社會服務,為國家為民族奮鬥,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物,建設富強康樂的國家,所以青年所要學習的,是為民族國家奮鬥服務的革命知識;所要建樹的,是為民族國家奮鬥的革命事業。因此,暑期集訓的目的,乃在使青年們都能接受這個文武合一的革命教育。
    總統隨後以革新、動員、戰鬥,勗勉在訓青年。 總統指出:青年是國家的瑰寶,民族的干城,國家復興昌隆的責任,都在今天青年的身上。青年不但是要有其革命實踐的有用之學,尤其是要能自動自

---------------------------------------------------P.194---------------------------------------------------

發,從思想、生活、行動上改變自己的氣質,加強心理的建設,這就是當前所要求的精神革新,生活革新的目的。
    總統又說,他這次來巡視集訓中心,就是要來看看青年子弟們在集訓了一個多月以後,在思想、生活、行動、精神、體力上,特別是在人生志節上,究竟進步到了怎樣的程度,受到了怎樣的效用。

    總統又再以動員的意義,懇切指示集訓青年。 總統說:一個人要發揮人一己百、人十己千的力量,那只有在革命教育、革命事功中才能得到。我們所要求的互助合作,協同一致,就是動員的基本條件;所以動員的作用,乃尤貴於以自己的學識、能力、精神、品德,去影響感召大多數的志士仁人,來一致團結奮鬥。只要大家能夠這樣同生死,共患難,那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什麼敵人不能打敗?什麼革命事業不能成功的呢?
    總統最後又特別指示說:青年們要有志氣、有決心,尤其是要有己饑己溺,見義勇為的節概;己立立人,團結合作的抱負;來一起行其心之所信,對付敵匪,對腐惡份子,對三民主義的障礙戰鬥!特別是要對自己不正當的觀念,也就是要對 國父所說的自己心中的一切獸性罪惡性戰鬥!所以戰鬥不止是在戰場上的作為,凡是向著這些對象堅持自己的立場奮鬥到底,就是真正的、全面的戰鬥。

    總統再三以德、智、體、群、革命、實踐,勉勵青年子弟;同時更認為革新、動員、戰鬥為復國建國的基點,也就是青年唯一成功的途徑。

---------------------------------------------------P.19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