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底地位及其前途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八年

 

 

——中華民國十八年七月九日在北平發表——

要旨
        一、革命只在求繼續不斷的進展,而不能使全部理想立時實現。
        二、無論在黨內黨外,實行民主,非經長期訓練不行,必須知識能力有了相當程度,團體生活有了相當培養,紀律觀念有了堅定的基礎,然後民主精神才不致成了空名。
        三、本黨若不是要培植民主勢力,那就根本的不必革命,也不必講民權主義,更不必做訓政工作。
        四、養成民主勢力,為民眾謀利益,決不能倣照共產黨借民主的名義來離散團結,脅制黨國,使民眾更加痛苦。
        五、我們應該以主義來範圍個人的行動,以革命大義來作糾彈的繩尺,但我們萬不能以私人意氣來破壞團體,因私人失望來阻撓革命。
        六、小組織的離心力大於向心力,排他性勝於吸收性,只能分散革命勢力,不能集中革命勢力,只能妨害革命進展,不能助長革命成功,只能使黨內糾紛,不能使黨內統一。所以要一律解散,大家歸於整個中央領導之下。
        七、青年是國家的主人,是民族的生命,也是革命的後備。國家和民族,一切艱難巨大的責任,都付託在青年同志的雙肩。
        八、不要以呼號叫跳為努力,刻苦求學,纔是青年救國家、救民族、救人民以及救自己的唯一方法。
        九、在革命前期,我們只是以破壞的方法,去闢建設的途徑;在後期,我們就得以革命精神來建設,而後我們才有同人家對抗的力量。

--------------------------------------------------P.420--------------------------------------------------

        十、建設事業,需要各種高深的專門知識,此乃青年所應努力研求,備為國用的!
本文
    我關於黨務政治的意見,在北平先後所發表的言論中,已經反覆詳細說明,我的見解是否正確,各同志自可判斷,本用不著多說,不過為黨國前途計,為實現革命計,為解除人民痛苦計,為青年本身前途計,在將要離開北平的時候,還有幾句話,不得不為北方青年同志進一言。
    這次在北方實際觀察的結果,覺得北方青年有兩個錯誤,一個就是為反動派空洞的口號所煽惑,甚至於被反動派利用作工具,而不察事實,不論是非,任意誣蔑本黨,攻擊中央;一個就是小團體的觀念,重於黨的觀念。換句話說,就是只知有小團體,不知有黨;深刻一點說,就是只供私人作工具,而不能為革命盡責任。這兩個錯誤,如不即時糾正,黨國前途,實有莫大的危險,革命進行,也將發生莫大的障礙。所以我特將個人的意見,為我青年同志說明,希望各位同志仔細的思量,切實改正。

    中央的一切措施,在中央當局自己,決不認為完全滿意。不過我們要知道,革命是要顧及事實的,我們決不能抹煞一切事實,單憑主觀的理想,可以作好事情的。因為理想是要根據事實,按步就班的切實做去,才能實現,決不能一步登天,於轉瞬之間,就可以實現大同世界。所以革命只在求繼續不斷的進展,而不能於一朝一夕之間;就可以實現全部理想。現在本黨的中央,在十分艱難的狀況下,正在一步一步的完成他所負的革命使命,決沒有絲毫放棄他的革命天職。我們知道,革命期內,免不了種種的阻礙,而當革命距離成功愈近,反動勢力的妨害,也必愈烈,這是革命者不可逃避的命運。我們只能以加倍的努力來奮鬥。固然中央負責的同志,近來一天一天感覺到責任的繁重,但我們就整個的革命局勢

--------------------------------------------------P.421--------------------------------------------------

觀察,總是向著有希望的方面進行。我們只要回顧十八年來中國革命發展的狀況,就可以知道。十八年來中國革命的進展,可以分做三個階段;自民國元年到十二年,可看做第一個階段;自十三年本黨改組,到十四年兩廣統一,可以看做第二個階段;從十五年誓師北伐到了十八年的現在統一完成,可以看做第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表明中國革命局勢是繼續不斷的在開展。第二個階段,比第一個階段不同,第三個階段,更比第二個階段不同。革命原來是前進的,不是停滯的。中央一方面要顧全革命環境和事實,但同時也十二分體驗到革命局勢的向前開展,所以更要以十分的努力,迅速完成 總理所定的程序。我們知道空言的時代已成過去,現在是要拿出具體的辦法來,方可以安慰民眾,做出實際的工作,才可以剷除舊時的惡勢力。中央這樣苦心孤詣的保持革命的立場,而北方許多青年反被一般反動派所煽惑,誣中央為落伍、為腐化,這不是昧於事實,就是別有用心。如果他能指出一個具體的腐化落伍的事實來,則中央沒有不接受他的忠告的。
    現在還有些人提倡空洞的民主的口號;而誣蔑中央為不民主,這尤其是不知事實的經過和理論的基礎。他們以為本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的指定,是中央反民主的行動,殊不知第一第二兩次代表大會的代表,事實上也是指定的。第三次代表大會,除指定的代表外,大部份還是選舉的,這都是事實。為什麼抹煞這種事實,獨指第三次代表大會為不民主?而且本黨在第一、二、三次代表大會時期,正是革命環境險惡,我們要集中力量與軍閥叛逆苦鬥的時候,為適應事實需要,全黨同志信仰 總理信託中央,所以採用權宜指定的辦法。至於要實行真正的民主,則當中國的人民,事實上大都是知識缺乏、思

--------------------------------------------------P.422--------------------------------------------------

想都是複雜不純的時候,無論在黨內或黨外實行民主,非經長期訓練不行。一定要人民受了相當的訓練,能夠運用四權,黨外才能實行民主,全黨同志也要都受了相當的訓練,知識能力有了相當的程度,團體生活有了相當的培養,紀律觀念有了堅定的基礎,然後民主精神才不致成了空名。如果不經這個訓練,徒騖民主之名,使破壞紀律,破壞秩序者,有所藉口,不獨真正的民主不能實現,而且社會將引起莫大的糾紛,革命將發生莫大的障礙。過去的事實,可為明證。當民國十五六年之交,兩湖民主的高調,高唱入雲,而且自命已經實行了所謂民主。但是事實的結果如何?他的結果就是使本黨失了領導權,社會失了秩序,使得工人不能工作,農人不能耕田,商人不能經商,青年不能讀書。一切人員不僅不能安居樂業,而且財產的損失,生命的犧牲,為數不能勝計,這便是共產黨在兩湖所謂實行民主的結果,如果在不經相當的訓練,只是拿民主的名義來號召,其結果一定要把當時兩湖的糾紛現象,擴張到全國,一定弄到全國民不聊生。民主的結果竟至弄到全國民不聊生,這是不是主張民主者的初意?如果不知這個原則,而主張即行民主,就是太無政治常識,如若明明知道辦不通,明明知道貽莫大的禍患,而故意借此以攻擊中央,束縛中央,使革命力量分離,革命系統破碎,則其居心之險,我們實不忍言了。所以我們不要只圖民主的空名,而要顧到民主的實,就是我們從今天起,要切實作民主的準備,訓練人民,訓練同志,以圖實現真正的民主。至於改組派誣中央為不民主,尤不足齒。第三次的代表大會,指定的代表,是由中央常會通過的,決不是一二人私派所能成事的。
    總而言之,中央是不斷的在求進步,中央決不是放棄民主的原則,而正是審慎小心,為實行真正民

--------------------------------------------------P.423--------------------------------------------------

主而努力,這是北方青年同志所應該認識的。我們切不宜以捏造的事實,和空洞的口號來攻擊中央,動搖中央。我們要曉得本黨目前這種局面,不是容易得到的,乃是犧牲數十萬將士,和無數先烈的生命,所得的結果。這種不容易得到的結果,決不容許輕易的推翻。如果要推翻現在的中央,另闢局面,那就等於自殺!所以我們誠懇的希望北方青年,對於中央不滿意的地方,儘可舉出具體事實,以黨員資格貢獻意見於中央,以圖逐步的改善,切不可依道聽塗說來誣蔑中央。我們深信在現在這種環境之下,任何人來主持中央,決不會有比現在更好的辦法。革命是責任,不是權利,如果有人有較好的辦法,能治理黨國,則現在中央負責諸同志,即可引退,請其主持,這是求之不得的事。
    我們青年同志,知識當然比一般群眾高,應該有思考的能力,應該有辨別的能力,不能隨便聽受人家的麻醉。無論那一個問題,都應該加一番思考,下一個比較,然後再下判斷。譬如民主勢力一句話,我們第一應仔細思考,究竟民主勢力是什麼?我敢說一句,本黨若不是要培植民主勢力,那就根本的不必革命,也不必講民權主義,更不必千辛萬苦的做訓政工作。我們訓政的意義,就是要訓練民眾辨別革命與反革命之分,使得充分的行使革命的民權,不致被反動派所利用。因為我們所要培植的,是革命的民主勢力,我們要用這種真正的民主勢力來鞏固革命的政權,但不能放任虛偽的民主勢力來破壞革命的紀律,擾亂革命的秩序。換言之,我們要遵照 總理遺教,養成民主勢力,為民眾謀利益,決不能隨便倣照共產黨的方法,借民主的名義,來離散團結,脅制黨國,使民眾更加痛苦。經這麼仔細的一剖析,那我們自然不致被符咒式的口號麻醉了。我再舉一兩個例來證明,譬如「新軍閥」這三個字,在民國十

--------------------------------------------------P.424--------------------------------------------------

最近更新於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