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士氣

    現代戰爭不論武器如何進步,而使用武器者仍為「人」,所以「人」終為戰爭的決定因素。故發揮精神力量,提高士氣,厥為統御者的基本責任。故「國軍指揮責任守則」第一條即謂:「指揮官對於所屬部隊一切之成敗,應負完全責任」。大家要知道:軍隊的裝備愈為機械化,但運用物力、使用裝備和支配武器的人之精神力,卻愈不可陷於機械化。因為統御指揮者充沛的活力,明敏的調度,乃為部屬所共見,其溫慰褒揚與督責嚴斥的聲音,乃為部屬所共聞,而他出生入死大無畏的精神,與身先士卒,冒險犯難鐵一般的事實,亦為其部屬所週知,因此一個統御者和指揮官的一切言動舉止,音容笑貌,幾乎無不在其部屬內心評判審察之下,如果他能經得起部下內心的嚴格品評,那他必能成為部屬的主宰,亦才能成為團結全軍的核心。故克勞塞維茨說:「凡擔當非常事業的人物,為愉快完成其職責,必須具備高度的『知』與『情』」。
    由此可見統御指揮者要鼓勵其部屬英勇作戰,達成任務,乃至其為國捐軀,犧牲一切,那麼他自己本身至少應有為其部屬作自我犧牲的決心和素養。同時一個優良的統御者和指揮官,必須見微知漸,通情達理,深切瞭解部屬的心理,並為他的部屬服務和解決一切困難問題。因此你們軍事幹部和政工人員,如果要想把部隊帶好,盡到你們的天職,我以為大家最應具備的一個條件,就是要有強烈的責任感。既要對國家的存亡和革命的成敗負責,又要對你們上官命令和自己的良心負責,更為重要的,就是要對你們部下服務和負責到底。必須如此,你們才能領導有方,統御得法,與部屬安危相共,凝為一體,大家如手如足,如兄如弟,恰似一個革命的家庭;亦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上下一心,協同一致,來達

---------------------------------------------------P.133---------------------------------------------------

成你們的艱巨任務。福煦元帥說:「軍隊希求戰勝,須有卓越的指揮」。他為解釋如何才能算是卓越的指揮,如何才算是盡了統御指揮的責任,又進一步說道:「指揮官的精神與性格,尚不得即稱為優越的指揮者;彼指揮官必須將充溢於其自己胸懷中之最高精神力,貫注於每一個兵員之胸懷中。蓋軍隊威力之發揮,全靠指揮官能予軍隊以感化力(統御術與指揮力)」。故軍隊士氣的消長,實亦以指揮官為其樞紐。你們每一幹部,只要能將這一段話永銘於心,切己實行,我相信人人均可成為一個優秀有為的統御者和指揮人才了。
    尤其在作戰當中,統御指揮者更應實踐上節乙項第(四)款所說:經常親自訪問和視察其部屬,瞭解其實在的狀況,對所屬加以鼓勵,使士兵都知道你親自到前線來關懷他們,並協助他們完成任務。而且亦只有憑這種精誠不二,人人共見的事實,才能使士兵相信你的確是和他們同生死,共甘苦,榮辱一致,禍福一體;須知這種精神上的鼓勵,遠勝一切物質上的獎賞和慰勞。故各級指揮官親臨前線陣頭,處危若安,履險如夷,實為振奮士氣,發揮戰力的惟一要道。兵家常說:「天下無疲憊的部隊,只有疲憊的部隊長;天下亦無懼怕危險的部隊,卻只有懼怕危險的部隊長」。可見部隊統御、領導和指揮官,其對於軍隊士氣的影響,是如何的重大,而且對於戰爭勝敗的關係,又是如何的密切,大家能不反省警惕,積極領導,精誠統御與負責指揮?希望大家讀了這篇「說士氣」的講詞之後,從此能使國軍更進一步的團結精神,發揚士氣,早日完成你們反攻復國戰爭中,所負克敵制勝的使命。

---------------------------------------------------P.134---------------------------------------------------

    結論

    時間過得真快,我自民國十三年六月八日對黃埔軍校官生發表「說軍紀」那篇講演,屈指已三十三年,當時本想在「說軍紀」之後,接續來完成「說士氣」的講詞,卒因軍事倥傯,無暇著手,以致稽延至今,引為莫大的遺憾。我個人每每檢討這三十餘年以來中國革命的進展和推演,總與我們國民革命軍的士氣消長,有其密切不可分的關係。而且以往革命事業的成敗利鈍與革命形勢的優劣順逆,又實繫於本黨同志和革命軍人能否一致認清其革命職責,發揚其革命精神。證諸過去史實,每當黨員革命熱忱高昂,軍隊士氣蓬勃的時期,我們的革命大業,總是處於優勢和順境;反之,必居於劣勢的地位。正因為這個原故,所以我對革命精神和軍隊士氣這個根本問題,總是認真體察,切己研究,務期鼓舞士氣,造成形勢,使革命事業向最後成功的道路邁進。
    最近八年以來,我們在革命形勢空前逆轉之時,來從事整軍建軍的艱鉅工作,藉使革命事業從頭做起。我深知要完成 國父付託於我們的革命未竟之志,必須要有一支打不破、衝不散,愈練愈精,愈戰愈強的國民革命軍;我更知道要建立這樣一支「在精不在多,在和不在眾」的革命隊伍,必須要求各級將領皆具備卓越的指揮,嚴明的紀律,「光榮戰死」的決心,和「絕望中奮鬥」的勇氣,換言之,就是人人要有百折不回的革命的意志,和戰勝一切的高度士氣。為此我特就「士氣」這個問題,參證各國軍事專家的格言,研究古今中外許多名將的親身經歷,乃發表「說士氣」這篇講演,作為我個人歷年來體

---------------------------------------------------P.135---------------------------------------------------

察研究這個問題的一點心得。希望大家確實認清「士氣」的重要價值,善用培養「士氣」的各種方法,進而體驗各項事例的實際教訓,人人以偉大的革命軍人自許,以第一流的指揮人才自期,使我們國民革命軍真能達到萬眾一心,萬人齊力的境地。那麼我們三軍全體將士,當軍事反攻一旦發動的時候,就必能收到以一當十,以十當百,何敵不摧,何攻不克的實際效果,期使奸匪朱毛早日授首,大陸同胞迅解倒懸,以加速完成我們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國民革命第三期艱鉅任務。

    附錄一:俄軍士氣與美軍士氣之因素及其士氣準則不同之分析

    二次大戰中,史達林曾制定「軍事原理」,名為「永久性的作戰因素」。這一套「原理」因為是史達林所制定的,所以就成為蘇俄軍人的經典;在俄軍中其重要性相當於各國戰爭原則。根據史達林自己的排列,其內容順序如左:
    一、後方的安全性。
    二、軍隊的士氣。
    三、師的數量和素質。
    四、軍隊的武裝。
    五、指揮人員的組織能力。

---------------------------------------------------P.13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