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士氣

  但是這三者的業務性質,亦有一共通之點,就是都不能超出「組織」的範圍之外。組織些什麼呢?就是組織「人」,組織「事」,組織「時」,組織「地」(空間),組織「物」。換言之,我們領導什麼呢?領導「組織」。統御什麼呢?統御「組織」。指揮什麼呢?亦是指揮「組織」。不過大家更要注意:若就領導、統御、指揮的業務與性質上來說,除平時所說人、事、時、地、物的組織之外,更應特別增加一個「心」字。尤其是在軍事作戰的業務上,如你的領導統御與指揮不了解對部下的「心」之重要,亦不知領導其「心」,統御其「心」與指揮其「心」,而僅知指揮其人其物,那是根本不行的。所以尉繚子曰:「夫不愛悅其心者不我用也,不嚴畏其心者不我舉也,愛在下順,威在上立。三略曰:軍國之要,察眾心施百務」。這都是講知「心」的重要。因之我認為軍事作戰的組織上,無論領導、統御與指揮,都應以「心」為其組織的中心。尤其領導階層,特別要以領導部屬之「心」為重。因此這「心」比「人」「事」「物」更為重要,亦就不言而喻了。所以就三者業務的性質而言,是相同的,是聯貫的,而其所差的,只是在範圍上有大小,程度上有高低罷了。

    總之,如果你們各級指揮官對你所屬部下能領導統御到其「心」上,而且無論指揮作戰,指揮組織和指揮工作,亦都能指揮運用其「心」,那就是能得其「心」,用其「心」。這樣能得部屬之「心」的指揮、統御與領導,那麼你所部軍隊的士氣,不僅是可以聯繫不墜,而且必可歷久彌堅,而其團結力就必能強固不拔,乃為任何強敵所不能動搖於萬一了。現在我要參考各國軍事教育的規程和教範,就其領導、統御、指揮的基本原則和必具的條件,以及一般領導、統御與指揮官和士氣有關的重要問題,分別

---------------------------------------------------P.129---------------------------------------------------

予以說明如下:
    甲、領導、統御和指揮的基本原則:
        (一)明瞭並熟悉任務。
        (二)明瞭自己、個人與部隊的情形,並力求改進其缺點。
        (三)明瞭所屬並注意其福利。本項對士氣最關緊要,其實施之技術大致如左:
            (1)訪問部隊,並許其部屬隨時進見,以表示官兵間親愛精誠的態度。
            (2)由個別接觸及參閱人事資料,以瞭解及熟悉其部屬。在小部隊中,部隊長不僅應熟知,並能道出部屬每一人的姓名,且須熟知其性格。
            (3)關心部屬的生活狀況,包括其家庭狀況、起居、飲食、服裝及駐地等。
            (4)凡與全體有關的事務工作,須善為準備、預防,並予以保養維護及不斷注意。
            (5)在可能範圍內,給予其部屬以宗教信仰上的便利。
            (6)積極督導部屬的環境衛生及個人衛生,以維護部隊的健康。
            (7)積極講求各種防險規定,以杜絕意外災害和疾病。
            (8)經常作不拘形式的探詢,並使用所有資料,以判斷部屬的心理反應。
            (9)賞罰嚴明,執法公正,無畏懼,不徇私;當其對部屬必須實行處罰時,應注意下列數端:

---------------------------------------------------P.130---------------------------------------------------

                A須公平一致,祗論事不論人。
                B規過於私室,使其心悅而誠服。
                C切忌實行帶有侮辱性的處罰。
                D不可因個人錯誤而作團體的處罰。
                E應使受處罰者感悟其所應受之處罰,並瞭解上官之意在望其改過自新。
            (10)務使公休、慰勞假及輪調等應享的權利,分配公平而合理。
            (11)儘量予部屬以進修的機會,並激勵其在學術上求進步。
        (四)使部屬明瞭本單位一切必要的狀況。
        (五)處處以身作則,作部屬的楷模。
        (六)對任何任務的執行,講求確實有效,並切實監督其依時限完成。
        (七)訓練官兵使習慣於一致的行動,並認其單獨和自由行動,為軍人可恥可辱的行為。
        (八)下達適當的決心,對一切事務作適時適切的處置。
        (九)主動負責,促進並提高所屬人員的責任感。
        (十)使用部隊,必須衡情量力,決不矯情和過度。
        (十一)執行任何計劃作為,主官必須負責到底,決不諉過卸責,而應任勞任謗。
    乙、領導、統御、指揮應具備的條件:

---------------------------------------------------P.131---------------------------------------------------

        (一)部隊長應具有和愛誠摯,共同甘苦的熱情。以其行為表率和影響部屬,增進其所屬官兵間的袍澤愛與互助合作、團結一致的精神,以鞏固其士氣。
        (二)指揮官應具有簡明篤實、當機立斷的性格,決不使其部隊遭受無謂的艱難與危險,謹防因不當的行動而浪費戰力,或因錯誤的行政措施,使部下遭受莫明其妙的困惑。凡運用部隊,須盡可能保持其建制之統一,指派任務時,應體察實際狀況,並求其勞逸平均,以加強其士氣。
        (三)指揮官應具有負責盡職,堅苦卓絕的精神,對於其本身的職責主動積極,敏捷機警,凡畏難苟安,投機取巧,不願與部屬共患難同生死者,其統御、指揮必歸失敗。反之,凡意志堅強,英勇剛毅的指揮官,必能鼓舞士氣,達成艱鉅困難的任務。
        (四)指揮官應信賞必罰、不存偏私的公正態度,其對服務優異者,應速即表揚,對處境困難者應予激勵獎勉,對下應體恤誠信,對上應信仰忠實,對所屬部隊,須藉親身訪問觀察,時與保持密切接觸,以明瞭其部屬之真實困難,並予以負責解決。
        (五)各級指揮官都應具有不懼不惑、百折不撓的高潔人格,其在戰場上,必親冒矢石,立在前線陣頭,而且不顧犧牲一切,達成其所負的任務,必要時,以光榮戰死為其最後目的。這樣方能發揚士氣,堅定信心,以確保戰勝敵人的果實。
    丙、領導、統御、指揮者的基本責任。

---------------------------------------------------P.13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