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士氣

     我以為造成部隊驚亂主要的因素是:

    (一)凡是長時間的疑慮、恐懼,及其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或飲食不良……都足以使士氣陷於不安而導致驚亂。
    (二)士氣低落為驚亂之主因,官兵彼此間如不能互信互助,一旦遇到激戰損失,必致驚亂而潰敗。
    (三)領導不良亦足以招致驚亂,例如軍官的幼稚暴躁,或遲疑不決,處置乖張,失去士兵的信仰等等。
    (四)訓練不精為造成驚亂的另一主因。訓練必須使官兵均能適應戰場上所發生的各種狀況;現代戰爭為必須要其官兵有獨立作戰的能力而無所恐懼,這唯有依賴教育和訓練才能達到目的。
    克制驚亂以防範於未然為上策,事先應盡力排除足以招致發生驚亂之原因。例如長時間戰鬥所造成的疲憊或疾病增加等情勢,那就要利用卓越的領導和培養高昂的士氣,來克制它。平日訓練士兵,不但要使他們嫻熟武器的使用,和對各種制式的適應,同時對於作戰的訓練亦至關重要。不僅限於攻擊防禦的戰鬥行動,特別要對戰鬥不利時退卻行動,也要注重其必要的訓練。務必訓練士兵使其在任何戰鬥中,均能協同一致,融為一體,決無單獨進退,擅自行動的可能,如此自可減少驚亂丑態的發生。
    戰鬥時一旦發生驚亂,必須竭盡一切手段來儘早克制。各級幹部應憑其個人的威望,自身的鎮靜,來重整部隊的士氣,堅定其最後必勝的信心。須知身先士卒,忠誠坦直為克制驚亂、重整士氣最有效的

---------------------------------------------------P.125---------------------------------------------------

良方。故當士兵遇到極大的危難時,只要看到或聽到他的直屬長官——他們所敬重愛戴的長官——在指揮招呼他們的時候,就是在驚亂奔逃之中,也會立刻停止,轉而遵從指示,接受命令,重新穩定下來,準備與敵堅忍決戰,這就是指揮官人格最高的表現。部隊官兵只要都能忠誠相見,休戚相關,同甘苦,共生死,自然就不會發生士氣沮喪和士無鬥志的驚惶恐懼現象了。一個部隊只要能克制一切恐懼,自然就不會發生驚亂的丑態,而且在任何困難危急的情勢下,祗要不產生恐慌驚亂現象,就沒有可以動搖或潰敗的軍隊,亦沒有不能獲得最後戰勝的道理。而其關鍵之所在,就在其官長平日能否培養其堅強的團隊精神和嚴肅的軍隊紀律,以保持其優良而持久的士氣。

    第六、領導、統御、指揮與士氣的關係

    以上各節,已就士氣的意義,士氣的要素,士氣的準則,士氣的效率,以及其與戰爭成敗的關係,加以論述。最後擬就影響士氣的一個中心問題——就是領導、統御與指揮的功效問題,要重加說明。我們步兵操典綱領第九條:「各級幹部為指揮之樞紐,士氣團結之核心」。又第十條:「士兵雖處於疲勞困頓之際,仍須保持敵愾心與智勇果敢活潑之士氣為首務」。這就足以說明各級官長的領導、統御、指揮與士氣關係的密切了。大凡一個軍隊士氣的消長,全繫乎其各級指揮官的精神與能力如何而定。故軍隊能否造成其高昂的士氣,完成戰爭的任務,就更有賴於高級的領導有方,中級的統御得法和低級的指揮有效了。

 ---------------------------------------------------P.126---------------------------------------------------

     世界各國研究領導、統御和指揮的軍事書籍和典範,真是連篇累牘,屈指難數。歷年以來,你們營長以上各級指揮人員,大抵已受過中等以上深造教育,我相信大家由於平日講解研習,耳濡目染的結果,對於「領導」、「統御」和「指揮」的原理原則,應該均已有了相當的瞭解。近年以來,我對你們軍事幹部和政治工作人員所發表的許多訓詞,其中關於組織領導,軍事統御和指揮責任的篇目,至少已有二十篇以上,尤以「軍事改革之基本精神與要點」,「組織的原理與功效」,「軍事教育與軍事教育制度之提示」,「考核人才的要領與原則」,「怎樣養成黨政軍各部門的領袖人才」,「軍事哲學對於一般將領的重要性」等篇,以及我在過去六次軍事會議中所發表的講演和對黨政軍聯合作戰各次演習講評最為重要。你們如能照著我所提示的各項原則和方法,虛心研討,身體力行,我相信你們必能把握「領導」、「統御」的要義,確知用兵指揮的方法,而成為一個優良的指揮人才。

    此外,我在每年一度的軍事會議當中,總要指定你們將領一些必讀的書籍。考查這些書目的內容,總不外:(一)研究戰爭理論與戰術思想,(二)領導技術與統御指揮方法兩方面。你們只要回顧一下我所規定大家閱讀的書籍,其中屬於外國方面的,如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與「戰爭原理」,約米尼的「戰爭藝術」,馬漢的「海軍戰略論」,李德哈特的「戰略論」以及卡特羅夫的「蘇俄軍事思想」諸書;我國方面如孫子、吳子、六韜、曾胡治兵語錄、 國父軍人精神教育講演、以及「三角形攻擊戰鬥群之研究」等書,不但都是取精用宏,體用兼賅,而且融會貫通,切合我們磨鍊戰術思想和實際指揮作戰的需要。尤其克氏「戰爭論」第一篇第三章論軍事上的天才,「戰爭藝術」第二章論軍事政策,以及

---------------------------------------------------P.127---------------------------------------------------

我國孫子兵法,姜尚六韜,湘軍的統帶方法,戚繼光的練兵紀要,更值得大家熟讀精研,以期獲得透澈的理解,進而將其思想的啟示,真能灌注於大家精神和人格之中。惟有這樣,將來反攻軍事一旦發動,始能運用你們指揮的才能,發揮革命戰術的功效,確收以寡勝眾,以弱克強的效果。
    更由於國軍實施美式軍事教育,已有五年以上的歷史,我國軍事教育制度,今天已大致建立起來,這是我們遷臺以來的最大成就。大家知道:美國軍事教育的特點,是在融會世界各國的軍事理論,擷取其精華,配合科學精神以及其實際需要,提出具體的原則和實施的方法,使一切達到組織化、制度化的標準,因此我們取法美制,且在他們顧問熱心協助之下,自然可以省去試驗的時間和精力,祗要大家舉一反三,靈活運用,適應我國國情,切合本身需要,自能確收事半功倍的效用。譬如美軍所一致重視的統御術、領導學及其指揮責任的規定,我以為都可以作為大家行為的規範和行動的標準。
    不過美國軍隊對於領導、統御與指揮三者的範圍,並不十分明確劃分。譬如他們士官階層的教育,如初級軍官學校內,就有領導學與統御等課程,而不僅教其基層的戰術和指揮方法而已。這就是他們軍事教育中,對於低級指揮官,都要先使之學習和了解如何領導如何統御的意義和目的。故他們對於這領導、統御、指揮三者的性質,亦並不如我們中國那樣明確的劃清。雖然如此、他們實施當中,仍有先後輕重之分的,例如士官階層雖亦學習領導學與統御法,但是他們是以指揮為其專務。因此我以為這三者的性質,略可區別為尉官以指揮為重,指揮之業務與學術乃是統御的基礎,而統御之業務與學術,又是領導的基礎,故中級校官階層乃以統御為重,至於上級將官與統帥便要以領導為重了。

---------------------------------------------------P.12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