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士氣

氣削弱,甚至使年青的士兵們失去自信心,則其士氣會必然消失。

    (二)對於戰爭危險的錯誤估計——由於消息不靈,情報錯誤,毫無準備的軍隊,最容易為荒誕不經的謠言所眩惑動搖,因而造成徬徨不安的情緒,則其士氣,亦必自然喪失。
    (三)作戰傷亡損失過重的結果——在戰爭中軍隊的一切力量都易消耗,精神力量也與物質力量一樣會遭受著打擊和消耗。由於人員的大量損失,不得不以新的份子去補充,因此軍隊的傳統及其袍澤的團隊精神都會受到影響。因為新的補充人員要經過一個相當時期,才能在精神上適合部隊生活,與其他同志結為一體,而使士氣再行提高。
    (四)戰時由於士兵內心,容易流於放浪的感覺;或由於作戰時間的延長,產生過度的精神緊張;以及由於訓練成熟,經驗豐富的軍官的損失太大等等,均易使軍紀流於敗壞。此種危機如不及早設法預防,則士氣必日趨低落。
    (五)自信心,信任自己的裝備,信任自己的指揮官與對其作戰目的成功的信心等條件,都缺一不可,如缺乏上述信心的任何一種,則士氣亦必將低落。
    (六)獎賞須恰當而公正,反之如用之過濫或不公正,則士氣亦易低落。
    (七)團結力與榮譽感為士氣的測量器,故建立團體的傳統和情感,培植其全體人員的榮譽感,為士氣旺盛的要圖,反之則必低落。
    (八)訓練與教育,對於戰鬥效率與作戰信心影響最大,故教育訓練不佳時,士氣勢必低落。

---------------------------------------------------P.121---------------------------------------------------

    (九)用人唯才,知人善任,是指揮官的主要的責任之一;任何錯誤的委派升調,均將沮喪一般士氣。

    (十)舉凡家庭境遇,親友信件,以及時事消息等,雖屬軍隊生活以外的事物,但可使士氣受到嚴重的影響;因此關於信件之傳遞,新聞之發佈,以及消息之報導等,必須力求正確迅速,否則亦影響士氣的消沉。
    根據美軍科學分析的結果,測定士氣的因素,平時和戰時稍有不同;平時使用的標準大致如左:
    (一)對於其指揮官一切指示,能否確實遵行?
    (二)患病人員的比例如何?
    (三)請求調職人員數字的多寡。
    (四)重大軍紀審判案件數字的多寡。
    (五)擅離職守人員及逃亡案件數字的多寡。
    (六)由於疏忽怠惰而損壞裝備的數字多寡。
    (七)有無黑市及其他營利行為?
    (八)營內及外出禮節,是否適合規定要求?
    (九)服裝與儀容,是否經常整肅?
    (十)個人清潔及環境衛生的程度如何?

---------------------------------------------------P.122---------------------------------------------------

     至於戰時尚需增加左列五項,始可正確地測定戰時士氣的高低:
    (十一)不明瞭部隊任務者的數字多寡。
    (十二)偽稱有病請假人員的數字多寡。
    (十三)神經錯亂病人員的數字多寡。
    (十四)落伍人員數字的多寡。
    (十五)自造傷害人員數字的多寡。
    必須根據右列測驗士氣的各項目,就某一部隊過去有關的統計數字及其部隊內其他各方面的情形,綜合予以研究,始可獲得正確的士氣狀況分析。如一旦發現某單位(一)——(七)項均佔多數,而又服裝不整,生活苦悶,即可證明該單位士氣已經十分惡劣,此際應即努力查出其士氣低落的實際原因何在,並儘速報告上級供其參考。同時本部隊亦應立刻採取各項必要的措置,設法予以扭轉,至少應先求其不致繼續惡化,再行全力予以徹底的解決。在作戰時候如果某單位於前列(十一)——(十五)項中的任何一項所佔數字頗大時,即證明該單位士氣已陷於低落。根據美軍的分析統計,造成此種現象的主要原因,通常統御不良,精神渙散,戰鬥持續過久,身心疲乏不堪,以及郵寄設備不足,消息不靈等等。前方部隊士氣如有低落現象,必直接造成敵前進展困難,傷亡增多,其直接影響作戰目標的達成,至大且巨,而必須迅速予以改進才行。

---------------------------------------------------P.123---------------------------------------------------

    第五、士氣的效率——對恐懼與驚亂的剋制

    士氣是個人責任感和自我安全感交戰的分界點,故在緊張危險的狀況之下,最易判明士氣的高低,因為只有在這種緊急狀況之時,才是考驗個人或團體士氣的最佳時機。人類一個本能的弱點,是內在心理或多或少的對危險存著恐懼;而且每每由於外在危險的侵襲,使內在恐懼心理表面化,而發生其驚亂的現象。一個人所以經不起外在危險的侵襲,主要是由於缺乏內在的穩定性和自制力,因而下意識地誇大了外在的危險程度。尤其一些在內心中蘊藏著窘迫病態的人,更容易發生精神頹喪的現象;今日的所謂「神經戰」就是把握著人類這一弱點而實施的。「冷戰」的理想目標,正是指向敵對者士氣和民心上的這一脆弱環節而為心理戰攻勢成敗的惟一關鍵。須知人類精神的頹喪點是考驗士氣的惟一鎖鑰,在面臨最大危險的時候,有人為盡忠職守而不懼犧牲一切,但亦有人因情緒不穩,膽力不夠,而過度敏感,以致庸人自擾,甚至逃避責任,動搖投降。尤其重要的,是此種現象會由個人的感染而傳播至於整個團隊,乃至發生驚亂的丑態,這是負責統御指揮的人,不可不特別注意和防制的。
    須知戰鬥中的驚亂,主要是由於控制不住恐懼心而發生,士兵因受恐怖影響,失去理智時,那就再不知道甚麼是軍紀和職責,只想脫離危險,逃避自保。驚亂既由於恐懼而來,故凡是足以導致恐懼的因素,都是驚亂的原因。你們作將領的人,不可不切實體察,務期隨時予以防制與糾正,以保持團隊精神,並提高其士氣,使士氣成為恐懼和驚亂最有力的剋星。

---------------------------------------------------P.12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