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士氣

體力、裝備、補給、供應,就是食、衣、住、行等物質條件固然可以影響士氣的消長,而團隊精神與團隊榮譽的培養,更足以影響士氣的盛衰。現在要將如何培養團隊精神與發揚團隊榮譽,以提高士氣的問題,擇要分述如次:
    1.培養團隊精神——團體的原動力,即在其團體中有健全合理之團體意識,使每一份子均能自動遵循。軍事教育之最終目標,亦為如何將此種意識灌輸於每個人的心靈之中,使團體意識成為各個人行為的依據。在軍隊中單純傳授士兵戰鬥技術所需要時間較短,但培養成為一支勁旅則需時甚長;因勁旅必須具有團隊精神,而團隊精神的養成,必須長期的共同生活,相互認識,使彼此間相依為命,並建立互信互賴,結為一個牢不可破的戰鬥體。不然,則無論其個人如何勇敢,作戰技術如何精良,如其一遇危難的時候,仍將成為一盤散沙,不能發揮群的精神和力量。拿破崙在滑特盧一役戰敗後,曾對其部下說:「你們一同進餐的時機太少」,意即指其士兵係臨時召集,缺乏共信共行的團隊精神。
    2.發揚團體榮譽——建立一個團體的第一要義,為確保每一分子對其團體負責盡忠。若要達到此一要求,必須使人人認識其團體存在的意義。就是要使每一分子都知道他在團體之中,他的生命和事業是整個的,他的榮辱成敗,皆是與團體成為整個一體而不能分開的。換句話說,團體的榮譽就是他個人的榮譽,團體的成功亦就是他個人的成功。更進一步要使他對於合則共存,離則必敗的關係和道理,徹底了解。因為人類的天性多想顯示其自身,亦想標榜其團體以爭取個人及團體的成功和光榮。故部隊在外表方面必須注重服裝禮節,操場動作,以及營舍的整潔,環境的美觀等。而在精神方面,更須灌輸其部

---------------------------------------------------P.117---------------------------------------------------

隊以光榮歷史及其偉大成就為要務,例如賦予某部隊以特殊的標識,如肩章、臂章、榮譽章等,使每一士兵均能對其團體發生榮譽感。不過作指揮官的人,當其培養團體榮譽的時候,應切戒形成褊狹的優越感。因後者往往造成驕恣傲慢的後果,為達到三軍一家、上下一體所最忌的毛病。

    3.培養團隊精神,發揚軍隊榮譽的要領及其物質條件:
    第一、部隊長官必須照顧其所部日常生活,對於其部下的起居飲食,時時應加以不斷調節改良之外,更要對他們的疾病醫藥的欠缺,看護不周,及其痛苦困難如何設法消除,尤其對他們急切需求,如何負責解決。特別是在行旅途中,遇到傷兵徒步行走的時候,我們務將自己座車讓給傷病兵搭坐,先運到醫院;如其可能,我們自己就與司機並坐在前車上,這是軍官最重要的一個義務。所以部隊長一有空閒時間,必須經常視察病院,慰問病兵,這乃是培養團體精神的第一要道,亦都是為部隊長的應盡的職責。因此在部隊中,若其長官對於士兵的生活福利和疾病痛苦,漫不經心,則整個團體必將對彼失去其希望和信心。經驗告訴大家:若干優良部隊,在戰場被圍受困時,他雖在饑寒交迫,極端困苦的情形下,仍能團結一致,奮鬥到底者,乃因彼輩深知彼等之所以饑、所以寒,並非由於長官的疏忽所致,亦非由於團體有負於其個人,實因受敵人的壓迫,或交通線被其截斷,而使彼等陷於饑寒困苦的境地。故大家有了這一體認之後,不但對其敵人決不妥協、不投降,反更增加其敵愾心,認為必須先行消滅敵人,才能解決其一切痛苦。
    第二、加強康樂活動。軍隊是只有團體自由而沒有個人自由的組織,但是指揮官必須注意其士兵個

---------------------------------------------------P.118---------------------------------------------------

人自由的重要,儘量避免其受到不需要的過分干涉,和無理侵犯。故在教育訓練的空閒時候,就應使其得到輕鬆合理的活動。同時為調劑其團體平時嚴格的紀律生活,更應鼓勵士兵們在其他方面表現其個性,如運動、音樂、圖畫、戲劇、工藝等等;而且在任何時候,都應注重正當娛樂,以促進其身心健康,打破彼此間的隔閡,而使其個人完全融合於團體之中。所以美國有位將軍說過:「發展軍隊的團結,再沒有比唱軍歌的力量更大的了」。故集合部隊唱軍歌,以及作其他遊戲、娛樂和運動,均為輕而易舉之事,但其所發生效力的宏大,決非金錢或其他物實上的享受所能比擬。所以部隊中早晚集合點名,與操場上的制式教練,以及各級官長對於其所屬士兵,輪流不斷的聚餐和共同生活與運動,皆為建立團隊精神和榮譽的最佳辦法。因此做部隊長的,對於團隊的整個生活與心理更須特別予以研究和重視。因為這第一、第二兩項方法,就是養成同甘苦、共生死的團隊精神,與共榮辱同成敗的團隊榮譽的基本工作。這種基本工作,亦就是我們中國軍隊傳統精神,視士兵如子弟,視袍澤如手足。如孫子所說:「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溪,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吳子所說:「行軍之道,無犯進止之節,無失飲食之適,無絕人馬之力」。戚繼光所說:「主將常察士卒饑飽勞逸之情,使之依如父母,則和氣生,氣和則心齊,兵雖百萬,指呼如一人」。袁阮山所說:「主將必與士卒同甘苦,均勞逸,問病撫傷,如家人父子,民始歸心」。必須這樣建立其親愛和睦,視軍如家的團隊精神,方能提高士氣,成為強固難撼的革命軍。

---------------------------------------------------P.119---------------------------------------------------

    第四、士氣的準則

    士氣的準則,就廣義來說,士氣是基於一個民族的文化、歷史以及政治、軍事、教育、社會、經濟等各種因素所孕育而產生的;若就狹義來說,最主要的就是如上文所說的團隊精神和軍隊紀律兩大要素所形成的。我在此還要補充說明這四大要素在軍隊中的重要性。所謂團隊的精神,乃是指軍人對全軍崇高理想與共同目標所具的忠誠意識。我對於軍紀所下的定義是:軍隊全體心理所公認的規範;所以團隊精神與軍隊紀律在軍中的重要性,正如血液與神經對於人的身體一樣,如果一個人神經昏沉或血液枯竭,則其身體必將死亡。而軍隊紀律不良,或精神衰弱,其士氣必然低落,而成為烏合之眾,一經與敵接戰,那有不敗的道理?可見精神與紀律二者,就是軍中士氣的一對基石,乃是缺一不可的。
    戰爭中要想獲得旺盛的士氣,必須同時注意到一切有關的因素。亦如上文所說的,諸如優越的指揮,嚴明的紀律,精良的訓練,以及體力狀態、愛國心、榮譽感、自信心、忠誠意識、必勝信念和該部隊過去作戰成功的記錄,乃至於裝備、補給、食物、康樂、宣傳、組織等各方面的問題。而且所有這些因素如果忽略了一項,往往可能摧毀了所有的其他因素,因此對於一切危害士氣的因素,不可不特別講求,時刻注意。
    說到危害士氣的因素,根據美軍記載以及一般的分析,大約有下列各項:
    (一)拙劣的指揮——如指揮官剛愎怯懦,一臨到不利狀況時的驚惶恐怖的表現,必使整個團體的士

---------------------------------------------------P.12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