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士氣

,島上日兵不下四千人,因任務艱鉅,麥帥攜同海軍司令金開德將軍親往督導,並於初期登陸成功後親往視察已佔領的機場。某軍官向麥帥報告,數分鐘前就在前面一百碼附近的森林裏,打死敵人的狙擊手,勸麥帥不要再前進;麥帥身著四星制服,戴著他的金邊軍帽,口含煙斗,毫不置意的答稱:「很好!很好!對你敵人的狙擊手,只有把他打死!」言罷仍繼續巡視。
    三、一九四五年六月,澳軍在婆羅州作戰,麥帥隨一突擊舟波登陸,前進半哩途中,澳軍軍長莫雷德勸麥帥不要再前進,因前面就有敵人;麥帥答稱:「假如我們不能發現敵軍位置,則無法將其擊敗,我們應該再向前方偵察」。言畢不久,偕行之攝影記者遭敵軍之狙擊,但麥帥談笑自若,仍繼續完成其偵察任務後方歸,澳軍見此,敬之如神。
    (取材自惠特勒將軍著「麥克阿瑟」及坎尼將軍著「余所知之麥克阿瑟」二書。)

     附錄三:巴頓將軍提高士氣之要領

    巴頓將軍為第二次大戰中之名將,具有典型的軍人作風,他認為士氣足以決定戰爭的勝敗,他對鼓勵士氣有他獨特的辦法,他提高士氣的要領如左:
    一、親臨前線——不分晴雨,不分晝夜,每日親往前線視察部隊,尤其是戰況激烈或發動新攻勢時,總是在前線和部隊在一起。
     二、注意軍容——要求服裝整潔,官兵外出必帶手套,養成官兵之嚴肅自重精神與榮譽感。

---------------------------------------------------P.141---------------------------------------------------

    三、關切部隊福利——凡忽視士兵生活福利之指揮官立予撤換,凡對傷亡過大之單位指揮官立即就地撤換,所以第三軍團之傷亡率,較其他軍團為少。

    四、以勝利建立部隊信心,提高士氣——對新編入軍團無作戰經驗之部隊,必使其加入即將戰勝之正面,使其先嘗勝利之果。而在新部隊之後方,指派能征慣戰之部隊擔任預備隊,俾敵人逆擊時,得以穩定戰線。
    五、明生死、崇榮譽——巴傾將軍對即將加入戰鬥的官兵訓話時常說:「美國人是勇敢善戰的,所以美國從未戰敗,也永遠不會戰敗。你不會馬上陣亡,在每次激烈戰役中,陣亡的不過百分之二而已。人都怕死,而真正的英雄,是在恐懼中仍能繼續奮戰到底,要牢記人不可因畏死而犧牲榮譽。犧牲是衛國的忠誠,犧牲是大丈夫的氣魄」。

    附錄四:美柏啟列少將論陸軍士氣

    甲、陸軍須有戰鬥精神:
        (一)福煦將軍說:「激勵人類精神乃世界上最有力武器,任何軍種均需激發此種精神,以獲取戰爭中的勝利」。陸軍及陸戰隊所需者較海軍為甚,蓋因陸軍作戰傷亡較大,在戰區的生活,較為艱苦,陸軍常依戰鬥精神以獲致戰勝。
        (二)海空軍人員(除少數外)多在飛機中或船艦上。轟炸機及驅逐艦的作戰,大部由駕駛員及

---------------------------------------------------P.142---------------------------------------------------

船長控制,陸軍作戰雖云統御的影響甚大,然仍賴各個士兵之戰鬥精神。

    乙、團隊精神與士氣:
        (一)部隊榮譽感,團隊精神對戰鬥精神關係至大,所以必須使官兵有團隊觀念。
        (二)陸軍應以兵團、戰車營、砲兵營為單位,建立團隊榮譽的觀念,軍隊補充制度須於此階層實施之。
        (三)團隊榮譽是英軍旺盛士氣的要素,故英軍常使其官兵瞭解「團隊」的榮譽,以提高士氣。例如英軍著名的「黑錶團」,具有悠久的光榮團史,官兵以在該團服務為榮,該團具有團隊精神,故士氣高昂。
        (四)美軍的師編制內有軍樂隊,每次部隊集合時演奏軍樂,得收加強團結,鼓勵士氣之效。
    丙、輪調與士氣:
        (一)個人輪調,一般雖認為可以保存人力,但在作戰上對士氣則有妨害。
        (二)為期保存人力,而不致影響士氣,以採用部隊輪調為宜。

    附錄五:英蒙高馬利將軍激勵士氣之措施

    蒙氏回憶錄中有云:「一九四二年夏間數次之敗績,使第八軍團銳鋒受挫,士兵對高級統御已失去信心,既乏正確之戰鬥技術,而裝備與兵器亦不如德軍。隆美爾之次一攻勢,即將來臨,而我軍士氣與

---------------------------------------------------P.143---------------------------------------------------

決心則因著著後退之計劃而岌岌可危」。蒙氏到任後,重振士氣之措施有以下數項:

    一、恢復必勝信念——將原定退卻之訓令及計劃,全部銷毀,並於到任之夕,向軍團部全體幕僚訓示,軍團之任務為殲滅軸心軍,任何人對此不得稍有懷疑。以後寸土必爭,同時準備攻勢轉移,以兩個裝甲師及一個摩托化師,編為打擊部隊,不再用於防守膠著之戰線,恢復攻勢作戰思想。
    二、健全人事——軍團所轄三個軍長有兩員不稱職,蒙氏均予以撤換,另行物色李斯、霍諾克二將軍繼任。並宣佈及執行命令不徹底者,立予撤換,絕不姑息。
    三、巡視部隊——蒙氏到任後,使用兩日之時間巡視軍團各部隊,與各級將校談話,交換意見,並嚴格要求營舍、餐廳整齊清潔,講求士兵之福利,滿足士兵生活上之需求。
    四、信任部隊——第八軍團擬於一九四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發起攻擊,蒙氏於十月二十日召集軍團中校以上之指揮官,親自說明作戰計劃中之戰法,敵人之優點及缺點,並強調攻擊精神殲滅敵人之重要性,使每一指揮官均熟知全般任務及其自身之任務,並規定十月二十一、二十二兩日再由各軍官向其部隊說明。蒙氏回憶錄中有云:「余確信凡參加作戰之官兵均已受鼓舞而精神振奮,並已徹底明瞭其任務。一切準備妥當後,余擬之親筆電文,即於晨間向全體官兵宣讀:『即將開始之會戰,為歷史上偉大決戰之一,此次會戰將為戰爭之轉捩點,上帝必須予吾人以勝利』」。此與日本東鄉大將在對馬海峽與俄艦作戰時所提示之「帝國安危,繫此一戰」之作法,可謂前後媲美。
    (取材自「蒙高馬利第二次大戰回憶錄」及其參謀長關甘少將所著「勝利作戰」二書。)

---------------------------------------------------P.14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