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內外局勢的推演與我們反攻復國計畫的進度之說明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十月六日對七屆六中全會閉幕講——

要旨
    一、日內瓦「四巨頭會議」後美俄外交的基本態勢:
        甲、俄共永遠放不下出鞘的屠刀——世界轉為「外弛內張」的新貌。
        乙、「四巨頭會議」使美國外交政策陷於空前困惑。
    二、「四巨頭會議」後果及其影響的剖視:
        甲、美俄對立的尖銳化,為「和平共存」破滅的先兆:
            1·美國為緩和世界局勢所堅持的基本原則,為俄共全力反對。
            2·俄共的獰笑為其積極備戰的魔障。
        乙、英國的折衷方案和遷就態度,為俄共所峻拒,益證俄共無意和平。
        丙、四國會議中可能的秘密接洽,反映世界局勢的重心在自由中國。
    三、半年來世界局勢的演進,證明反攻復國勝敗之機,完全操之在我。
    四、結論:
        甲、國際方面:國際矛盾,無法消除;美俄爭霸,必將更趨白熱化。
        乙、共匪方面:內訌與抗暴,互為因果,今後勢必變本加厲,加速其崩潰厄運。

--------------------------------------------------P.359--------------------------------------------------

        丙、自身方面:
            1·反攻機運日趨成熟,今後實際行動的三個方式。
            2·黨務工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黨政軍各種措施,悉應切合「新速實簡」的基本要求。
本文
    今天本人想趁六中全會閉幕的機會,就最近國際局勢的發展,以及我們應如何推進反共抗俄的工作,達成復國建國的使命這個問題,對各位同志加以說明和剖析。
    現在一般人分析國際局勢,因為多少受了年來俄共和平攻勢的影響,都不免從悲觀方面著眼。尤其是在今年七月十八日,美、英、法、俄在日內瓦舉行「四巨頭會議」以後,俄共的和平濫調,高唱入雲,而中立妥協的氣氛,到處瀰漫,一若世界的緊張局面,真要和緩下來。一般抱著僥倖觀念和依賴主義的人,自然不免危疑震撼,甚至陷於悲觀失望,以為我們反攻復國的事業,將要渺不可期了。
    我研究這些人之所以會有此種錯誤的思想和沮喪的觀念,主要是由於既不瞭解敵人的一貫的方針,亦不能把握世界局勢遭變的要素。尤其是對於他自己反共革命的基本立場,亦不能確實把握,以致動搖不定,更為可痛!今日為了扭轉一般人的錯覺,端正同志們的觀念,我必須將最近國際間的動亂局勢,加以剖明,從而證明反攻復國大業的成敗,實在是完全操之在我,尤其在於本黨同志們能否自立自強,堅持到底,這一轉念之間。

一、日內瓦「四巨頭會議」後美俄外交的基本態勢

    先說俄共方面:許多人以為俄共的和平攻勢,是因應西方畏戰妥協的政策來進行的,所以很有實現

--------------------------------------------------P.360--------------------------------------------------

的可能。其實任何一個人,只要稍為冷靜分析一下,就可發現這完全是一種錯誤的看法。在此,我不妨舉一個平常的例子,來戳穿俄共今日的假面具。大家知道:大盜慣賊,當其黔驢技窮的時候,偶然也會裝出可憐相來的,他有時甚至會賭咒發誓地說:「我以後不再做強盜了」。一個稍有頭腦的人,對於這樣一個殺人越貨、惡貫滿盈的巨盜,就能憑其幾句空口話,和一時的可憐相,而頓然相信它嗎?我想只要稍有見識和閱歷的人,當巨盜並無任何事實足以證明其徹底悔悟、改過自新以前,是絕對不會相信它的。
    俄共今天為了爭取其偷襲美國,發動大戰所必需的時間,不惜暫時裝出獰笑的假面目,使西方墜入其彀中。俄共這種偽裝戰略,在過去四十年間,不知循環運用過多少次了;無奈世人不肯牢記教訓,反而一誤再誤,為其所乘,這可以說是今日世界悲劇的總根源。日內瓦「四巨頭會議」的舉行,無疑的,乃為俄共所慣施的偽裝策略下的產物。
    根據「四巨頭會議」以後,俄共的動態及其備戰實情來研判,在證明俄共的所謂「和平共存」,所謂「東西合作」,所謂「結束冷戰」等等,均是自欺欺人,不值一文的謊言。因此我覺得世界局勢在日內瓦會議以前,是「外張內弛」;而在日內瓦會議以後,則是「外弛內張」。所謂「外弛內張」,就是外表顯得平靜無事,而骨子裏卻是緊張萬分。大家只要試一比較:東西雙方對於世界各大問題意見的懸殊,尤其是在「和平」「裁軍」聲中,彼此有意無意的警告,以及雙方整軍備戰的積極等事實,就可看出「四巨頭會議」,不但未能使東西對立的世界局勢,真正松弛下來,反而因為兩大集團最後一張王牌

--------------------------------------------------P.361--------------------------------------------------

——空中視察與德國統一的問題也打出來了,實質上卻變得更為緊張。
    其次論到日內瓦會議以後,美國的外交態勢,不但是陷於空前困惑,而且是逐步失敗。
    美國外交失敗的第一件事,當為西德與俄國的建立邦交。當西德總理艾德諾於九月間,決定訪俄之初,我總以為西德不會無條件的承認與俄國建立邦交;最低限度,西德必須保留一個條件,就是俄國一定要承認西德為全德的政府,也就是決不能承認東德傀儡政權。可是事實上,西德不但沒有提出這個最低限度的條件,而俄國竟於艾德諾回德三日以後,就召東德共酋格羅提渥訪問魔京,與之正式成立協定,公開承認東德主權。這不獨是給西德當頭一棒,而對美國來說,乃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第二件事實,乃是捷克與埃及間的軍火賣買。表面上看來,這件事情不過是一宗軍火生意,似乎沒有什麼重大的政治意義;事實上,這乃是俄共集團進一步插足於阿拉伯國家的開始,也是俄共決與美、英在中東與北非一較身手的序幕。
    第三件事實,當為俄共利用美英間政策上的分歧,在地中海的鄰近地區,不斷製造事端,使西方世界陷於分崩離析。由於這一地區政治經濟關係的複雜,加以民族利害的衝突,故任何一件事端,無不有俄共因素從中作祟。最近法、摩關係的惡化,以及新阿盟國家與巴格達公約各國的勢不兩立,即為明證。尤其蘇俄與南斯拉夫於五月底復交,對於美國外交的打擊,更屬重大。
    美國外交失敗的第四個事實,就是美國與共匪在日內瓦舉行所謂「大使級」的會議,此一會議起於四月間的所謂「亞非會議」,後由英、印撮合成功。自王匪炳南與美使強生,在日內瓦開會至今,為時

--------------------------------------------------P.36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