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革命的環境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八月四日
對本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講——

要旨
  一、當前革命形勢與預期事例的印證:
        1·俄帝的戰略指導。
        2·越戰的印證。
     3·俄匪「從外交上孤立美國」。
        4·俄匪「從地域上包圍美國」。
        5·俄匪「從戰備上消耗美國」。
    二、一般對越南的看法:
        1·對法國方面。
     2·對英國方面。
        3·對美國方面。
        4·對俄匪方面。
        5·對中立國家方面。
    三、越南停戰的影響:
        1·美英法勢力的逐出亞洲。
        2·海南島的戰略地位。

--------------------------------------------------P.107--------------------------------------------------

        3·對臺灣的窺伺。

    四、對越南問題的剖判:
        1·先看法國。
        2·分析英國。
        3·瞭解美國。
        4·二次大戰前歷史的重演。

    五、俄帝的策略和動向:
        1·俄帝的慣技。
        2·和平攻勢的指導原則和方式。
        3·俄帝為什麼需要戰爭。
           1﹒對附庸國的關係。
           2﹒經濟危機。
           3﹒政治危機。
           4﹒對美國「新貌戰略」的估價。

    六、美國如何對抗俄帝:
        1·一般政策。
        2·兩洋與地中海的海權——反孤立、反包圍。
        3·「新貌戰略」。
     4·亞洲問題。
        5·「圍堵」與「報復」——氫彈能否用於報復的問題。

--------------------------------------------------P.108--------------------------------------------------

        6·美國的三條道路。
    七、對朱毛奸匪現狀的研討:
        1·政治方面。
        2·軍事方面。
        3·經濟方面。
    八、反攻復國的道路。
本文
    從三中全會到四中全會,中間相距已經九個月了。就是從本年二月十五日的臨時全會到現在,也已經六個月了。在這一段日子裏,雖然我們革命環境,仍然離不開我在去年所講的「第一回合的勝利」以及「貝利亞整肅後的世界局勢與反共戰爭之影響」那兩篇講詞裏所指出的軌轍,但由於時日的變遷,和機勢的乘除,我們今日更可以依循這一軌轍,從世局的推演,俄匪的進退,以及我們自身的考驗裏,尋繹出新的事勢的印證,推見到新的革命的歸趨。
    大家總還記得,我在去年那兩篇講詞裏,曾經特別指出「俄帝的戰略指導」,必不外於「間接熱戰,直接冷戰」。
    又曾經指出俄共就是要從外交上孤立美國,從戰略上消耗美國,從地域上包圍美國和突擊美國。
    我也曾經指出俄共「所要的是永遠動員,所行的是永遠戰爭。韓戰停火以後,至多準備一個最短時期,必會從新驅使朱毛,充當他所謂『亞洲共產集團領導者』,再來發動另一個亞洲赤色侵略戰爭。」「朱毛只要抽調其在韓戰場所用十分之一二的兵力,冒用各國共產匪徒的名義,向右轉進,轉而謀之於

--------------------------------------------------P.109--------------------------------------------------

東經六十六度到一百一十一度的地區以後,那就不出一年或者只要半年的工夫,即將如探囊取物。」
    現在由於俄共指使朱毛以及越盟匪徒,在越南戰場上,攻陷奠邊府,和脅制河內海防,又由於俄共半年來導演了「柏林會議」(四國會議)和「日內瓦會議」,不過三個月工夫,就迫使了孟德法朗士以其紅河三角洲(包括重要戰略地區河內和海防在內)二千多平方英里以及二百多萬人口的地方,不折一矢,拱手讓人。這不但印證了我所講的「韓戰停火以後,俄匪必將發動另一個亞洲赤色侵略戰爭」,這也印證了「俄共的戰略指導」,必不外於「間接熱戰,直接冷戰」的那一句話。大家知道,紅河三角洲就是俄匪在越南戰場,以及「日內瓦會場」中,對西方國家「間接熱戰」「直接冷戰」的戰略指導,所獲得的一個大的戰利品。
    至於俄帝在「日內瓦會議」的釘牢法國,拖住英國(他是以「和平」的攻勢壓迫法國,以貿易的香餌誘騙英國的),以及周匪恩來於「日內瓦會議」前後,訪問巴黎、印度、緬甸,就都是「從外交上孤立美國」陰賊險狠的工夫。
    最近由於中南美洲各國,尤其是瓜地馬拉三番五次的共黨與反共勢力間迭為起伏的政變,以及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與智利等國,共匪都滲透了它的社會,而且還有掌據著他的國會的,這也就更加迅速地證實了這是俄共要「間接熱戰」!要「從地域上包圍美國和突擊美國」的戰略指導而來的。
    本來越南戰爭,在俄匪的心目中,也就是「從戰備上消耗美國」一個主要的標靶,但這一點,卻由於美國宣佈了他的所謂「新貌戰略」,不願給共黨在小戰中,逐次消耗、「蠶食以死」、「不打局部的

--------------------------------------------------P.11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