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教育與軍事教育制度之提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九月二十八日主持國防大學 國父紀念週講——

要旨
    一、檢討我們過去軍事教育失敗的教訓:
    1·不注重研究先哲的經驗,及其戰爭歷史中的武功偉業。
    2·過去軍事教育失敗,由於不注重軍人人格,以及民族精神的教育。
    二、哲學、科學、兵學在軍事教育中相互關聯的重要和意義,以及今後軍事教育的根本問題:
    1·先講哲學:
      (1)「智仁勇」「智信仁勇嚴」「道天地將法」可歸納於仁、禮、法、嚴四大德行。
      (2)「危微精一中」和「定靜安慮得」為精神修養的主意和程序。
      (3)革命軍人成功立業,要以哲學做基礎。
    2·再講科學:
      (1)科學與哲學的區別。
      (2)科學的目的,是「格物致知以利用」。
      (3)所謂科學的戰爭就是打組織、打生產、打學術的戰爭。
      (4)科學戰爭的重點:
       子、在組織作為上,要求得高度的聯合協同。
       丑、在學術上要精益求精。
       寅、在本質上要能切實研究和發展。

---------------------------------------------------P.322---------------------------------------------------

       (5)以精神力量來補充物質的不足,纔能發揮物質的最高效用。
       (6)要改革過去不科學和反科學的軍事教育。
       (7)要注重科學與組織的教育方法和精神。
    3·其次再講兵學:
      (1)兵學的定義。
      (2)要有假想的敵情觀念。
      (3)要師法美軍的軍事科學和教育制度。
      (4)我們軍事教育制度的根本精神,應以固有傳統精神來作基礎。
    4·說明上述三種學術與軍人程度的關係:
      (1)普通兵學是下級幹部與士兵所必須具備的學術。
      (2)科學乃是一般軍官除了兵學以外所必須具備的學術。
      (3)哲學乃是高級將領,除了兵學和科學以外所必須具備的學問。
    三、過去軍事教育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建立軍事教育人才,和沒有具備哲學、科學和兵學的修養。
    四、結論:
    1·哲學是我們精神修養的依據。
    2·科學是我們國防建設的依據。
    3·兵學是我們戰爭遂行的依據。
本文
    這次「防風」演習,雖然已經結束,但是由於演習所給予大家的經驗、啟示、和教訓,仍然值得我們廣泛檢討,真切體認,特別是關於今後軍事教育和軍事教育制度,有待於大家研究和建設的地方很

---------------------------------------------------P.323---------------------------------------------------

 多。

    大家知道,我們過去所講的軍事教育,至多只是把外國搬過來的戰略、戰術,以及參謀業務、戰鬥綱要、與典範令等各種制式、動作,抄襲下來,加以機械式的學習而已。就很少研究他的內容精神,來設法融會消化,以求其能植基於我們本國固有的軍事哲學、戰爭學理,和歷代名將所遺留下來,足資我們楷模的武功偉業;尤其是民族精神,與民族氣節,以及其旋乾轉坤、頂天立地的史蹟,不僅不加研究,而且棄之如糟粕,一切皆以外國舶來品是尚。
    大家須知,外國軍事學術,也並不是生而知之的,乃亦是學習他們前人的經驗歷史而得來的。所以查理大公說:「為將之道,要具有研究之熱誠,以及長期之經驗(教訓)……因此要增長知識,必須要學習他人之經驗,對先代所遺傳的學識,及其戰爭功績,與一切歷史的記載,都要加以研究,如此必可增加其無窮的經驗(學力)」。拿破崙亦說:「凡精通戰爭藝術的大將,其唯一秘訣,就是在作戰之時,能師法亞歷山大、漢尼伯、凱撒、菲烈得大帝等名將的戰法,以及熟讀他們在歷史上前後八十三次戰役的紀錄,這些紀錄是一部最完整戰爭藝術的教材,所有作戰的攻守原則,依此就都可以運用自如的。」我們從這裏可以知道軍事學術的基礎,是必須自其先哲的經驗教訓,及其戰爭歷史中,纔能研究得來的。我們今日要完成國民革命第三任務,就不好再像過去那種數典忘祖,舍己耘人的軍事教育,所能夠期其有成,更不能望其整軍建軍與復國建國了。
    因之我們要徹底反省一下,過去的軍事學術與軍事教育,究竟如何?我可以說,我們雖然也有過各

---------------------------------------------------P.324---------------------------------------------------

軍種軍官學校,陸軍大學,訓練了很多將校出來,也有很多在國外軍事學校(特別是日本陸軍大學)留學回來的軍官;這些陸大畢業回國來的學員,他如果說起來,可能會說得上天下地,無所不知,但一經委以主持教育或作戰的任務,就只能抄襲皮毛,甚至道聽塗說,了無創意和精進的事績;其中還有投機取巧,偷生怕死,甚至投敵叛國,倒戈相向,視為常事的人,就不在少數。這些人根本就不知道軍隊的生命、軍人的基礎究竟是什麼?更不知道軍隊要有紀綱,軍人要重廉恥,那還有什麼智信仁勇嚴的武德教育和軍人品格,以及民族精神可言呢?像這樣的人,如何能希望他發憤雪恥,在革命大業中,盡其職責?更如何能希望他來擔任軍事教育,建立完美的軍事制度呢?我們何不看一看,列強各國的軍事學校,他們在本國所養成的,有才識卓越的指揮官,有特殊學術地位、和豐偉戰績、傑出不群的將帥,總是代不乏人,並且常以此引為其國家與軍隊最大的光榮。譬如上次土耳其大使阿克薩勒上將,他所指出的自凱末爾以下土耳其的中興名流,就都是出之於他們陸軍大學的。其他像美國、英國、法國、義國、以及從前的日本、德國,都由他們本國軍事學校,所造就出來的名將,而視為他們國家及其軍人的榮譽,足為其後輩楷模的,更是指不勝屈!可是我們中國軍官自己回顧一下,我們的陸軍大學,以及自保定乃至黃埔各軍官學校,五十年來,究竟造就了一些什麼樣的人才?自然也有青年將領,能為其國家、主義、和統帥犧牲,盡職殉難、成仁取義的人,且不在少數;但是一究其高級將領,尤其身為大將的負責主將,其真能為國家爭光,不虧職守的,果有幾人?而且更多的是投降、叛變、通敵賣國、和污辱革命歷史的敗類!這實在是我們中華民國軍事教育史上最大的恥辱!

---------------------------------------------------P.32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