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觀念的統一與確立、設計的基準與重點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七月二日主持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講——

要旨
    一、設計最重要之點,在如何實行計畫;故技術與行動工作的設計,不可忽視。
    二、當前要著,在統一並確立設計工作的觀念。
    三、設計工作中有三種偏差的觀念:一是本位主義,二是地域主義,三是因襲觀念。
    四、設計的根據:一是法理,二是學理,三是事實需要。但法理必須有助於反共復國的任務,學理必須配合事實,離開事實即無從設計。
    五、一切政治、經濟、教育、社會的設計,都要以注視敵情,適合現況,配合軍事的要求為其前提。
    六、設計工作的基準與重點:一是研訂反攻大陸時期的各種方案,二是研訂恢復大陸秩序以後的各種設計方案。
    七、大家要代表全體國民意見,注視國家整個利益,人人應有一個共同的中心觀點。
    八、為使設計工作加強,還要注重切實聯繫,設立綜合小組,作綜合研究。
    九、我們的總目標就是反共復國,建立一個三民主義的國家和五權憲法的政府。
本文
    今天是七月份的 國父紀念月會,特別邀約了行政院設計委員會諸位委員,同時也邀約了部份國民大會代表負責同志,參加了這次月會。現在要同大家講的,是關於設計觀念的統一與確立,以及設計工作的基準與重點的一些問題,提供給大家參考研究,檢討改進。
    行政院設計委員會成立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在這一年多的中間,也擬定了不少的方案,這些方

---------------------------------------------------P.89---------------------------------------------------

案,我都已經逐一察閱,並曾就個人所見所知,加以批核。當然那只是我一個人片面的直覺的見解,雖可提供參考,卻並不就是正式的具體的指示;而且在批閱的詞氣之間,也許有些過於率直和不客氣的地方,大家不必在這些詞句上面,有所介意,只要了解了這所指示的,乃是我真意之所在就行了。
    我總以為我們在設計工作方面,現在所當注視者,不是政策好不好,或者方案妥不妥的問題。自從大陸失敗到目前為止,我們大的政策方案,檢討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錯誤的地方,因之,我們目前在設計的觀點與工作之上,所應全力注視的,不必要就大的政策方案,來議論辯解;我們大的政策,政府是一以 國父所定的各種計畫與方案為根據,不特仍然切合於現在,亦且仍可適用於將來。當然在檢討得失上面,對於大的方針,自亦未可輕忽視之,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在如何實行計畫方面,故技術與行動工作的設計更不可忽視。我們以往就只有大的政策方案,卻從不注意行動技術上的研究如何能實現我們所設計的方案;所以雖有方案沒有行動,間或有些行動,而又缺乏技術,於是政策方案,語其終極,就皆等於零了。這是我們在大陸上失敗的教訓,實在是值得大家惕勵,更值得大家悔改的。由於此一認識,我們就應該知道行政院設計委員會所當研究設計的,還是在實行方案上的技術與方法的問題;如果你們首先沒有這種了解,仍然要在各種政策方案的原則理論上,來各執一說,即陳義縱高,亦莫非空言,無補實際,那就完全等於議會一樣,無法進行具體、實用和有效的設計工作。果爾,那就一切皆為費詞,一切仍將落空了。
    我以為行政院設計委員會,當前要著,就是要統一並確立設計工作的觀念;觀念不統一,那就正如

---------------------------------------------------P.90---------------------------------------------------

我前面所說的,眾說紛紜,前後卻顧,那就不是設計工作,而是國會議事了。即如設計委員會在這一年多中間,雖然一共提出了九個方案,但這九個方案中,我覺得只有一個問題,大家了解得最為透徹,設計得最為周密,但是對這個問題,你們還是提出了甲、乙、丙三案,交付小組審核,最後則仍由小組一併採擇,這樣不還是有等於無,定了案等於沒有定一樣嗎?這個方案是什麼方案呢?這就是你們所研訂的關於土地問題的方案。這個方案,我以為甲案最為妥實,乙案、丙案,固有他的缺點,也有他的獨到的見解,和可行的辦法。如果大家能摒棄成見,兼採眾說,則不難合甲、乙、丙三案,去其所短,存其所長,使成為一綜合性完整的惟一方案。可是大家不朝著統一和綜合的方向去作,卻仍舊讓三案並立,各是其是,結果自不能產生一個可為大家所接受的完整無疵的方案了,這樣瑕瑜互見,利害雜陳,那大家為設計所費的一番心血,和一番脣舌,不都是等於浪費了嗎?我以為假使大家能夠著眼於為著主義,為著革命,為著我們要對付暴俄奸共這種凶狠的敵人,為著要使人民在三民主義新的國家庇蔭之下而和平康樂,踏實地、真誠地、來計畫設計,那就不難捐除異見,溝通思想了。當然在設計委員會中,是有很多洞曉事理和老謀深算的,都能有如我上面所說的那樣踏實真誠,但是在少數委員中,仍然不免有幾種偏差觀念的存在,我想也在這裏說明一下。
    這種在設計工作中偏差的觀念:
    第一、就是本位主義。不論在任何工作或任何情況之下,益以其一己所知所學的事物,以及其一己所從事的工作與權益為前提,動輒用其偏私之見,強調其某一方面的重要性。這種不知體察國家整個的

---------------------------------------------------P.91---------------------------------------------------

情勢,執偏概全,執一不化的觀念,和浮誇不實的態度,說他是本位主義,實在還太客氣了。如果我們遇事都只知道逞其一己之見,炫其一己之學,甚至只知道強調自己的本位工作,一切只以自己的本位為重,而不見其餘,那就自然無法求得其本末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了。
    第二、就是地域主義。凡事只站在濃厚的地域觀念上講話,好像他所知道的只有個人的鄉土地域,而根本就不知道有所謂國家的長遠大計,這樣各省市有各省市的利害,各邊區有各邊區的利害,各私其鄉,各懷其土,那就永遠設計不出一個整套的全國性的計劃了。
    第三、就是因襲觀念(也就是慣性和惰性)。一切設計,皆不能擺脫舊的窠臼,還是抱殘守缺,因陋就簡,不能另闢徯徑,重起爐灶。此外尤其是一種最不得了的觀念,就是以為他將來打回大陸去,還是與抗日戰爭時代的勝利一樣,仍舊可以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回去接收,這是最天真、最錯誤、更是最危險的惰性的想法!大家不及時矯正,那就會要嚴重的降低革命的情緒,鬆懈革命的鬥志,造成重大的錯誤,毀傷勝利的果實。所以大家此時應該首先研究設計的,如何克敵制勝的計劃,而不是勝利時期的接收辦法。設計工作者,切不可造成這種過份樂觀、與近於幻覺的錯誤觀念才行。
    以上三種錯誤的觀念,不獨在少數設計委員中為然,現在一般人的心理都是這樣的。今後為矯正在設計工作上的偏差,就要大家先能泯除這種錯誤的觀念!用什麼來泯除這種錯誤觀念呢?那就要大家能一切以共匪俄寇的當前設施及未來的變幻為對象,以國家民族的長遠利益為至上,務使在國家民族的前提之下,來犧牲個人的一切成見,大家能本於此一認識,那你們就自然能夠矯正偏差,求得至當了。

---------------------------------------------------P.92---------------------------------------------------


    還有推察各位設計的根據,不外以下的三種因素:第一、就是法理,第二、就是學理,第三、就是當前的事實需要。
    根據法理的委員們,總說我們設計工作的基本依據,就是我們國家的法律。我們惟有基於這一基本觀點,來指導設計才行,這意思是不錯的,但是我們今日設計的任務,是在反共復國。如何能達到我們救國救民的目的,總要使法律能有助於我們這個反共復國的任務,而不阻礙我們這一個任務。
    其次根據學理。學理當然是緊要,但學理必要配合事實;如你所說的學理,不適合當前的事實,那無論你怎麼高深的學理,也不能有補於設計的工作。
    再其次是根據事實。大家應該知道,設計就是要明於當前客觀的實況,以及主觀的條件以為設計的根據。設計是為事實而設計,所以離開事實,即無從設計,而不能成為事實的設計,那就更是空談了。比如說我們當前的設計工作,就只有一個事實,一個目標,這個事實就是朱毛奸匪的全面叛亂,這個目標,就是我們要徹底撲滅朱毛奸匪的叛亂,完成復國建國的國民革命第三任務。我們的設計工作,既是要正視此一事實,達成此一目標,那我們就要在正視此一現實中,來找出可以達成此一目標的手段。達成此一目標的主要力量是什麼呢?那就是軍事。因此,我們的設計,不論政治的、經濟的、以至於教育的、社會的,一切手段,就都要以注視敵情、適合現況、配合軍事的要求為其前提,離開軍事的要求,就是離開了現實。離開了現實的設計,我們可以重複的說一句,那就完全是空談了。
    所以我們更要把握當前的事實,講求嚴密的對策。 國父說:「我們要研究宇宙的道理,須先要靠

---------------------------------------------------P.93---------------------------------------------------

事實,不可專靠學者的言論。」又說:「解決民生問題的方法,不是一種玄妙的理想,不是一種空洞的學問,而是一種事實,我們要拿事實做材料,才能定出方法。」現在大家設計,就先要靠事實,不可專靠理論,亦不能徒重法理;因為現在你們所從事的設計工作,是要撲滅朱毛奸匪,完成國民革命的復國建國的設計工作,這是何等現實的問題!這更加不是一種玄妙的理想,不是一種高深的法理了!所以你們必須以事實做材料,嚴密注視匪情的變幻,隨時檢討我們的現況,因時、因地、因人、因事,研究設計,那才能定出妥善的辦法,以粉碎敵人一切的設施和他殘酷的行動。
    上面所說的,是關於設計觀念統一的問題,以下要講的,乃是設計工作的基準與重點的問題。
    現在據我所知,設計委員會內各位委員,有的認為應該以反攻時期的戰地黨政工作為先;有的則認為復國建國的整套設計工作,都應該及早先行釐訂,這些意見未始不是對的。但由於設計工作的重點,沒有確立,觀念亦不統一,因之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結果就看事事都是緊要,事事都要先作,這樣觀念不一,步驟零亂,那還如何能集中思慮,凝壹心志,來共同研討反共救國的急圖呢?我以為設計委員的職責,簡單的說:第一、就是要研訂反攻大陸時期的各種設計方案;第二、就是要研訂恢復大陸秩序以後的各種設計方案(包括復員的進行,以及建設的開始)。至是這兩類方案研訂的最大目的,當不外是要使軍政效率提高至最高度,以加速反攻軍事的進展,提早建國工作的完成,使人民能早解倒懸,得享和平自由的福祉,且可使國家亦得早進於建設復興的坦途。但兩案的目標雖然盡同,然先後緩急,則仍有極大的差別。我以為目前大家所應首先殫精竭慮、深思熟計的,還是反攻大陸時期的設計方案,

---------------------------------------------------P.94---------------------------------------------------

這是應該屬於盡先設計,早觀厥成的。至於恢復大陸秩序以後的方案,特別是在建國的過程中,我們有許多固有的大經大法,如 國父遺教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建國大綱、建國方略、實業計畫、以及地方自治實施法等等,都可作為計畫設計的有力依據(我在二十八年所手訂的新縣制綱要,亦可作為研究縣以下組織的重要參考資料)。當然遺教中,亦有關於時代性而不適合於目前實況的地方,但那種所需要修正和補充的工夫,則實在很少,將來與現在,大部分還都可以適用的,只要照現在所需要的來解釋、來應用就行了。大家還要知道,我們以往之不能實行 國父遺教,是由於共匪的叛亂和帝國主義者的侵略之故,如侵略的帝國主義暴俄消滅,共匪叛亂全部敉平以後,我們還是不能實行三民主義,那我們大家都是國家民族的罪人,也就都要愧為 國父的信徒了!
    總之,各位對於國家設計工作要特別注重的,就是我們是要設計反共抗俄的方案,和整個國家的大計,亦就是關乎民族興亡、革命成敗的大問題,而不是來代表某一個地域、某一個組織,以至於某一方面,來為收復大陸以後的權力利益,爭執辯論的!各位的職責,只是要研訂如何確實達成反攻復國和建國的方案與方法!各位所要代表的,只是全體國民的意見,你們所要注視的,亦只是國家整個的利益!而且大家還可以確信,只要我們能打回大陸去,那就是大家共同的功業和共同的福祉,一切問題,皆可迎刃而解,即使是邊疆地域,亦不會再有不可解決的問題,不會再有不可調協的意見。大家應該有一個共同的中心觀點,就是此時此地,決不是大家設想今後各別的權利地位,固執地區部分的成見的時候,大家有了此一中心觀點以後,那就自然不會再有不可捐棄的成見,也不會再有紛紜不一的議論,和拘執

---------------------------------------------------P.95---------------------------------------------------

自己於某一代表性的設計了。
    行政院設計委員會,組織到現在已經有了一年多的時間,應該可以建立了一個健全的組織和很完備的規模。因為國家設計工作,既有這樣一個專門組織,就應該有程序有期別的計日程功,方能副國民大眾殷切的期望。
    現在我還要再貢獻一點意見,就是設計委員會為要使工作加強,與效率增高,除了集思廣益之外,還要注重切實聯繫,務使各組與各組之間,能貫通一致,免除隔閡重複與不相為謀之弊。並為提高其會議效果起見,應該要特別設立一個綜合小組,這個綜合小組,即由行政院長指定,或各組推舉一人至三人,共同組成,所有各小組的方案和意見,都可送交綜合小組研究檢討,加以修正裁定,然後再向大會提出報告和結論。如此不惟觀念容易一致,意志容易集中,而且更可以溝通思想,統籌兼顧,真能收集思廣益之效。今後希望行政院長及各部門主管長官,對設計委員會,應隨時隨地切取聯繫,而我對本會希望綜合小組能從速成立,也就是補救過去缺點的方法的一種。此外還要各位知道,要使本會獲得迅速而良好的成效,此後在會議之中發言,務須力求精簡有力,避免空洞的理論,和高深的法理,而多提有效的辦法才行。
    上面我所說的這些有關設計觀念的統一與確立,以及設計工作的基準與重點的意見,希望各位能夠檢討改進,以共同趨向於一個總的目標;那個總目標,就是我們確實要能反共復國,建立一個三民主義的國家和五權憲法的政府。這一個總目標的達成,不僅是要各位發揮高深的理論,和優良的學術,而且

---------------------------------------------------P.96---------------------------------------------------

還要靠賴大家有著高度的革命精神,對 國父所定的救國主義有強烈的信仰,這樣才能統一本會錯綜複雜的觀念,乃可從而注視根本的實際問題,提供有力的切實方法,求得徹底的完成。更有一點要向各位貢獻的,就是每一問題,必須要注重這一問題的基本所在,尤其設計行政工作時,更要各位能夠重視地方基層組織,側重地方基層設計的工作,並密切注視民眾的切身利害,和國家民族的百年大計,而不作高深莫測、標奇立異之論,那才能確實拓展一個反共抗俄的藍圖,亦就是確定了一個革命建國的指導方針。

---------------------------------------------------P.9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