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戰局演變之經過

    宋希濂從彭水撤退以後,我集中羅廣文所部四個師,防守白馬南川一帶,準備和敵人決戰。但是敵人不從正面來進攻,只是鑽隙來擾亂我們的後路。我當時立即就將這種情況通知了前方的指揮官,並指示其應注意之點。但由於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平時沒有研究和準備,臨陣又不能沉著應付,所以很快的就退下來了。於是敵人已在兩晝夜之間,乘隙由南川綦江進犯重慶南岸的南溫泉,我一面令第一軍一六七師開一個團前往抵抗,同時自己留在重慶,等候羅廣文所部四個師(在南川附近)向重慶方面轉移,一直等到廿八號,羅廣文一個人退下來,我將情況指示給他,並要他留在重慶收容部隊,等部隊集中之後,待命轉移。但到廿九號晚上,我查詢羅廣文情形時,纔知道他已經到了銅梁,他的少數殘部正向璧山行進。這件事使我心中非常沉痛,羅廣文自己負了軍長的責任,在戰鬥中棄部下幾萬人的生死存亡於不顧,一個人首先脫離戰場,這已經是指揮官不可原諒的罪過,後來到了重慶,知道最高統帥在戰火危城之中,親身在等待他安全徹退。他如果稍有良心血性,就應該想到他的自己的部下,就應該到前方去收容,何至於一個人先走,而且走的時候連最高統帥都不報告。這種情形,對朋友都不應該,何況是對最高統帥呢?由此可見今日我們一般高級將領不但精神崩潰,而且道義淪亡,氣節蕩然。這樣的將領又如何能不失敗呢?大家要知道:我們做一個人,尤其是作一個革命黨員,生死成敗不足計,最重要的是必須留得道義正氣於天地間,然後纔能俯仰無愧。否則縱使能苟全性命,而人格已虧,那我們還有什麼面目來見我們的上官和部下呢?我們革命軍成立之初,以兩個團的兵力統一廣東,後來以不到十萬人的部隊完成北伐,固然是由於當時一般青年將領朝氣蓬勃,信仰堅定,大家能夠精誠團結,同生死,共患難

---------------------------------------------------P.79---------------------------------------------------

,但同時還有一層維繫軍心的最重要的紀律,就是「革命軍連坐法」。按連坐法的規定,師長未退而團長先退,殺其團長;反之,團長未退而師長先退,則殺師長。當時因能嚴格執行這一紀律,故軍隊能成為節制之師。但自我今年引退以來,軍隊裡面不僅精神喪失,而且紀律蕩然。無論上海、廈門、廣州,每一次撤退,高級將領總是先部下而退,置部下的生死存亡於不顧。到了這次川東撤退,這個弱點更是暴露無遺!今後我們要重振軍心,恢復部隊的戰鬥力量,就必須嚴格的執行連坐法,使各級部隊長都了解他本身的責任而有所忌憚,纔能達到目的。
    共匪竄抵南溫泉以後,重慶局勢甚為危急,恰好這時第一軍一六七師開抵重慶,於是一六七師立即派一個團前往收復南溫泉。並和匪軍三個團激戰三晝夜之久。匪軍傷亡甚重而且毫無進展。於是繞道江津,企圖進攻江津對岸的江口鎮進襲白市驛機場。其時第一軍七十八師已有一個營在江口布防,本月一日,匪一個團渡過長江,進犯江口,被這個營殲滅他兩個營,並擄獲匪師參謀長一名,砲三門。後來因為整個重慶的部隊撤退,這個營也就撤退了。據第一軍的報告,林彪匪部的戰鬥力遠不如彭匪,這是必然的事實。林匪部隊的官兵多半是北方人,來到江南,水土不服,患病的極多,加以長途行軍,疲乏到了極點,只要我們師長以上一般高級將領有決心能夠身先士卒,領導部下堅強戰鬥,就沒有不獲得勝利的道理。
    現在川黔戰事還在進行之中,自不能作整個有系統的檢討,但根據初步的經驗,我認為在戰術上有兩點我們必須注意。第一、共匪這一次和我們在川東作戰,一貫的避開正面,專門使用團以下的小部隊

---------------------------------------------------P.80---------------------------------------------------

,採取迂回滲透的戰法,來擾亂我們的後路。其實我們各級指揮官如能明瞭敵情,按照正規戰法,沉著應付,匪就沒有不被我們殲滅的。以後大家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必須(一)實行廣正面的搜索,(二)控制大量預備隊,(三)注意縱深配備。如此,匪即使鑽進了我們的搜索網,我們也可以使用預備隊將他殲滅了。這一次羅廣文在南川附近倉皇退卻,就是因為他將所有的部隊全部都擺開,軍部沒有控制一個整團。所以雖只有少數匪軍和他接近,他就無法抵抗了。
    第二是共匪在戰鬥中專門襲擊我們各級指揮部和指揮官。這一點我曾一再的提醒你們。大家要知道:共匪對於我們的軍師長以上的指揮官都派有偵探,經常不斷的跟蹤監視,而且想種種辦法打入我們的司令部裡面。所以他對於我們一般軍師長的相貌、個性、能力、嗜好、都要設法探聽明瞭。尤其是在作戰的時候,他對於我們行動的路線,宿營的地點,特別注意。一到匪軍接近,他們的偵探就用種種預定的通訊方法,指示匪來進攻。所以我們各級指揮官不可不特別留意。在戰地我們團以上的指揮官至少要設立三處指揮部。一處是形式的指揮部,可以對外公開,一處是幕僚辦公的地方,一處纔是我們指揮官自己辦公的處所,是真正的指揮部。這個指揮部對於電話線的架設,對於交通地形的選擇,都不可使人認識是一個司令部,尤不可借用市集上較好的房屋,致使敵人注目。最好我們軍、師司令部能夠隨同一個普通連、營行動,軍長師長的服裝、行動和生活,和連排長完全一致,那敵人就無法分別出來了。
    以上是我這一次巡視西南的經過和觀感,告訴大家,希望大家要認定這一次失敗,是我們最後的失敗,從此立定志向,埋頭苦幹,改正缺點,充實戰力,來達到我們雪恥復仇反共救國的目的。

---------------------------------------------------P.8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