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靖區司令官之職權及其中心工作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三月十七日在南京出席華中綏靖會議講——

要旨
 一、綏靖區法令規章,必須簡單扼要,尤重澈底實行。
 二、現在綏靖區政治經濟不能配合軍事之原因:
   甲、司令官受平時法令之拘束,不能適應非常局勢;
   乙、黨政軍不能統一指揮,以致目標分散,力量對消。
 三、授權綏靖區司令,依照綏靖區暫行法令,統一指揮黨政軍,發揮政治經濟軍事的力量,實行總體戰四、綏靖區之中心工作。
 五、各綏靖區應力求自給自足,以地方之力,剿地方之匪。
本文
 今天我們召集華中各省主席和各綏靖區司令官到南京來舉行綏靖會議,一方面是要檢討我們過去綏靖工作所以失敗的原因,同時更要決定我們今後應有的計畫,擬定綏靖區各種適用的法令,作為今後綏靖工作的南針。所以這次會議,關係我們今後剿匪軍事的成敗,至為重大。務望大家在會議期中,集思廣益貢獻意見,然後纔能使此次會議,得到圓滿的結果。

 在沒有講到我們所要討論的主題之前,我首先要提起大家注意的一點,就是綏靖工作最重力行,而一切法令規章,務求簡要。自從去年劉伯承股匪竄到大別山區,中央在南京召開過六省綏靖會議,其後

--------------------------------------------------P.427--------------------------------------------------

在漢口、在九江、在徐州亦曾分別舉行會議,決定綏靖工作的各種方針和辦法。但今天我們檢討這幾次會議的結果,都是議論多而行動少,以致徒然增加許多法令條文,而實際上毫無補益。不僅過去匪軍主力已被打破的地區,現在他又死灰復燃;而且過去根本沒有匪的區域,現在匪的力量也漸漸蔓延開去,尤其是蘇北一區,匪的主力在前年下半年已被國軍驅逐,到現在經過一年多的功夫,經常使用四個師的兵力,不僅匪的地方組織未被肅清,而且他的地方武力又漸漸的長大了。這就證明我們各地政軍當局,實在沒有盡到責任,尤其是對於我們歷次會議的決定,根本沒有實行!從今天以後,從中央到地方各級主官,一定要澈底改革過去官僚的心理,要打破因循苟且敷衍塞責的惡習。我們不開會則已,我們參加了會議,則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所決定的每一個計畫,每一條條文,一定要篤實踐履,澈底作到,不僅我們本身要如此,而且要督導各級專員縣長以至鄉鎮保甲長,人人都要養成力行的習慣,對於法規命令要毫無猶豫,毫不遲疑的執行,然後我們政治纔能配合軍事,纔能使剿匪軍事日起有功。
 我個人檢討我們在綏靖區內,政治、經濟所以不能配合軍事,發生相輔相成的功效,最大原因計有二端:第一、是因為受了中央或地方的法令規章的牽制,綏靖區司令官如墨守平時法令,辦事按照平時手續,決不能適應當前的局勢,迅速動員人力物力,以協助軍事的進展。大家要知道:今天的剿匪工作,乃是一件非常的大事,因為匪軍在其流竄的區域,對於人力資源,可以漫無限制裏脅屠殺搜刮擄掠;我們今天如果不用非常的辦法,來應付這種非常的事變,而徒墨守成規,照平常的法令來辦理,則綏靖區所有的人力物力,勢必盡以資匪,使匪軍的實力日益擴張,而政府的實力日益削減。如此,則成敗之

--------------------------------------------------P.428--------------------------------------------------

勢,不言可喻。所以我們今天要加重各綏靖區的責任,首先要解除一切現行法令規章所加於他們的束縛,使他們真正能夠發揮力量,迅赴事功。而要作到這一點,首先就要我們中央各部會主官和各省主席改變過去的觀念,認清今天非常的局面,授權於綏靖區司令官,使他們能放手作事,這是我要說明的第一點。
 其次,綏靖區政治不能配合軍事的第二個原因,乃是因為地方上各種力量,不僅不能協同一致,反而互相摩擦,互相牽制,以致目標分散,力量對消,這是最可痛心的一件事。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講:現在各省各縣都有參議會和黨部的組織,照平時的法令或習慣來說,政府辦理某些事務必須獲得他們的同意。如徵兵徵糧以及實行一個新的方案和計畫,都必須得到參議會的同意,但現在事實上參議會是不是能幫助政府,實行戡亂呢?我可以說除了少數已經遭受了匪軍蹂躪的地區,一般參議員自己的生命財產遭受了匪軍的威脅,對於政府戡亂工作,認識較清外,其他沒有淪陷地區的參議會,對於政府戡亂,還是意識模糊,不明大義者動不動自稱代表民意,對於政府的一舉一動,議論紛紜,百般非難。地方政府為避免他們的非難和反對,不得不多方敷衍,以博其歡心。因之人事的應付,重於實際的工作,行政效率自然談不到了。不僅民意機關如此,就是各地黨部的情形,也大體如是,這可以說是我們剿匪前途最大的危險!我今天可以坦白的告訴大家,過去這兩年以來,我們只看到軍事的剿匪,而沒有看到黨務和政治的剿匪。雖然我們軍事上今天並不是沒有缺點,然而我可以斷言,今天我們對匪認識最清楚,剿匪意思最堅強的惟有軍隊!其他黨務和政治尤其是民意機關,不是對匪認識不清,就是剿匪的成績表現

--------------------------------------------------P.429--------------------------------------------------

不夠,甚至直接間接幫助了匪的發展!這一點是我們各地黨政負責同志和一般民意機關的代表所不能不深切覺悟,深切反省的!
 為挽救上述兩個缺點,所以我們此次加定一套新的法令,授權綏靖區司令官,統一指揮當地黨政軍,俾能發揮政治經濟軍事三方面的力量,對共匪實施總體戰。綏靖司令官有了這個全權,就應該負起這個專責,如果這個制度實施之後,在一定的期限之間,綏靖區的軍事政治,再不能表現成績,肅清散匪,那就惟司令官是問,司令官就必須受軍法審判。但是各省政府主席切不可為綏靖區司令官現在所作的事情,都是屬於省政的範圍,綏靖區制度的存在,是割裂了省政府的職權,因而抱定一種消極旁觀的態度。中央各部會亦不可以為綏靖區制度是破壞我們法令的系統,對其行使職權加以阻撓,而必須從旁協助,使綏靖區司令官真正能作到事權集中,責任分明,然後工作纔能發生效果。這是大家在觀念上必須改變的一點。我今天可以告訴你們各位司令官,你們以後如果真正能依照綏靖區法令,認真負責,澈底實行,則任何方面的牽制都可以不必顧慮,任何方面的責難,我都可以替你們負責!

 復次,要講到今後綏靖區應有的工作。我以為最重要的不過下列幾件事,這都是針對目前剿匪工作而決定的必要措施:
 第一、徵兵:綏靖區內徵兵問題,要由綏靖區司令官完全負責,不受師管區經常法令的拘束。原有師團管區的機構,能存在的當然繼續存在,但要切實依照綏靖區各項法令,使役政順利推行。
 第二、徵糧:也和徵兵一樣,由綏靖區司令官負全責。原有田糧機構,當然可以利用,但須聽由綏

--------------------------------------------------P.43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