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靖區司令官之職權及其中心工作

靖區司令官指揮監督,依照綏靖區法令實施。
 如果依照現行法令規定的一般手續辦理,那不但徵不到兵,而且也徵不到糧。如此,綏靖區的壯丁糧食,就徒然資匪利用,使匪的實力更加膨脹。所以要特別授予各綏靖司令以權責,省政府不可加以牽制。
 第三、健全民眾組織,培養自衛力量:以現在我們民眾組織和自衛力量的脆弱,剿匪一定無成效可言,而且依現行辦法去組織民眾,也一定窒礙難行,不能發生成效。所以必須軍事政治各方面集中全力,在統一指揮之下,切實掌握民眾,培養民眾的生產力,加強民眾的自衛武力,纔有辦法。現在綏靖區管轄的範圍,遠不如省境的遼闊,只要綏靖區司令官在消極方面不受黨部和民意機關的牽制,積極方面又能掌握民眾組織,發揮民眾力量,則總體戰的實施,當然容易發生效果。
 第四、建築保安寨:就是實行「併村築寨」。現在匪軍的目的是佔「面」,以便掠奪人力和物資,我們對於鄉村的人力財力和物資,不能集中保護,就無法防制匪軍這種策略,併村築寨就是一個最有效的防制辦法。在這個辦法之下,民眾平時各住原村,照常工作,一有匪警,即入保安寨共同防禦,同時各將其所有糧食物資,集中保安寨來保管。所以保安寨是一種軍事政治經濟三者合一的組織,就是總體戰的運用。要制服匪的一切行動和辦法,只有實行總體戰。
 也許有人要問:為什麼中央與省不設立指揮總體戰的機構呢?要知道:如果我們現在要由上而下,形成一種系統,依立法正常程序,通過一套完整的法令,那就不知道何時纔能實行,而且慣於唱高調的

--------------------------------------------------P.431--------------------------------------------------

民意機關和立法機關,對匪情固不清楚,對剿匪實際辦法更無研究,如果我們要提出一套新的辦法,他們一定要極力反對,不使通過。這無異騰出時間,給匪準備,讓匪來消滅我們!所以我的意思,不如由省以下的綏靖區先行實施,以軍事命令達成預定的計劃,來得迅速有效。至於省的一級將來擬增設綏靖公署,省政府主席對綏靖區司令可以綏靖公署主任地位,指揮監督他們,但不要加以牽制妨礙。而且我們今天雖然要使綏靖區權力集中,但司令官仍要愛護人民,尊重民意。這樣纔能真正得到民眾的擁護,使每一個人民都願意為剿匪戡亂貢獻他本身的力量。所以在綏靖區仍應該設置類似的民意機關,使民眾同心協力,參加清剿工作。
 最後,還有一種極重要的意思要告訴大家。就是我們要清剿地方的散匪,必須用地方力量。綏靖區司令官既有充分的權力,可以集中境內的人力財力和物力,如能運用得法,則必可自給自足,達成所負的任務。但中央各部,如糧食財政等部,則不應顧慮經常法令之不能保持,或系統遭受破壞。要知道中央如不權宜變通,用地方之力來剿地方之匪,那就無論我們在經費上補助多少,終於無濟於事。唯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民眾既不埋怨,又可發揮實效。我相信總體戰實行以後,大多數的綏靖區一定可以自給自足,即使有的區域不能完全做到,也不致於像目前的現象,完全要中央補助。這個原則,今天大家一定要認識清楚。
 以上所講的,為此次會議討論的要旨,其餘還有未講完的意思,由白部長補充說明。希望大家照此意旨,及昨天預備會議所定的程序,共同研究,貢獻意見,務使此次會議得到良好的結果。尤其將來回

--------------------------------------------------P.432--------------------------------------------------

去以後,對決議事項更要絕對力行,即使法令規章不夠完備,也可以隨時檢討隨時改正。如果再像現在一樣,因循敷衍、猶慮遲疑,則將來剿匪失敗,大家都要替國家負責任的。反之,只要大家改正過去的缺點,養成力行的風氣,使綏靖區每一個命令每一條法規,都能見諸實行,貫澈到底,則今後綏靖區的政治經濟,一定可以配合軍事,我們的剿匪工作,一定可以順利完成。

--------------------------------------------------P.43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