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革命歷史的特徵和一貫的信心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五月二十日出席五屆十二中全會開會講——

要旨
    一、本黨革命歷史是一部茹苦飲痛,忍辱負重,不斷進步成功的歷史。
    二、光明純潔的精神和一貫不變的方針是本黨愈挫愈奮、愈奮愈進的主要因素。
    三、我們要對流血犧牲的先烈負責,要對並肩作戰的盟邦負責,必須有自信心、責任心和忍耐心。
    四、國內民主問題——我們所要建立的是真實而有基礎的民主,是有法紀有秩序的民主。
    五、國際輿論問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但惡意的誹謗,不可不辨,尤不可不知恥自強。
    六、際此革命大業「將畢也鉅」之時,大家要再接再厲,愈挫愈奮,發揮大無畏精神,完成抗戰建國使命!
本文
    今天我們第五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開幕。距離去年九月間十一中全會的舉行,已有八個月了。這八個月中間,我們抗戰的局勢和國內外情勢有很多的演變和發展。而我們抗戰七年,到了現在真是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時候,亦是最後勝利以前必須經過最艱苦戰鬥的階段。戰鬥不儘在前線,一切軍事、政治、經濟、無論物質與精神,都要能與作戰要求相配合。我們全黨同志全國人民的戰時努力,此時更要作最大的發揮,以完成軍民先烈未竟的事功。臨到這個重要的時期,我們這一次全會的任務,真是特別的重大。
    全會同志應該徹底檢討當前的國際形勢,尤其要詳盡檢討我們的軍事、政治、經濟和我們的黨務,

--------------------------------------------------P.388--------------------------------------------------

以誠懇忠實的自我批評和互相批評,來尋求其成敗得失之故而作積極的建議,有優點應繼續發揮,有缺點應迅謀改進,而尤其重要的是要發揚我們革命的歷史,堅定我們抗戰建國的信心。因之我今天特別要就本黨的革命歷史與環境,以及我們應負的責任和應具的信心,向各位同志說明。
    今年正是我們興中會成立以來的五十年,回溯本黨五十年來革命的歷史,可以就是一部茹苦飲痛忍辱負重流血犧牲的奮鬥史。本黨在革命的過程中,歷盡險阻艱危,無不是從失敗中求得成功,從挫折中求得發展,亦無不是從危疑震撼,謗毀紛乘之中力求自立自強,不屈不撓,以表現我們革命的精神。總理在世領導的時候是如此, 總理逝世以後我們同志大家同艱苦共患難的經過也是如此。從興中會到同盟會以後的奮鬥,經大小幾十次的失敗,終於推翻專制政府,有辛亥革命的成功,這是一個階段。後來軍閥叛國,本黨孤危奮鬥,組織了中華革命黨以鞏固革命的根本,乃至奠定了廣東革命根據地,以迄民國十三年本黨的改組,這又是一個階段。此後 總理逝世,內憂外患,潛伏叢生,本黨力排萬難,毅然北伐,這中間內有蓄意害黨存心禍國的反革命者,從中破壞,又遇到日本帝國主義者的公然阻撓,幸而我們全黨同志一心一德,堅定奮鬥,以有十六年北伐的完成,這又是一個階段。自從奠都南京以後,本黨統一全國,實施訓政,準備禦侮,其間疑謗紛乘,困難叢集,都是在場同志所親歷的,這又是一個階段。從七七抗戰到如今七年之久,革命的主義益見昌明,我們同志的血和全國軍民的血合流在一起,以求國家民族自由平等最後的成功,我們的任務格外重大,而革命的阻力自必與之俱增,我們以貫徹始終的精神,要將抗戰建國畢其功於一役,這是目前尚未完成的一個階段。歷溯以往各個階段,可以說無

--------------------------------------------------P.389--------------------------------------------------

時無刻不在反革命勢力層層包圍重重破壞之中,艱苦邁進。然而我們每經一度挫折,必有一度成功,多受一分艱難,即多獲一分進展,這不能就當前表面的跡象來說,而要就革命全局和國事前途來作整個的觀察,究竟我們領導國民革命建國是在進步呢還是在退步呢?我敢說是正在加速的前進。祗要以各種事實今昔相比,就不難證明。我們要確信革命事業終是前進的,祗要我們堅忍奮鬥,百折不撓,是沒有不成功的道理。我再要申言一句,本黨革命的歷史,就是茹苦飲痛,忍辱負重,以求進步成功的歷史。
    推求本黨五十年來愈挫折愈發展的主要因素究竟何在呢?我要告訴我們同志,是在於本黨光明純潔的精神和一貫不變的方針。我們除革命救國以外無他念,除完成三民主義的共和國以外無他求,除總理遺教和本黨主義政綱之外決不紛馳旁騖,除遵守既定的革命方略以外決不隨人俯仰,本黨無論歷盡任何艱苦困難,而主義政綱是始終不變的,革命的目的和程序是表裏如一始終一致的。我們不因他人的謗毀而自餒,不因外來的刺激而易志,也決不因環境的拂逆而有所動搖。本黨之所以能保持革命基礎於不墜而步步趨向成功者,即在於此。總括言之,本黨的歷史是忍辱負重茹苦飲痛的歷史。本黨的特點是不搖不奪純潔一貫的精神。
    把握了上面兩個基本的認識以後,我們就可以來觀察現時革命的環境而定我們努力的方針。現在抗戰的階段,實在是國家民族爭生死存亡的關頭,是需要舉國一致,殊死奮鬥的時期。然而我們國內的人心,尤其是最近社會一般的言論思想還沒有一致認識我們 總理三民主義的真諦,所有在抗戰名義之下一時潛伏的反革命力量,正想乘抗戰艱危之際,來動搖我們革命的根本。而我們本黨的力量,既未能深

--------------------------------------------------P.390--------------------------------------------------

入於民間,黨務和政治也尚有很多的缺點,本黨為國負責的一切設施和苦心,又未能得到一般社會的瞭解,因之我們同志尤其中央委員所負的責任是特別的重大。我們不僅要對七年抗戰流血犧牲的軍民先烈負責任,也要對我們共同作戰的盟邦負起貫徹抗戰的責任。在這個時期,我覺得我們同志最要緊的,第一必須有自信心,要認識革命的歷史,堅定自身的立場,不為眾論紛紜所搖惑。第二必須有責任心,要共同一致,挺身擔當一切的艱危,無論生死榮辱成敗得失,都要有痛癢相關同舟共濟的精神。第三必須有忍耐心,要能忍受一切毀謗和誣辱,但要以聞過則喜從善如流的精神,反省自身,改進自身,更要忍受一切物質上精神上的痛苦,堅忍沈著,不奪不搖,向著革命成功的目標而邁進。我希望這次全會對抗戰建國的工作有切實的檢討,我更希望我們自身以這三點來作自我檢討而共相策勉。至於最近國內國外對我們革命不能瞭解而所加於我們的批評,其間有關於我們抗戰建國的前途成敗者,不外以下幾點,我要為各位同志約略分析而申敘之。
    其一,關於國內的就是民主問題。外界對於本黨常有誤解的批評。這種誤解其實是不應該有的。實在說,本黨的革命,最初即以推翻千年專制;建立民國為目的。我們若不為實行民主,為什麼有五十年來前仆後繼的犧牲奮鬥?就這次抗戰來說,我們抗戰是明明反抗法西斯,要打倒軸心侵略國,以維護世界的正義與自由。如果說我們不要民主,難道我們革命先烈和抗戰軍民的血是白流的麼?在實施的方面來說,十一中全會既有抗戰結束後一年內召集國民大會制定憲法的決議,而我們數年來行政中心工作,正在積極推行新縣制,加緊督促地方自治以及限期設置省縣參議會,促進鄉鎮民代表大會及保民大會,

--------------------------------------------------P.39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