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發動機製造廠工作人員之訓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三月二十日在貴州羊腸壩

航空發動機製造廠講——

要旨
    一、要挽救國家,一定要建立空軍,要建立空軍,就必須我們中國自己能製造飛機。
    二、我們要建國,必須要建設重工業,而重工業最重要的部門就是發動機,可以說沒有發動機,就沒有重工業。
    三、希望工作同志要養成勤勞節儉,愛惜公物,保護機器的習慣。
    四、科學工業的特點,全在於精益求精,實事求是,而不可有一得自滿或固步自封的心理存在。
    五、希望各位同志上下一致,同心一德,以不辜負國家建設重工業的期望。
本文
李廠長、各位職員、技師、藝徒諸同志:
    今天本委員長來到發動機製造廠,集合各位同志見面講話,趁此難得的機會,要將本廠與國家的關係和各位自己的前途,以及你們今後工作所應注意的要點,簡單的告訴各位。
    各位都知道:我們 總理是主張航空救國的。他的意思就是說要挽救國家,一定要建立空軍;但是要建立空軍,就必須我們中國自己能製造飛機。我們發動機製造廠的成立,就是為了要擔負這個使命。換言之,本廠就是我們建立中國空軍的基礎。一定要使我們中國的空軍由飛機的製造成功,其力量能夠一天一天的發展,一天一天的強大,然後纔能達成本廠的任務。所以今後你們的工作有無成績,直接的

--------------------------------------------------P.70--------------------------------------------------

關係於空軍的成敗,間接的更是關係於國家的興亡!換言之:你們的成功就是國家的成功,你們的失敗就是國家的失敗。惟其你們的工作關係國家如此重大,因此你們無論為國家、為民族、為你們自己都應該加倍努力,埋頭苦幹,總要想種種方法,使我們工廠能夠趕快的出產發動機和飛機然後纔不辜負國家對於你們各位和本廠的期望。
    以上是說明本廠對於國家的關係。其次,關於各位自己的前途,本委員長也要明白的告訴各位。我們以後要建國,必須要建設重工業;而重工業最重要的部門就是發動機,可以說沒有發動機,就沒有重工業。所以今後不僅飛機的製造要由本廠來負責,就是一切重工業的建設,亦當以本廠為中心,換言之:今後國家重工業的成敗就是要由你們各位來負責任。照我的計畫和期望,本廠在明年(即民國三十三年年底)之內必須出產完全由本國自製的發動機,只要發動機製造成功,那我們一切的工業就有了基礎,就可以依照我們預定的方針積極推動。然而你們要盡到這個責任,就必須一個人能發揮十個人的力量,一個人能貢獻十個人的成績,簡單一句話,就是本廠一個人至少要能當十個人來用,纔能達到我們的目的。因為我們中國要建設重工業,必須有幾萬倍於現在的工作幹部纔能成功。大家看我在中國之命運裡面所列舉的,僅就航空機械人才一項而論,就需要高等工業學校和大學畢業的學生二萬人之多;至於要建立全部的機械工業則需要專科以上學校畢業的人才,至少在十五萬人以上,而現在本廠基本的幹部不過數百人,十年之後,我們全國的實業開發起來,至少要有一百家以上像現在這樣規模的工廠,以本廠為模範,以本廠的員工為基礎,來主持管理,所以我們現在每一個幹部,將來至少要能管理一百,一

--------------------------------------------------P.71--------------------------------------------------

千乃至十萬人,纔能完成我們十年工業建設計畫,製造一萬架以上的空軍飛機。惟其我們的前途如此遠大,所以各位今後對於學問技術,以及體格品德,都必須不斷鍛鍊與切實的講求,以期精益求精,日新又新,總要期望各位每一個人的品德能力與人格,至少皆能管理一個工廠或主持一部份業務,然後我們中國重工業的建設,纔能迅速的完成。
    其次,我希望各位職員、技師和藝徒,平時對於公物必須絕對愛護,一切生活行動,必須極端的刻苦耐勞。我相信:如果各位的生活能刻苦一分,就一定可以為公家節省十分的物力;就能為國家增加十倍力量,各位如果能勤勞一分,就一定可以為工作增加十分的效率。尤其是對於機器,我們一定要把他當作你們自己的第二生命。工作的時候固然要愛惜使用,而每日下班之前,更要仔細檢查,切實整理,不使有一點損失和破壞。總要愛護機器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工廠裡面的員工,無論自己的工作是否與機器有無關係,平時都要自視為機器的保護人,千方百計來保護機器,愛惜機器,來延長機器的壽命。要使外國人用一年的機器,我們可以用到兩年,這樣我們纔能作一個工廠管理的人才。機器之外,其他一切器物用具,無論桌椅床凳等物,都要愛惜,不可隨便損毀。管理工廠固然應該如此,就是治家治國亦應該如此,尤其是工廠裡面,一定要養成這種勤勞節儉,愛惜公物,保護機器的習慣,我們中國才能走上工業化的道路。
    復次,你們職員技師與藝徒要特別知道我們中國人一般的毛病,無論研究學問講求技術,或創辦事業,往往稍微學會一點,就不知再求上進,過去我們國家事業不能成功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在此。今

--------------------------------------------------P.72--------------------------------------------------

後我們要建設工業,建設國家,必須澈底改變這個毛病,一切工作和技術,都要力求精良,力求實在,尤其各位來到本廠工作,從事發動機的製造,這完全是近代最高深最進步的科學創造事業,更必須格外精益求精,實事求是,纔能日新月異期其有成。大家要知道:科學是無止境的,是不進則退的,因此我們研究的功夫必須比外國人還要精勤深刻,纔能有新的發明,和新的成就,纔能超過外國人而不致落人之後,也必須如此,我們工業纔能發達,國家才能建立,所以凡屬本廠職工人員,上自廠長下至藝徒工友,人人都要知道科學工業的特點,全在於精益求精,實事求是,而不可有絲毫一得自滿或固步自封的心理。一件事沒有作到確實,當然以要作到確實,沒有辦理完成,當然必要辦理完成方能安心,一種技術沒有學會當然要求學會,不僅必要學會而且必要求學到精良為止。總要一方面工作,一方面研究,天天有新的出品,不斷有新的發明。如此,我們將來才能可以領導一般工人,主持工廠業務,來建設工業化的國家。各位還要知道:本廠一切設備和製造機器,不僅過去中國沒有,其中有許多機器,就是日本和德國也沒有。我們有這樣一個最新式而完備的工廠,就等於國內唯一的工業大學,格外要把握這個機會,加緊工作,努力學習,來增進我們製造的效率,發揮我們學問技術的效能。而首先有一點我們必須作到的就是剛纔所說的「確實」,一個人如果不實在,就決不能管理工廠,更不能使用機器,亦沒有領導他人成功事業的希望。所以各位今後在工作上要精益求精,實事求是,生活上要勤儉樸實,刻苦耐勞,彼此之間更要親愛精誠,互助合作,要使人人將來都能作一般普通工廠的領導,在建設國家重工業的事業上都能佔一席重要的地位。切望本廠各位同志上下一致,同心一德,自動努力趕緊製造發動機,

--------------------------------------------------P.7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