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軍隊政訓工作的基本要務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三月七日出席政工人員聚餐會講——

要旨
    一、政治訓練為造成革命軍隊的要素,工作效能必須增進,政工人員的地位必須提高。
    二、過去工作缺乏實效,非由權限經費或制度之關係而由於政工人員本身之缺點:
          1·懷著與帶兵官對立的心理,形成部隊兩個重心,以致工作不能推進。
          2·與帶兵官敷衍勾結,同流合污,無形放棄職守。
    三、要認定我們的職責在奉行主義,訓練部隊,造成真正革命的黨軍。
    四、我們的工作態度必須正大光明,至誠無我;而工作的方針,在盡心竭力,輔助主官為軍隊服務。
    五、我們要在半年當中恢復政工人員的地位和信譽,必須注重品德的修養:
         1·要廉潔能犧牲。
         2·要勤勞篤實。
         3·要謙和誠摯。
         4·要言行一致。
    六、希望大家本著我今天所講的話,一心一德,負責盡職,完成抗戰的使命!
本文
    現在聚餐完畢,趁大家集合一堂的機會,本委員長要將關于改進軍隊政訓工作的幾點極重要的意思,告訴各位。
    軍隊的政訓工作,在民國十五、六年革命軍北伐的時候,極有成效,當時一般人對政工人員極其敬

---------------------------------------------------P.137---------------------------------------------------

重愛護;我們政工人員在工作上既有不少光榮的表現,對工作很感興趣!部隊的政治訓練,普遍推行,工作非常有效,一般輿論,都一致承認北伐軍事的進行,得力於政訓工作者不少!到了現在,大家都知道,軍隊政訓情形,已大非昔比,工作不易推行,更缺少實際的效能;尤其政工人員的地位,較以前可說是一落千丈,不僅不能獲得一般人的敬重,而且要受人家的輕視!如此因果相連,我們的政訓工作,更不容易推進!這種不好的現象,我常常研究,總想設法改正,看如何才能夠增加政訓工作的效能,提高政工人員的地位,以恢復到北伐時期政訓工作所已有的信用和榮譽。我們知道,現在政工人員當中,有許多同志在民國十三、四年的時候,就已經擔任過軍隊的政訓工作,到了現在,從事軍隊政治訓練的還是我們這些人,為什麼在從前工作容易推行,並能發生很大的效果,現在工作如此困難?我們政工人員的地位如此低落,甚至弄得自己對工作缺乏興趣與熱忱,以為當政工人員,不如作帶兵官好,連到自己工作的自信都喪失了,形成功很普遍的輕視軍隊政訓工作的心理!長此下去,究竟我們軍隊是否需要政治訓練呢?現在各部隊的政訓工作,是否可以取銷呢?我以為軍隊如果缺乏政治訓練,一定是腐敗退步,沒有力量;而且沒有政治訓練的部隊,根本不能成為革命的軍隊!拿過去和現在有政治訓練的軍隊和沒有政治訓練的軍隊來比較,就可以知道,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現在一般人以為軍隊的政治訓練,有不如無,尤其是帶兵官,多有這種心理,這實在是我們革命軍最大不幸的事情!大家要知道:我們軍隊裏面一般官兵如果沒有適當的政治教育,或者是我們政訓人員的工作不能發生實效,不但軍隊沒有政治經濟的常識,無從確立他們主義的信仰,培養他們革命的精神,而且將恢復到革命以前的情形,革命

---------------------------------------------------P.138---------------------------------------------------

軍不能建立起來,國家就會滅亡!因此,我們要確認官兵的政治訓練,實在是造成現代革命軍隊的一個要素,政治訓練的效能,一定要設法增進,政工人員的地位,一定要設法提高。
    我們要增進政訓工作的效能,提高政工人員的地位,就要研究現在我們政工人員工作效能為什麼如此減退?政工人員的地位,為什麼如此低落?是否我們政工人員所用的經費不夠?是否權限太小?抑是制度不好?近幾年來我常常研究這些問題,覺得病因都不在此!如說經費不夠,則現在各個政工人員的名額比以前加多,經費亦多過從前幾倍,從前部隊的黨代表,還不及現在政工人員的待遇好,現在政工人員腐敗,毋寧說是由於待遇太好。如要說政工人員權力大小,制度不良,大家就要想到法規制度沒有絕對的利害得失,運用之道,全在於人,如果我們現在一定要恢復從前的制度,凡是帶兵官下命令,都要由黨代表或政工人員副署,才算是有了大的權限,這個制度,我們容易辦到,但我們的工作效能是否可由此增進呢?政工人員的地位是否即此提高呢?我看事實決不是如此。天下事一切都在人為,制度規章,全要由人來活用,我們現在要增加權力與效能,不可專求之於制度或規章,就是沒有法令與制度的規定,只要我們訓練認真,工作努力,也可以發生實際的效力,否則如要專在制度與權限上與帶兵官計較,不僅不能收到實效,而且要發生不良的影響!因此,我們知道,現在部隊政工工作效能不能增進,政工人員在部隊裏面不能發生良好的影響,其原因都不是由剛才所舉出來的經費權限與制度的關係,而完全由於我們政工人員本身有缺點,我們自己要切實澈底反省!
    我們第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一般懷著與帶兵官對立的心理,要造成部隊兩個重心。這一點我們政

---------------------------------------------------P.139---------------------------------------------------

治部今後要特別負責改正過來!大家都知道,現在部隊的政訓人員,還是憧憬著共產黨的老辦法,以為我們是黨的代表,我們的職責,就是代表黨來監督帶兵官,防止帶兵官造反,因而事事以帶兵官作對象,要找帶兵官的錯處,從師政訓處到最下層的政訓人員,都懷著這種錯誤的心理,有了這種偏見存在心頭,什麼事情都辦不通。我們從前在北伐時代的政訓人員,事事都輔助長官,大家精神打成一片,所以工作非常有效;現在一般部隊長官將我們政工人員當作客來看待,人家敬而遠之,我們成為化外,就是這種錯誤心理演變出來的結果。就是由於我們不僅不輔助帶兵官,而且在心理上首先存著對立的形式,無形中造成部隊兩個重心,這種事事防人,彼此相視如仇敵的心理,就是近十餘年來號稱時髦革命的人所造成的最惡劣的習性,將我們中華民族固有的美德與和平互助仁愛信義等治身處世、應事接物的基本精神喪失盡了,我們一般政工人員受了這種影響,沾染這種惡習,以致在工作的出發點上就與帶兵官處對峙的地位,不能愛護他,輔助他,而要防止他,隔絕他,結果當然是辦事不通,工作無效!這是今後推進部隊政治教育首先要改正的一個缺點。
    其次,還有一部份政工人員以為自己在部隊裏面既沒有實際的權力,又沒有怎麼高的地位,就走到與上面所說一種人相反的境地,和帶兵官敷衍勾結,同流合污,只求苟且偷安,來保全自己的地位,對帶兵官不僅不能名正言順的來規勸他,而且要趨附奉承,想藉此達到個人升官發財的目的。這種人根本喪失了他自己的人格,沒有人格的人,如何能當革命黨員?!如何能作革命軍人?!如果部隊裏面有了這種人,我們全部政訓工作都要因此破產!

---------------------------------------------------P.14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